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金融风暴催生新职业 网络秘书流行企业担心泄密

  金融风暴催生新职业 月收入3000元以上 干完一件事雇佣关系即结束

  网络秘书流行企业担心泄密

  本报讯(记者许峰玮)“本人在家待业,现求网络秘书一职……”近日,记者在各大论坛求职板块中发现了这样一些求职帖。

但一些企业担心,公司秘密有可能由此被泄露。

  昨天,记者通过某论坛联系上了从事网络秘书工作的赵小姐。据她介绍,其曾经担任过两年公司秘书,4个月前被裁员了。无意中,她看到网上有这样一个职业,便参与进去。到现在,她已经帮5家公司做过网络秘书了。

  记者从赵小姐那里了解到,网络秘书干完一件事就结束雇佣关系,公司只支付事先约定的报酬,保险之类的都不会负责。据她介绍,大多数网上秘书都是24小时待命,工作从投递加急邮件到帮助客户制定商业计划,所有的事都干。

  “做一个PPT(一种演示文稿图形程序)只需支付20元,如制定商业计划等较复杂的工作,需要60元左右。”一位求职网络秘书的网友开出了这样的“身价”。

  某网站上一位欲兼职网络秘书的求职者告诉记者,自己干网络秘书已有半年时间,赶上效益好时,一个月可以赚到3000元以上。

  与此同时,记者与正在发布招聘网络秘书信息的一家私营贸易公司取得了联系。该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表示,金融风暴下节省开支是每家公司都在考虑的问题,不用交社会保险金、不用提供办公场地,公司自然乐此不疲。

  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有多家公司表示愿意聘请网络秘书,但他们也有诸多顾虑。“如果我把商业计划的工作交给她(他),要是泄密了怎么办?要知道网络秘书可是远程工作啊。”一家咨询公司的老板对记者说。

  律师提醒

  未曾谋面需留证

  面对质疑,记者今天咨询了北京汉龙律师事务所的侯峥律师。侯律师表示,网络秘书在理论上与公司聘用的员工是一样的,如果泄露机密或者构成侵权行为,都将受到法律惩罚。

  但聘请网络秘书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可能根本没有与公司成员见过面,也不知道他们来自何方。万一构成侵权或者泄密,很难找到这些人。侯律师提醒企业,为了安全,找一些本市求职者比较好。

  此外,作为求职网络秘书的个人来说,侯律师表示,由于大部分企业一般不会与网络秘书签订合同,不排除一些小公司不讲诚信,不付报酬。所以,个人求职者最好事先核实企业资质,留下受雇证据,避免劳而不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