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六部门叫停“无抗奶”的喜与悲

  六部门叫停“无抗奶”的喜与悲

  作者:秦淮川

  据新华社消息,针对近期少数乳品企业宣称生产“无抗奶”,误导消费者,严重扰乱乳品生产经营秩序的行为,卫生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公告,严禁在乳品标签、标识和广告中宣传“无抗奶”等不科学、不符合实际的内容。

并要求各乳品生产经营和餐饮企业应当停止“无抗奶”生产经营活动。(《天府早报》5月8日)

  又一款驰名遐迩的奶品沦陷了。闻此消息,不知该喜该悲。喜是因为六部门叫停“无抗奶”,可以免使消费者继续遭受“无抗奶”“荼毒”之苦,悲则因为添加“抗生素分解剂”的行业潜规则早已存在多年,一些奶业煞有介事地叫卖“无抗奶”已有时日了,为何相关部门迄今才仿若幡然醒悟般地叫停?试问,还有多少“无抗奶”们在招摇于世,冠冕堂皇地行走于江湖?消费者仅凭一双肉眼是难以洞悉一些问题食品的诡谲与隐秘的,如果职能部门永远迟一天揭曝那些招摇的问题食品,消费者是不是就永远多一天被蒙蔽下去?

  由此,笔者想到了曾经喧嚣多时的“特仑苏”牛奶。当年,该牛奶风华绝代,独领奶业之风骚,引无数消费者竞折腰。究其原因,该牛奶借助一些雄厚的平台,大肆鼓吹其产品之不同凡响,比如运用一些貌似高深无比的术语,辅以让人目眩神迷的“技术含量”,但实际上并无甚科学因子,只不过是炒一些概念而已。但普通消费者往往不明其里,被这些光怪陆离的科学名词弄得无所适从,禁不住一再忽悠,从将信将疑到深信不疑,最终入其彀中。

  终于有一天,国家质量监督检查检疫总局发出的公函认为,鉴于目前我国未对OMP的安全性做出明确规定,IGF-1物质不是传统食品原料,也未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如人为添加上述物质,不符合现有法律法规的规定。至此,消费者才备感大受愚弄。这一幕和“无抗奶”何其相似,一样是炒概念,一样是有危害,一样是赚得盆满钵溢,一样是风行良久才被叫停。虽然最终叫停了,但消费者的权益谁来维护?消费者的损失谁来弥补?消费者的健康谁来保障?

  试问,构建安全、健康的质检体系到底有多难?与其事后叫停、迟迟叫停,不如事前严密监管。毕竟,老百姓不是小白鼠,消费者的血肉之躯更不是百毒不侵,一再把消费者的身体当作“实验品”,就是对公民健康权的蔑视与践踏。曾有网民感叹,我们在食品中完成了化学知识的全面普及:从大米里我们认识了石蜡,从火腿里我们认识了敌敌畏,从咸鸭蛋、辣椒酱里我们认识了苏丹红,从火锅里我们认识了福尔马林,从银耳、蜜枣里我们认识了硫磺,从木耳中认识了硫酸铜,从牛奶里我们认识了三聚氰胺,从特仑苏里我们认识了OMP!如今,可以说,我们从无抗奶里认识了分解剂。这番嘲弄与揶揄表达了几多愤慨与不平?但除了愤怒又能如何?

  潜规则很可怕,比潜规则更可怕的是潜规则圈子化,换言之,只有普通消费者不知道这一潜规则,而这一潜规则早已在行业内流行,为圈内人所心照不宣,更可怕的是,有时,监管部门也有所察觉,但为了利益计、或为了保持消费者心态平稳等原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到事情不堪收拾时才开始叫停。在圈子里大家都心知肚明,圈子外的人却一无所知,傻乎乎地上当受骗。以动物饲料中加三聚氰胺为例,在数月前有几个消费者知道三聚氰胺,有谁想到动物饲料中会加入三聚氰胺?有谁知道牛奶里、鸡蛋里有三聚氰胺?有谁知道吃了这些产品我们会染病?不知道,我们统统不知道!等到无数悲剧发生了,我们才知道,只是这时候我们为知已晚。

  “特仑苏”牛奶、“无抗奶”,亦是这样。早在2002年,中国奶业协会、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就联手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百分百无抗奶”等广告宣传,但并没有说明经过哪一级权威部门验证。2006年5至8月间,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的崔生辉等人采集了五个厂家生产的、不同种类的牛奶样品38个,检测发现,63.2%的样品检出β—内酰胺酶。

  “无抗奶”早该叫停了,下一个会叫停的是谁?仅仅叫停就行了吗?那些帮凶如何处置?可以确信的是,如果没有构设严密的监管体系和检测体系,“无抗奶”绝非最后一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