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长三角联手拉起防控甲型H1N1流感“隔离网”

  题:信息互通 新华社记者 陶维洲

  南京市中央路42号,9楼,江苏省卫生厅应急办,不眠之夜。

  “这里是上海市卫生局,请接收江苏境内密切接触者资料。” “人找到了吗?让他待在家里不要动,马上派车去接,实行集中隔离。
”……不断响起的电话、传真,有条不紊地协查指令,工作人员匆忙的脚步,构成了长三角地区紧张而有序防控甲型H1N1流感的画面。

  “国外甲型H1N1流感疫情暴发后,沪苏浙三地卫生部门就开始密切联系,并启动了相应的联防联控机制。”江苏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处长吴红辉说,两省一市信息的及时沟通、应急响应、合作协查等机制的启动,在长三角地区拉起了一张防控流感病毒的“隔离网”。

  4月30日晚,搭乘墨航AM098航班到达上海,后转乘东航MU505航班前往香港的一墨西哥男子被认定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上海卫生部门立即向江苏通报相关情况,有10人搭乘墨航AM098航班到达上海后转入江苏。当晚江苏省卫生部门就将其中9人追踪到位,并实行隔离医学观察,另一人5月1日上午追踪到位。1日晚,香港疑似病例确诊,按照卫生部要求,升级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日早上,江苏10人集中隔离全部完成。

  2日上午,江苏省卫生厅又分别接到北京、福建卫生部门通报和密切接触者自报,共6人,2日下午全部完成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日晚,又接上海方面通报,一名德国籍密切接触者身在昆山,江苏方面马上采取措施对其进行隔离,从接到通报到完成隔离仅用了3个小时。至此,搭乘AM098航班、MU505航班进入江苏境内的17名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了及时调查、及时医学隔离。同时,上海、浙江两地密切接触者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也全部完成。

  “如果没有沪苏浙之间的联防联控机制,信息不能够快速沟通,就不可能有如此快速的应急响应。”吴红辉说,目前,长三角地区尚未发现甲型H1N1流感病例,两省一市卫生部门主要的力量在防控外来传染源。长三角地区人员往来、经济联系紧密,而上海又是我国和长三角地区主要的出入境口岸,三地联手防控疫情势在必行。

  2004年,长三角两省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签署了防控SARS的相关联防协议,在防控SARS和应对相关突发事件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此次甲型H1N1流感的防控中,该协议中有关跨区域指挥、沟通、协调、信息传递、联控等机制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同时,两省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厅(局)疾病控制处还建立了年会制度,每年轮流召集研讨会,对疾病预防控制的有关问题以及应对跨区域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讨论和协调,这也对长三角在应对此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前,世界范围内甲型H1N1流感疫情仍在不断变化和蔓延,长三角地区下一步的联防防控仍需加强和完善。吴红辉建议应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可以不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或电话会议,就完善应急预案、协调制定防控措施等进行沟通和磋商,另外在卫生部门联防联控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多部门的联防合作机制。

  “"强化区域联防,迎接世博盛会"作为今年长三角两省一市疾病预防控制联防研讨会主题已经确定。”吴红辉说,现在会议正在筹备之中,将于近期举行。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红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