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大公报:香港防疫流感 政府“短平快”见效

  中新网5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发表署名评论说,香港作为一个人口稠密、完全开放的国际大都市,能在甲型流感这样的灾难性事件中,有惊无险,令人欣喜、称奇。这其中有港人的不懈,与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效运作密不可分,一定程度上是特区政府推动全民抗疫,并做到危机处理“短平快”而换来的必然结果。


  文章摘录如下:

  五月八日晚,香港湾仔维景酒店出现了感人画面,三百多被隔离了七天的旅客和酒店员工,在闪光灯下,在前来慰问的政府官员以及围观群众的祝福声中,陆续跨出酒店大门,重新感受到了东方之珠香港的繁华和光芒四射。

  这一幕,加上此前对其他被封闭隔离者的解禁,使得香港在对抗H1N1甲型流感的第一阶段战役获得令人欣慰的成果,赢得社会各界及普罗大众的赞誉,为政府施政添加了美妙的一笔。

  这一次的“甲流”蔓延,令全世界为之震动,原因在于新病毒因变异而具有抗药性且传播性强。香港作为一个人口稠密、完全开放的国际大都市,能在灾难性事件中,有惊无险,未出现小区传播现象,至今无一岛内感染个案,令人欣喜、称奇。

  这其中有上天的眷顾,更有港人的不懈,与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效运作密不可分。尤其是五月一日,首次出现墨西哥来港人士验出患上“甲流”后,政府协调各方,采取有效措施,防止了疫情扩散、在港蔓延。这一切是政府推动全民抗疫,并做到危机处理“短平快”,而换来的必然结果。

  官员走上第一线

  有谓“吃一堑,长一智”。在经历过去“沙士”入侵,政府手忙脚乱,近三百人命丧黄泉,以及“禽流感”多次肆掠,政府杀鸡禁鸭闹到鸡犬不宁之后,这一次政府汲取了教训,有条不紊地应对危机,真正是未雨绸缪,而且处变不惊。与以往相比,这一次政府在公共卫生安全危机处理上的镇定自若及“短平快”的处理手法,成效显著。这一仗政府打得漂亮。

  所谓的“短”,是指政府卫生官员及主要施政者与防疫抗疫工作、与医院及隔离区之间的距离悄然缩短了,指挥与沟通系统顺畅,相关的一些政府官员几乎是直接参与了第一线的工作,那种高高在上的架子和作风明显改变了。这种“短距离”,令五月一日晚间玛嘉烈医院发现第一宗病例,到政府迅速采取果断措施,隔离相关人员,一环扣一环,紧凑、迅速、没有拖泥带水。在隔离期间,卫生防护中心总监、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以至特首曾荫权及时并多次地出现在第一线或记者会上,部署工作,传达信息,安慰受影响的旅客和民众。因此,对政府采取的措施,不仅世界卫生组织给予了肯定,也使得多数被隔离者能够认同与谅解。

  这次甲流来势汹汹,香港各大传媒一时间成了“猪”的世界。然而,政府却能做到胸有成竹,并没有因事情紧急,而乱了方寸。政府在对抗甲流疫情上,一切从严,但却能把握大局,社会各项生产、生活、娱乐照常进行,甚至在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戴口罩的市民亦不多见。在甲流阴影下,在形势最为紧张的那几天,政府亦坚持不对来香港的任何航班作出限制规定,以确保社会经济正常良好运作。事实证明,这是大胆的、也是正确的决策。这就是所谓的“平”,这就是“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的心态和大度。

  落实措施速度快

  而在所谓的“快”方面,政府的反应和措施落实的速度与节奏是有目共睹的。当香港首个病例出现后,政府毫不犹豫,实时封闭了病者入住的维景酒店,实行隔离观察,迅速通报了此一情况,并开始在全港寻找与患者接触过的人士。这种迅速的果断措施使得病毒可能的传播范围被压缩到最小,以最高的效率处理危机,做到损失最小,效果最好。

  香港抗甲流已经跨过一道关,取得好成绩,但全球甲流威胁仍在,且形势仍相当严峻。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日前表示,纵使再没有新确诊甲流个案,但疫症仍在其它国家和地区蔓延,社会各界的防疫措施不可松懈。相信,有了前期防疫抗疫的经验,政府在后一阶段会更好保持“短平快”的作风,保护市民的健康,保障香港的公共卫生安全。(崔宁)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