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香港飞行服务队“空中勇士”:“想去四川看看”

  “想去四川看看他们”--香港飞行服务队“空中勇士”难忘救灾人和事

  新华网香港5月12日电(记者孙浩)“我很想有机会去四川看看他们,希望他们快点好起来,快点过上新生活。”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二级空勤主任郑家华说。


  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在汶川大地震后第一时间就向中央政府请求派出救援人员,并陆续派出超过130位人员到四川参与救灾工作。其中,飞行服务队上百名队员纷纷报名支援灾区,最后由经验丰富的13名资深队员接受这一艰巨任务,飞行服务队总行动主任兼机长胡伟雄和二级空勤主任郑家华就在其中。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前夕,这两位“空中勇士”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站在飞行服务队总部停机坪上,郑家华忆及去年的救援行动,救灾一线的人和事仍历历在目:“我在飞行服务队工作12年了,执行过几百次救人的任务,但去年在四川的救援经历很特别,这么大型的救人行动还是第一次。”

  尽管已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飞行服务队的队员一踏入灾区,还是被灾情的严重程度、伤亡的惨重程度所震撼。胡伟雄记得,第一次执行任务从广汉经过绵竹、绵阳、汉旺,沿途见到很多地方坍塌,远比想象中严重。

  四川灾区海拔高、空气稀薄、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也给他们带来重重挑战。最惊险的一次是,搭载获救人员的直升机抵达机场,燃油刚好耗完。看不清的倒塌电缆更给在山谷中执行任务带来不小危险。

  不过,这些香港勇士的救援工作却极为出色。在为期3周的救援作业中,飞行服务队共出动26架次,救出96名灾区民众,运送119名救援人员深入灾区,包括负责勘察唐家山堰塞湖的专家。

  郑家华的任务是用绳索吊送人员和物资上下直升机,在灾区第一次成功救人的经历让他至今难忘,他和同事分工协作,将矿工从地面抱上直升机。那一刻,轰鸣的机舱里,矿工获救的欣喜和他们救人成功的欣慰交织在一起。

  在艰险的环境中,飞行服务队队员与肩并肩执行任务的解放军战士、内地救援人员结下深厚情谊。飞行服务队队员经常把在山谷中飞行时拍下的照片提供给内地救援人员,以便他们熟悉地面情况。在空中交通等方面,内地救援人员为普通话不太流利的飞行服务队队员提供了不少协助。

  每次把内地的搜救人员送到地面执行任务,郑家华都格外揪心,直到把这些“生死搭档”平安接回直升机才能松一口气。内地同仁的敬业、专业同样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

  让飞行服务队队员印象深刻的还有灾区同胞的坚强意志。胡伟雄和郑家华曾参与救援被困20天的两名矿工,这份生命纪录给救援人员带来惊喜,而获救者顽强的求生意志更令他们感动。

  最让郑家华感动的是,尽管地震造成很多人伤亡,灾区同胞依然坚强,很多获救者已困在山里几个星期,断水断粮,“被救上来时仍然对你微笑”。

  有了这段难忘的灾区救援经历,过去一年中与灾区有关的新闻总牵动着这些飞行服务队队员的心。“获救的同胞还好吗?”“并肩战斗的内地同仁现在怎么样了?”这是他们心头特别的牵挂。

  胡伟雄代表参与救援的香港勇士对灾区同胞送上祝福:“希望大家收拾心情,勇敢面对将来,还有一大段很好的人生要走。”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家华 | 胡伟雄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