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独家

板房区居民杜勇:震前、震中、震后的哲理

谈起他的新车,杜勇十分得意。但对以后的生活却没有具体的打算。

做了20年美容美发的牟春香在震后曾经为灾民和解放军义务理发一个月

  板房区居民杜勇:震前、震中、震后的哲理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一家六口坐在布满煤渣的卡车后斗里,雨点毫无遮挡地打在他们的身上,杜勇努力地护着4个月大的孩子,可是孩子还是被雨点打的哇哇大哭。那个时候,杜勇暗下决心,只要稍稍缓过来,什么都不干也要先买一辆车。

  异乡人走在板房区,总是会被各色“平常”的东西吸引,比如幼儿园,比如卫生所,比如消防站,比如美容美发店。

  在北川擂鼓镇板房区,牟春香就开着这样一家板房美容美发店。

十来平米的板房被一道布帘一分为二,布帘里仅够放两张美容床。牟春香正在用娴熟的手法为一位四十多岁的大姐做美容。

  “她在地震之前就是我的顾客,”牟春香介绍说,“好多新的顾客来我这看了,都觉得条件太差了。以前的老顾客就不,她们都说有这样的条件已经很不错了。”

  稍稍缓过来,什么都不干也要先买一辆车

  一辆崭新的小轿车在牟春香的店门口停了下来,在一大片板房中显得极为抢眼。牟春香的丈夫杜勇从车里走出来。很自然地和记者聊起了他的爱车。

  杜勇说,5月12号当天,他们一家六口是坐着拉煤炭的卡车离开擂鼓镇的。

  当时有人告诉他们这里非常危险,随时有地陷的可能。要他们尽快转移到绵阳九州体育馆里。从擂鼓镇到绵阳50多公里的路程,这一家老老小小靠两条腿肯定不行。杜勇开始发疯似的找车。最后,他能找到的只是一辆拉煤炭的卡车。一家六口坐在布满煤渣的卡车后斗里,雨点毫无遮挡地打在他们的身上,他努力地护着4个月大的孩子,可是孩子还是被雨点打的哇哇大哭。那个时候,杜勇暗下决心,只要稍稍缓过来,什么都不干也要先买一辆车。

  几天之后,他们再回到擂鼓镇上,自己的店房子还算结实并没有倒,可是牟春香还是哭了。4月26号刚刚开业的店是镇上规模最大的一家美容美发店,投入了十几万元,现在已经是一篇狼藉。她抢回了一些顾客的美容产品和美容床等一些比较大型的器械,店里的很多东西已经不翼而飞。

  地震时面对偷鞋的小偷异常平静 一年后想起异常恼火

  不远处丈夫杜勇开的鞋店里,提前回来的牟春香的老父亲又气愤又无奈地坐在里面。他们临走时特意锁好的门被撬开了,锁已经烂了扔在一边。投入了近十万元的皮鞋只剩下一些“老弱残兵”。这时还是不断有人进来“拿鞋”,有的念叨着地震了没鞋穿,有的什么都不说,把衣服脱下来一包一包地往出搬,也不管鞋的大小。牟老爷子气的用棍子打,大声地骂“小偷”。还是有人旁若无人地来“拿”。

  真正的店主人杜勇此时却显得异常平静,还没有从劫后余生的庆幸情绪中走出来,单纯地觉得,保住性命就好。直到几个月以后,当他开始真正面对日常生活的柴米油盐的时候,他才意识到,他损失的是自己辛苦打工多年积攒的十万元钱。直到一年后的今天,杜勇说起这些事的时候,仍然“很恼火”。

  尽管如此,杜勇还是东拼西凑借了五万元钱买了一辆小轿车。不时帮朋友拉些货物跑跑运输,收入勉强能够油费。现在全家几乎就靠妻子这爿小店维持一家生计。

  问及以后的打算,杜勇直说“心里乱的很,不知道该做什么。” 以前的那种拼命挣钱的感觉也没有了,没有一个踏实的住处,觉得做什么都做不成。真的什么时候不再住板房了,他才有心情去找生意做。

  “其实最担心的还是房子。”牟春香插话说。“这样住在板房里面,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于阳)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牟春香 | 杜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