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首富花2.35亿美元注资青啤 成第三大股东

  闽首富2.35亿美元豪饮青啤 成第三大股东

  2.35亿美元,接盘百威英博公司剩余的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7.01%的股份,并成为青啤第三大股东。福建首富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因这一豪饮举动再次进入公众视野。

  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称,早在2008年,新华都就开始关注青岛啤酒了,而此番2.35亿美元的不菲股权受让谈判,仅花了一天时间。唐骏称,未来将继续增持,并希望能在青啤拥有话语权。而在诸多业内人士看来,全球最大的啤酒公司百威英博与青啤“分手”,必然会降低市场集中度,加剧行业竞争。

  福建首富成青啤第三大股东

  青岛啤酒10日晚间发布的一纸公告迅速打破了业界的平静。公告称,百威英博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A-B Jade于5月8日通知本公司,A-B Jade与陈发树于2009年5月7日签订了一份股份买卖协议,百威英博将以每股2.5685美元的价格出售9164万股H股,占总股本7.01%,总价2.35亿美元。

  2.35亿美元,以目前1美元兑换6.8220元人民币计算,该交易金额达到16.03亿元人民币。昨日,新华都集团总裁兼CEO唐骏向记者证实了受让人就是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陈发树在今年《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位列468位,财富达15亿美元。在其发家史中,陈发树以其持有的紫金矿业的股份以及其他资产大幅增值,成为我省首富。因“打工皇帝”唐骏加盟新华都以及紫金矿业的上市,此前一直低调的陈发树更是迅速为全国公众所熟悉。

  公告还称,有关交易预计于2009年5月27日或之前完成过户。此举也意味着,届时,陈发树将成为继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占股30.89%)、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占股19.99%)之后的青啤第三大股东。

  在业内看来,7.01%的持股比例虽然绝对数量不多,但在大股东、二股东持股比例接近的情况下却至关重要。据称,陈发树未来将会在青啤董事会中占据一席之地。

  16亿元谈判只花了一天

  作为主谈判员,据唐骏介绍,早在2008年,新华都就已经开始关注青岛啤酒了。然而,新华都出手还是较朝日迟了一步。此前的4月30日,百威英博交割出售青岛啤酒19.99%股权(作价6.67亿美元)给日本朝日啤酒株式会社。

  唐骏对记者透露,上周四(7日)和百威英博开始谈判,进展非常顺利,一天时间这笔价值2.35亿美元的交易便成功了。“我们花了几个小时让对方认可我们的理念,剩下来的就是价格谈判。”不过,此次每股2.5685美元(合19.90港元)的报价,还是比此前朝日啤酒每股19.78港元的接盘价略高。

  “分手”将降低市场集中度

  福建人对百威英博并不陌生。早在2006年1月,英博就宣布以58.86亿元的天价收购福建雪津,并引起市场极大轰动。因为58.86亿元是雪津2005年净资产的10倍之多。

  业内称,此番百威英博与青岛啤酒的分手必然会降低市场集中度,加剧行业竞争。省啤酒协会有关人士就告诉记者,众所周知,饮料行业是一个门槛较低、竞争激烈的行业。按照2007年的统计数据,雪花、百威英博、青岛、燕京4家啤酒集团的合计销量为2234万千升,占全国总产量的57%。如果加上数个第二阵营的企业,市场占有率则会超过70%。

  上述省啤酒协会相关人士还告诉记者,在众多啤酒商的眼中,福建历来是一个必争的战略市场,最主要的原因是福建的市场容量:总人口不算多的福建年消耗啤酒2006年就已经超过150万吨,市场容量占据全国靠前位置,人均消费量曾跃居全国第一。另外,福建与台湾地理位置相近,一旦条件成熟,福建的啤酒还可以跨过台湾海峡进入台湾地区,所以福建市场历来是各啤酒巨头的必争之地。(海峡都市报 记者 王烽)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发树 | 唐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