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四川举行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活动(图)

  5月10日,我省在北川县举行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活动。四川日报记者 欧阳杰 摄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到来之际,我省(四川省)5月10日在“5·12”汶川特大地震重灾区北川县举行纪念活动,向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献身的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向对我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给予无私援助和鼎力支持、做出重要贡献的各级党政军民及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在纪念活动上发表重要讲话。
成都军区司令员李世明,省政协主席陶武先等出席纪念活动。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巨峰主持纪念活动。省委副书记李崇禧代表省委、省政府宣读了感谢信。

  刘奇葆说,一年前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英雄的四川人民穿越灾难、崛起危难,以坚韧和勇敢的姿态站在世人的面前。我们在这里纪念“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向所有在地震中遇难的骨肉同胞致哀,向那些顽强抗争的不屈生命和人间真情致敬,向来自四面八方的无私援助和无疆大爱致谢。我们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寄托绵绵的哀思,也传递一种坚定的信念:坚强奋进、重建家园、走向未来。

  松柏森森,哀乐低回,当日上午11时,纪念活动在北川县老县城地震纪念碑前举行。纪念碑顶端覆盖着黑色帐幔,中央悬挂着一捧黄色的菊花。纪念碑的四周,摆放着一簇簇黄色的、白色的菊花,浸染着对大地震遇难者深深的哀悼。白底黑字的“深切悼念"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横标后面,是特大地震留下的乱石嶙峋的山体。

  纪念活动简朴、隆重。人们缓步走进北川老县城废墟,生怕惊动了地下的亡灵。在庄重、肃穆的注目礼中,26名武警战士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成都军区、济南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成都军区空军、省军区、武警四川省总队、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省工商联、对口支援四川灾后重建18省市和四川省各族各界群众敬献的花篮轻轻地放在纪念碑前。所有参加纪念活动的同志面向纪念碑默然肃立,向“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默哀。

  “此时此刻,我们肃立在掩埋着遇难同胞的废墟前,倍加思念逝去的亲人。”刘奇葆在饱含深情的讲话中说,惨烈悲剧成为我们永远的伤痛和无尽的追思,我代表四川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全省人民,向在地震中不幸罹难的同胞,向在抗震救灾中英勇捐躯的烈士,表示深切的悼念!

  刘奇葆说,走过灾难的这一年,震后重生的四川留下了气壮山河的足迹,书写了情动天地的奋起。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党政军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万众一心、顽强奋战,夺取了抗震救灾斗争的重大胜利。一年来,四川没有垮,四川的经济没有垮,四川的精神没有垮。大灾之后,全省经济呈现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逝者安息,生者图强,这是对死难亲人最好的告慰,也是对抗震救灾最好的纪念。

  刘奇葆说,灾难无情,人间有爱。这一年,大爱涌动中国,温暖汇集四川。我们永远铭记危难时伸出的一双双援助之手,永远感恩困境中送来的一份份关爱之情。在抗击这场空前灾难中,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空前凝聚力和大灾面前从不低头的伟大民族精神,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有力、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和伟大祖国的强大国力。

  刘奇葆说,一周年是一个纪念的日子,又必将是一个希望的启航。即便脚下遍地废墟,我们也要坚强站立;即便前方布满荆棘,我们也要毅然前行。我们一定要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尽快让灾区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促进发展,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我们一定要记取灾难、尊重自然,努力提高防灾减灾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我们一定要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激发全省人民艰苦奋斗重建家园的强大力量。

  刘奇葆最后说,灾难孕育希望,奋斗开创未来。我们坚信,有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有全省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四川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李崇禧在宣读感谢信时说,一年安危与共,一年风雨同舟。地震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举全国之力组织救灾,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公安民警冲锋在前,医疗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新闻工作者奋战一线,广大援建人员、志愿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倾情奉献,港澳台同胞、海外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真诚援助,凝聚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我们永远铭记,在抢险救援的危急关头,你们与灾区人民血脉共搏,千里驰援、生死营救;我们永远铭记,在恢复重建的艰难时期,你们与灾区人民心手相连,无私无畏、超常付出。无疆之爱昭示了大真大善大美,倾力之援展现了坚定坚强坚韧。抗震救灾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使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祖国大家庭最温暖,人民子弟兵最可爱,赤子之心最可贵,匹夫之责最可敬。

  活动结束时,所有参加纪念活动的同志向“5·12”汶川特大地震遇难同胞敬献鲜花。一朵朵白色的菊花,表达着对逝者的哀思;表达着化悲痛为力量,变磨难为勇气,在大灾面前唱响大爱无疆颂歌的坚韧;表达着在“两个加快”进程上阔步前行的信心与决心。

  济南军区副政委杜恒岩、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副政委张孝忠、成都军区空军副司令员林杰,省领导欧泽高、王少雄、魏宏、李春城、李登菊、柯尊平、王怀臣、钟勉、陈光志、甘道明、韩忠信、王宇坤、黄小祥、张作哈、王宁、李成云、陈文华、晏永和、吴正德、陈次昌、黄润秋、刘道平,省法院院长刘玉顺,省军区司令员夏国富,武警四川省总队总队长杨士武、政委王信;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州)委书记或市(州)长;各对口支援省(市)在川工作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解放军驻川部队指战员、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代表,抗震救灾模范、志愿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消防官兵、政法干警代表,医疗救护人员、教师、学生、慈善机构人员、地震遇难者亲属、地震幸存者代表,绵阳、北川各界群众代表,共300余人出席纪念活动。(记者方晓哺) (来源:四川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