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灾区建筑按抗8级地震设计 学校按抗9级地震施工

汶川县雁门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在上课 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 张桦摄
汶川县雁门中心学校的孩子们在上课 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 张桦摄

  来源:今日中国杂志社 记者 张桦

  “要笑呦!”

  ——地震灾区重建与梦想同在

  今日中国杂志社记者 张桦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今日中国杂志社曾派记者紧急赶赴绵阳、都江堰、什坊等地震灾区采访,连续两期以封面故事的形式报道灾区情况。

  2009年,在汶川大地震一周年前夕,本刊记者再次分赴都江堰、汶川等地震灾区采访灾后重建。我们用文字和图片记录那些在重建的希望中前行的人们的现状和梦想。

  在前往灾区的路上,汽车穿行在曾经发生过泥石流的地段,地震给这个曾经美丽的风景带留下的伤疤随处可见,因为大地震造成的山体滑坡,裸露着的山岩如同巨大的泪痕,刮扯着我们的心。就在前往汶川县映秀镇的盘山公路上,记者乘坐的车前方50米处,突遇飞石。显然,地震之后的次生灾害时时存在。

  但是,我们同时看到了一座座已经建好和正在建设的羌式、藏式风格浓郁的房屋与一片片的油菜花交织在山谷中;一处出医院、学校正在加紧施工。

  灾后重建规划,处处体现着对生命的尊重。无论是在原地重建的汶川、都江堰,还是在异地重建的北川等,所有建筑设计规划都是在权威论证之下,根据各个城镇的特点设计,这里的建筑按抗8级地震的标准来设计规划,而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则按抗9级地震施工。同时环保、交通、民生等因素被特别强调。优秀的规划设计、新技术、新材料运用在灾后重建中。

  因为大地震发生在羌文化荟萃之地,在重建的设计规划中,羌民族文化生态的保护被特别关注。广东珠海市在对汶川老城绵虒重建设计中,彰现了羌民族文化的内涵。同时,在房屋的设计上力邀当地人参与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和设计理念。

  文化的重建显得相当紧迫。大地震使2万多羌族人去世或者失踪,占羌族总人口数的10%。绝大多数羌寨严重毁坏,羌族文化的生态环境遭受到前所未有的破坏。因此,羌族文化抢救和保护被列入国家文化保护的重点工程中。

  在映秀镇,记者正赶上汶川大地震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天空下着雨,似乎为逝去的生灵垂泪。家庭如一盏温暖的小桔灯,是被地震震碎的人们平复内心伤痛、慰藉心灵的地方。在映秀记者采访了三对重组家庭,看到了他们在对亲人的缅怀中,慢慢走出灾难的苦痛、重新拾起新的梦想。

  “要笑呦!”在记者的手机里,经常收到来自阿坝日报驻汶川映秀记者站记者王程的短信,他以这种特殊的方式鼓励着我们。王程是映秀人,他曾亲历并记录了地震给映秀带来的巨大灾难和伤痛。结束采访返京前,王程还特意捡拾震源石赠予我们。

  我们追忆逝去的生命,我们礼赞前行的人们!

  在此,谨以王程给记者题写的“让生命回味,让岁月铭记,与梦想同在!”作为对地震一周年的纪念。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桦 | 王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