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大讲堂:地震后要重新建设大规模应急通讯体系

  困难在艰难的条件下反而更容易解决

  主持人:整个过程当中你们有没有遇到一些困难,比如说到达一个地方你们在开通这些线路的时候?

  赵长益:这个困难应该有的,包括在整个路上行驶,包括使用一些特殊的设备,确实有困难,但是那种情况下感觉,只要你提出来当地,包括我们原来的当地通信部门,也包括老百姓,只要你提出来肯定帮忙,因为本身我们自身有特殊的准备,包括一些线,包括一些位置,让人帮帮忙,包括加油的时候,有人带队,有人给你指挥,好像那个时候的困难反而是更容易得到解决。

你真有困难,确实感觉困难,本来认为不好走了,马上就有人来帮忙了。这种特殊的环境下,感觉咱们国家这种特殊的精神素质体现的特别好,让大家感动。甚至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举个例子,我们在那想找一个视频终端,因为咱们北京去的嘛,想接收北京这边的信号,一个是大家看到传输的情况,再一个,给现场灾区群众也能看到这个画面,当时没有电视,提出来哪能找到一个电视,当时在旁边一个普通的小商家,他听到就把自己的电视拿出来了,任何证明什么也没有,走的时候我们给送人还不在家,他自己听说需要这个就个人自己的东西,一直放到我们撤退的时候。听起来可能是平常的一件事,在当时社会的责任、社会意识都得到了特殊的体现。

  包括有困难,开始去的时候,头几天有这种准备的,水、食品带一些,当时是尽可能的不给救灾的地方产生麻烦,但是很快就用完了,当没吃的时候,包括志愿者、包括当地的人都组织把食品、水果送过来。这时候我还听说在历史上我们参加的唐山地震的时候,当地的百姓把仅有的水果或者是蔬菜都要给这些通信人员吃,所以说在当地因为通过通信形式能报平安或者转达信息肯定很重要,包括各种事情,包括吃饭,好像很大的困难都不是困难了。你只要感觉出来,平常你不用说就有人替你想到了,而且没有组织的,也不知道谁想到的就给你送过来了。我们带的东西多的时候,开始几天当地解决不了,我们的职工把水、食品如果看到灾区有需要的话送出去。

  刚刚说到灾区群众之间后来就习惯了,开始也挺感动得,据说他们灾民集中居住的地方或者安置的地方,就会看着开着手扶拖拉机、小推车有菜、有肉送过来,大家去领,一问全是自己家里自己做的,而且他们说到一点平常自己舍不得吃的肉,当时把肉准备好了,也没有任何记录,也没有任何记载,就是体现整个国家老百姓素质都很好的,互相在感动着,这种体会很好。

  地震后开通通讯链路优先选择人群密集区

  主持人:为什么我们会选择成都到马尔康、成都到汶川的这些链路的开通,当时应该有多地方都需要?

  赵长益:咱们选择的这些点开始得到的信息是重灾区,因为当时这么大的地震可能任何通信系统都遭到了破坏,这些地点一个是本身得到信息灾情比较严重,第二,这个也是相对来说人或者各种情况比较集中的地方,到那去了以后开通,而且也是大面积灾害需求无限,到哪都是有用的,甚至只要你停下来开通设备马上得到需求,但是这几个目标是重要的灾区,在当时看来都是比较关键的枢纽地区,在这里开通了以后本身整个网络形成起来就有积极的一方面了。

  主持人:您也提到了,其实也不止咱们北京的机动通信过去了,还有别的地方的也都参加了,在去的地方有没有跟各个地方沟通,比如我去汶川,我开通成都到马尔康的,有没有成都到北川的或者其他地方的沟通?

  赵长益:后来的开通应该有关部门了解的,应该有一个统计。再有,通信方式,一个有综合的考虑,在关键点都得到了开通,再一个,只要能到达的地方,因为车载通信也受限制,也在等待,只要能到达的地方开通就有需求,哪里都特别需要,任何地方都很需要,所以先期的时候只要这个地方是重灾区、只要这个地方人集中比较多、机构集中比较多,通信就很需要的,开通就可以。后来考虑到,逐渐恢复建设当中、逐渐配合当中就有统筹安排了。

  主持人:之前刚去的时候主要还是凭借了几的条件,一个是人员密集,另外一个是重灾区。

  赵长益:再一个就是能够到达,如果你到达不了,像有些地方堵着,等着去。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长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