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大讲堂:地震后要重新建设大规模应急通讯体系

  地震毁灭性打击多少设备都不够用

  主持人:您刚刚提到这个单位参加过泥石流的救援、洪水的救援等各种各样的救援,在各种救援当中设备挑选有什么不一样吗?在这次当中你们是怎么判断去挑选一些什么样的设备来进行救援的?

  赵长益:一般来说像具备性的是一种情况,大面积的是一种情况,从新闻里、广播信息里听到应该是大面积的破坏,而这种破坏肯定对通信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这种情况下提供多少通信设备都是不够用的,当然这些设备包括电话系统,包括我们的一点多指系统,包括卫星系统,还有电源系统,我们都做好了准备。

  主持人:你们最早什么时候到达那里?

  赵长益:我们13号早上出发的,12小时一个司机连续开车,先到的成都,因为当时那有一个临时指挥部,我们先到指挥部报道,随后马上就去了都江堰。我们到都江堰,首先考虑到投入设备的使用,再有考虑到那里大量受灾群众的集中地,还有一些关键的路口,而且那里属于重灾区。到那去以后,如果路方便也可能再深入,条件允许道路打通以后如果哪更需要上级指令的情况下可以更方便的转移。我们当时是30多人,10辆大的通信车,到那以后就感觉通信设备不够用,到那以后根本就走不开了,所以决定留在那。作为现在整个中国联通集团,不仅仅是北京有一个队伍,北京是相对比较大一些,另外的几个队伍也到那了,他们也开始分别到了汶川、到了绵阳。

  主持人:当时你们采取了一些什么行动?您感觉设备不够用了,是什么样的情况使你们感觉到了?

  赵长益:因为面积比较大,所以我们把整个设备分开,三个小组,一个在都江堰的入口处,那里有志愿者队伍、有部队、医疗系统比较多,再有,为了防护做的水文化广场,那里也有大量的人聚集在那,相对比较安全,还有一个大学,当地政府就在那变成了一个集中休息的地方。我们当时去感觉通信是第一需要,什么是第一需要?一个是指挥需要,一个是老百姓报平安、报消息的需要,我们把带的程控交换机放到了都江堰受灾群众最多的集中的地点。当时很快的运作把北京的交换系统转移到了当地,实际上如果开通以后用的是北京的交换、北京的号码面向全国,给指挥部使用。可以说当时开通起来也是很及时,但实际上有一定的时间段开通,感觉到这些人在期盼着,刚开通的时候可能效果很明显,一下全扑过来了,但是很快形成了秩序,全都哭诉着向亲人报情况,这个把我们职工也震撼了,大家没有任何休息的情况下一直面对着这些灾区群众,一种特殊的心意,给他们一个一个电话消毒,打完一个消毒一个。职工一种感觉,传递的不是电话信号或者信息了,就是灾区群众大家带来的感情也传递一种感情,所以比较特殊,这就是一个地方的特点。

  实际上最特殊的感觉,我们还有一个分队,直接跟北京电视台合作的五人小组,最早他们到珠峰火炬传递,当天准备回家的时候,已经在那20多天了,准备回家的时候发生了地震,直接在西藏待命,接受北京市委宣传部的要求,直接这五个人转入抗震救灾的宣传报道工作,他们带的设备是比较先进便携的系统,系统不大,但是这五个人穿插于整个北川、安县、绵阳一带,都是比较重的灾区,而且面临震情最严重的地方更近一些。他们就完全不考虑自己了,没有什么可休息的地,每天像北京台或者其他电视台都到那搞直播,把整个灾区的情况向社会转达。而且这次我们感觉比较深,因为我们带了卫星设备去了,实际上到那去以后,包括国际、国内的电视台大量的记者有需求,正好咱们国家对整个这次宣传上也发挥很大的作用,尤其是灾后救援。

  开通这些设备我们觉得是一种本职工作,正常的,但是这次感觉比较深的一点就是,在国家和平时期发生这种突发事件,作为一个企业的员工,按现在企业制度,又有对个人权利的保护等等一系列的情况,现在企业中的职工在关键的时刻是一种什么态度,这次得到了一种检验。本来有要求,在国家需要的时候、社会需要的时候应该冲到前面去,平时只能说出来,但是这次感觉到,特别是在关键的时候,在后期中央总书记提出来要到无人区,都要去检查、都要去落实灾区情况的时候,需要指挥部35岁以下的年轻人随部队做危机深入,当时我们考虑危险性是很大的,而且不可预知的情况很大,这些人平时训练,我们压力很大,因为我们已经超过年龄,不能带队,而且他们的人也将会分散的。当提出来要求的时候,这些35岁以下没有一个人调动,最后另外挑选5个人随部队去不通道路、没有音信的村庄去。最后情况是这样的,选了5个人,其他的5个人都要求到一线去,这样得到了一种考验。我们觉得他们通过这次救灾活动给这种单位立了一种标准,确实在国家社会需要的时候作为一个企业的员工也能冲得上去,这是我们感觉真是树立了一种标准和奠定了一种标准,而且检验了这个标准的合格性。原来作为一个企业不可能要求你去有一种牺牲的精神,但实际上做到了,而且将会给这种单位创造一种标准化的或者特殊性质的标准,这点做的还是不错的。

  主持人:您带领的大部队先到了都江堰,这5个人随后跟部队深入去了?

  赵长益:最后解除了这个事,但是这个事虽然解除了,但是即使去了也会义无反顾,但是通过这个事形成了一种形式,这5个人最后的结果是撤销了这个命令。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长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