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新北川中学开工 新校特殊抗震设计曝光(图)

今天下午,新北川中学将在这里正式开工建设 摄/记者王丹
今天下午,新北川中学将在这里正式开工建设 摄/记者王丹


  今天新北川中学开工

  援建指挥部指挥长对本报揭秘新校特殊抗震设计

  本报讯(特派四川记者王楠)今天是“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下午2时28分,由中国侨联援建的新北川中学,将在新北川县选址地正式开工建设。

  上午8时,记者来到新北川中学的选址地,发现一些大型设备都已经准备就绪,工作人员正在为下午的奠基仪式进行准备。

  奠基仪式不是在施工工地举行,而是在新北川县选址地的一个临时的大型活动广场举行。

  虽然新北川中学要下午才开工,但广场上已经聚集了上万人,而且还不断有北川群众赶来。其中不少人都是北川中学学生的家长。

  来自北川县永昌镇的老温夫妇一大早就赶过来了,去年大地震中,老温夫妇在该学校读高二的女儿不幸遇难,遗体至今还被掩埋在老北川中学的废墟之下。

  “我们昨天去的老学校那边,给孩子烧了纸钱,今天特意赶过来,就是想看看新学校将来会是什么样。”老温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新北川中学将来还会在学校内建造一座写有“多难兴邦”的纪念雕塑,同时还将建造北川中学遇难学生的照片墙。

  今天下午的开工仪式开始时间确定为下午2时28分,正是去年大地震发生的时间,仪式大概在半个小时左右。

  明年9月1日,北川中学的数千孩子就可从绵阳长虹培训中心的板房校区迁入新学校学习。

  连线援建指挥长

  新北川中学避开地震断裂带

  援建北川中学指挥部指挥长、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刘奇昨晚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专访。他表示,新建北川中学的重中之重就是安全,“抗震”在目前的设计方案中有充分体现。

  刘奇说,整个新北川县城选址在安县永昌镇,永昌镇本身就不在地震断裂带上,如果发生地震,带来的损坏程度就要小很多。

  新北川中学8度设防(能抵御烈度为8度的地震),而新北川县城多数房屋的建设标准是7度设防。

  刘奇介绍,如果再发生地震,新北川中学不仅能够成为本校学生的避难场所,也能为当地群众提供安全保护。

  抗震用料

  钢筋使用要比常规建筑多

  为了实现8度设防要求,新北川中学在选材和材料使用方面与常规建筑有一些区别。比如在使用钢筋的比例上要多一些,水泥的标号也要高一些。

  刘奇说,在施工质量方面也要特别强调,比如水泥要灌实、钢筋要焊接得严丝合缝。此前地震中很多不合格建筑就是因为这些环节出现了问题。

  新北川中学还设置了减震设备,大体就像在楼的上下两块水泥板中间,安装了数根巨型弹簧,弹簧的弹性空间可降低地震横波和纵波的冲击力,进而减少对楼体的破坏力。

  设计细节

  操场角落预留食物存放点

  新北川中学的建筑都有一个统一的特点,就是细长形。据刘奇介绍,这种设计主要是因为方案确定之前,曾给北川中学的孩子们做过调查,孩子们希望不要建高楼,对高楼还是有一定的恐惧心理。

  因此国家规定学校教学楼最高可建5层,新北川中学建3层;宿舍楼建4层或5层,也比国家规定的低两三层。在控制高度的情况下,楼体要有同样的容纳量,就会修得细长了。

  虽然目前楼体长度的最终数据还未确定,但就单体建筑而言,北川中学建筑的占地跨度在整个县城里是最大的。

  除了建筑本身的抗震要求,新北川中学在预防地震上也做了细节方面的处理。

  据刘奇介绍,新校在操场、道路等空旷地带预留了临时厕所的安置空间和下水排污设施。一旦发生地震,这些设施就可以启用。这样的预留设置大约有十几处。

  此外还安置了不少的食品存放地点。比如操场看台下面、教学楼一楼的角落里等,如果发生地震,孩子们躲在这里不至于没有食物和水。

  据介绍,这部分是借鉴日本的经验,日本会在类似地方长期放置食物,快过期的时候就赶快拿出来到商场去卖,进行及时置换。

  文/记者 武青 实习生 杨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奇 | 永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