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北川县民政局副局长:六成遇难者名单将公布

提起妻女,袁家贵的眼中就泛起泪花
提起妻女,袁家贵的眼中就泛起泪花

  去年一直没休息 忍受丧亲之痛 整理遇难者名单 北川县民政局副局长——

  他的统计名单里有妻子和女儿

  2009年5月8日前,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5·12”大地震遇难者的统计工作基本完成,北川县即将在5月公布、上报的地震遇难人数比例,超过北川县地震遇难人员的60%。

  这样的结果,对于北川县民政局副局长袁家贵和他的同事们来说,应该可以略微松一口气。

因为过去的一年,北川地震遇难人员的统计工作一直在进行着,如今名单即将公布,对于遇难者及其家庭,都算是有了交代。

  但是,袁家贵的心情却格外沉重,因为名单中,也有他的妻子和女儿。

  走过这一年,袁家贵不敢回忆,也不想去回忆,因为每一天,他都要在艰苦与痛苦中寻找支撑自己的平衡点。如今,他不敢放松,也不能放松,因为地震失踪人员的统计、三孤人员的安置等一系列工作,还需要他和同事们一件件地去做。

  5月5日晚,经过多天的联系,白天一直很忙碌的袁家贵终于和《法制晚报》记者面对面。

  艰难·进度

  六成遇难者名单将公布

  地震发生后我曾在擂鼓镇当镇长,统计遇难者名单时都要细化到各村,挨家挨户核对,所以最终上报的数据就是准确的。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FW”):马上就地震一周年了,北川县民政局最近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袁家贵(以下简称袁):最近我们的工作重点,就是统计、核对北川县的地震遇难者名单,因为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这个名单是要在近期公布的。

  FW:目前地震遇难者名单的统计工作进展得如何,5月能保证公布吗?

  袁:目前地震遇难者的名单基本统计得差不多了,但具体多少人我还不能说,能够保证的是,会在合适的时间向社会公布。目前各乡镇已经逐批公示遇难者的名单,这也意味着我们的统计工作基本完成了。

  FW:据我们了解,这次要公布的地震遇难者名单,是要达到一定比例的。

  袁:对,要达到总遇难人数的60%以上。从目前我们掌握的数据看,即将公布的名单是这种情况。

  FW:县里是如何保证这个比例的准确度呢?

  袁:我们公布的遇难者名单,基本都是来自于北川县的常住人口,这一块的统计是准确的。

  这些遇难者的资料,都是由乡镇、社区和各单位等统计后上报,然后由县民政局再核对统计,都是已知姓名和身份的。比如地震发生后我曾在擂鼓镇当镇长,统计遇难者名单时都要细化到各村,挨家挨户核对,所以最终上报的数据就是准确的。

  此外,除了掌握常住人口中遇难者的情况,我们还掌握了另外几方面遇难者的数据。比如地震刚发生后集体掩埋但没有姓名、身份的遇难者数字、殡仪馆火化但没有姓名、身份的遇难者数字,以及一些流动人口中遇难者的数字。

  这些数据汇集在一起,经过我们统计,我们掌握的已知身份的遇难者比例,实际已经超过了60%。

  艰难·工作

  失踪者家属不愿报名单统计存在难度

  部分家属很难接受这样的现实,所以不愿意去申报死亡,因此在认定到底是遇难还是失踪方面,就存在困难。

  FW:目前县里民政部门对地震失踪人员的统计似乎进展并不明显,目前县里除了有遇难人员的最新数字外,有没有最新的失踪人员数字?

  袁:据我们了解,目前应该还没有关于地震失踪人员最新的具体数字。失踪人员的统计,县里从地震后就一直在进行,但困难有很多。

  由于当时北川的特殊情况,很多人都掩埋在废墟下,如果失踪者家属在3个月内没有找到人或者尸体,就可以主动申请死亡证明了。

  但是这还需要家属去主动申报死亡,还有部分家属很难接受这样的现实,所以不愿意去申报死亡,因此在认定到底是遇难还是失踪方面,就存在困难。

  FW:你所说的这样的家庭,在北川县大概有多少?

  袁:具体数字我不清楚,但肯定有上百个。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家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