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女儿车祸脑死亡父亲欲捐其器官 恐涉嫌故意杀人

女儿车祸脑死亡
2009年05月13日
  
  在女儿接受了10多天昂贵的重症监护治疗后,父亲选择了放弃,并且,想捐出她的器官。律师表示,此举可能涉嫌故意杀人罪。[详细][广播版]


  女儿车祸脑死亡 父亲欲捐其器官

  律师称此举若实施或涉嫌故意杀人

  新快报讯 (记者 阮剑华 见习记者 李婷)18岁,生命正如花般灿烂,可惜小媛(化名)却再也不会醒来,而她的父亲也面临着艰难选择。在女儿接受了10多天昂贵的重症监护治疗后,小媛的父亲选择了放弃,“我想捐出她的器官,这样从某种意义上讲她还活着,我们也会好受一点”。

  父亲无奈选择放弃

  湖南籍建筑工人李先生18岁的女儿刚来广州天河龙洞打工19天,在一次乘坐电瓶搭客车外出时惨遭车祸,无良司机没有及时将伤者送到医院,导致救治被延误。

  昨日下午,记者在龙洞人民医院见到了李先生。十几年建筑工人生涯的他黝黑精瘦,女儿的事让他疲惫不堪。他告诉记者,妻子现在已经伤心得“半死不活”了,但是他一直瞒着小儿子和年迈的母亲,“儿子马上高考了,不能让他分心,奶奶最疼孙女了,知道了肯定活不下去……”

  捐出器官安慰亲人

  从出事到被送来医院,小媛一直静静地躺在重症监护室,靠呼吸机活着。医生也叹气摇头,“基本上可以认定是脑死亡,就算治好也是植物人。”

  据了解,肇事司机在事发后第二天被捕,赔偿了大部分医疗费约3万余元。而李先生的积蓄也全部花光,至今仍欠医院7000多元。重症监护室每天四五千元的费用对李先生来说是天文数字。

  “治好了也是植物人,一天几千元,我实在没办法坚持。”夫妻俩舍不得放弃爱女的生命。经过十几个不眠之夜的煎熬,李先生决定换一种方式来安慰自己和身边的亲人,“我想把她的器官捐出去,这样从某种意义上讲她还活着,我们也会好受一点。”

  姐弟情深编谎言

  “我知道我的女儿不会怪我的,她很懂事,从来不给我们添麻烦……”说到这里,李先生哽咽着告诉记者,因为要供弟弟上学,小媛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了。上月30日晚上,小媛告诉父亲,“要跟几个工友出去聚一聚”,没想到这竟是永别。小媛姐弟关系特别好,姐姐有事没事都会打电话回家,这段时间弟弟经常打电话问:“爸爸,怎么姐姐的电话打不通了?”他只好应付着回答,“姐姐的电话掉到厕所里了,现在没有手机了。”

  争议

  律师:或涉嫌故意杀人

  广东民生康田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余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先生此举可能涉嫌故意杀人罪。他表示,目前法律界对死亡的定义存在争议,“大部分案例还是以身体机能完全停止运作,即心脏停止跳动、呼吸停止为死亡标准,所以即使患者已经脑死亡,但她的心脏还未停止跳动,还有生命特征,就不能称为死亡”。

  余建军说,从法律上讲,每个人都拥有生命权,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剥夺另一个人的生命,不管双方是什么关系。在能预见死亡结果的前提下停止治疗,是不太明智的举动,一旦签字停止治疗就会背负法律风险。他认为,这种情况和“安乐死”有些类似,在中国“安乐死”是不被允许的,像小媛这种情况,家属不能随意放弃治疗。

  而对于肇事司机的责任,余律师认为,法律上构成交通肇事罪的标准是,致死一人或者重伤两人,而脑死亡目前仍不能被认定为死亡,所以肇事司机并不构成犯罪,只负民事责任,履行赔偿义务。

  红会:家人同意可受捐

  记者致电省红会,该会工作人员林小姐告诉记者,如果经过了家人的同意,他们会与对方签一份捐赠协议。在医生取下呼吸机后,他们才可以从遗体里取出所捐赠的器官。但是按照国际惯例,李先生将不会见到接受移植器官的人。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