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七部委详解中英财金对话成绩单 胡晓炼乐观把脉

  七部委详解中英财金对话成绩单 胡晓炼乐观把脉中国经济基本面

  格林尼治时间5月11日下午3时,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在兰卡斯特宫宣布,当天刚刚结束的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在经济增长、金融稳定、能源环境、贸易投资四个议题下共达成21项成果。

  除了跟进4月份G20伦敦峰会的承诺,扩展金融、新能源、贸易领域多项合作外,对话成果也包括中国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包括英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形式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并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国公司以不同方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会谈结束后,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七人在中国代表团下榻酒店举行联合吹风会,介绍当天对话内容及具体成果。

  在回复本报记者问题时,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表示,这次对话不仅是中英双边宏观经济政策的交流,还是涉及到在更广泛发展领域推动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实现的讨论。今年英国是G20的轮值主席国,作为其轮值主席年的活动之一,中国和南非将共同承办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框架下展开的发展与融资研讨会,会议地点已确定在中国。

  中英之间的区域合作交流也从一线城市扩展到二线城市,包括以武汉、重庆为试点深化可持续城市方面的合作,以及在中国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开展贸易与投资合作。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向本报表示,中英双方已确定将合肥、西安、长春等四个城市作为区域性贸易与投资合作首批试点。

  中英对话要点盘点

  在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会见记者时,王岐山介绍说,双方围绕“中英加强合作支持可持续增长”的主题,同意就中国加入金融稳定理事会和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后续工作加强沟通;扩展金融部门技术合作与交流项目;扩大在节能增效、新能源开发利用等领域的合作和技术转让;进一步扩大航空、环保、生物技术、医药、电子和先进工程等领域的贸易,英方并承诺推动欧盟尽早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英国财政大臣达林则称赞中英经济越来越紧密,2008年英国向中国出口增长三成,而2010年双边贸易目标是600亿美元。达林还特别提到双方将支持中国公司到英国上市及英国公司在中国经营,并称将继续加强双边关系重要性。

  中英对话双方在支持经济增长和福利方面达成五项共识。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回应本报记者问题时表示,这次会议一个新的议题是在金融经济危机之下,发挥社会保障体系的作用,减少负面影响。双方介绍了各自在保障社会体系方面所作的一些努力,并决定共同起草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英国就业和养老金部之间新的合作谅解备忘录。

  张晓强表示,今年对退休员工收入由财政提供的支持比去年提高11%,今年一季度财政用于城镇和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支出大幅增加,其中用于农村的增幅是133%。谈及今年4月中国正式推出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方案,张表示,3年内各级财政要支出8500亿元,用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目前第一批资金已经拨发。

  在金融稳定和资本市场发展方面,据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介绍,在这一对话环节双方探讨了金融危机到目前为止的发展阶段和走势,以及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在其中讨论了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维护金融稳定、促进证券和保险市场平稳运行等议题。

  当天,中国保监会与英国金融服务局互换双边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充实去年4月首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上共同批准的金融部门技术合作和交流项目的内容,具体包括:金融稳定问题,包括国际金融部门标准;资本市场发展,包括股权和债券市场、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中小企业融资;投资者教育;保险和私人年金;资产管理;中方相关机构与总部位于英国的国际金融监管中心探讨开展合作的可能性等。

  双边能源环境合作和贸易投资两个对话环节也都分别取得具体成果。中国已购买国际金融公司15亿美元债券,以支持国际金融公司建立全球贸易流动性资金库的计划。

  推动双方企业在对方市场上市

  就在对话当天,《泰晤士报》发表了一篇达林的文章,除了谈到加强金融监管、减少碳排放以及促进贸易合作等外界意料之中的期许,达林也声称,将推动中国支持更多中国公司在伦敦上市,他甚至给出了一个目标数字:到2010年,在英国上市的中国企业由目前的69家扩展到100家,并希望中国允许汇丰银行等英国公司在上海及中国大陆其它金融中心上市融资。

  在对话结束后发表的中英联合声明里表示,双方将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国公司以不同方式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合作推动这一进程尽快向前发展,但并未就具体公司数目做出承诺。

  这份政策成果声明也提到,中国同意按照相关审慎监管原则,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公司(包括英国公司)通过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形式在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上月底中国政府曾表示,拟扩大境外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参与,并允许境外企业发行A股。当时国务院发表的一份声明显示,将以此作为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计划的一部分。

  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今年初曾向本报记者表示,有关境外企业在上交所上市的工作筹备已久,并有一批外企列入等候名单。上海市政府11日亦发布新闻,称将积极支持上海证交所国际板建设,推动红筹股公司及其他境外公司在上海证券市场发行A股。

  不过,到目前为止,境外企业上市的问题似乎还没有制定出明确的时间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允许境外企业到中国证券交易所上市,需要符合一定的法律条件和程序。如果是发行A股,要符合证券法、公司法等一系列企业规范;如果是发行CDR,存管行、托管行、股票和凭证之间的交换,需要解决一些法律和技术上的问题。

  姚刚说,在此次对话当中,中英双方表示愿意一起努力,解决法律、技术上存在的问题。哪块障碍先解决,哪块就可以先行。

  关于由此必然涉及到的人民币开放问题,胡晓炼表示,在基本交易阶段,主管部门会进行认真研究,在交易环节可以开放。“一般而言,交易环节已经进一步开放的话,汇兑环节也会考虑相应开放。”胡晓炼说。

  中国8%增长目标“合理”

  已经受够了金融危机以来铺天盖地的负面消息,眼下人们最关注的,是那些开始好转的经济数据,是否意味着金融危机已经见底?据胡晓炼介绍,这也是当天讨论中一个比较热烈的议题。

  胡晓炼说,一种意见是危机发展到这个阶段,作为金融体系系统性的风险,或者大型金融机构发生破产倒闭的风险已经比较低了,现在的难题是如何使得金融机构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另一种意见认为,现在说金融危机已经见底,恐怕为时过早,因为从很多方面看,特别是从世界主要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情况看,消费、房地产市场仍然没有好转的迹象看;从金融机构现在的坏账处理进程看,从新兴市场国家危机和潜在风险看,危机也还没有真正得到处理。这一意见主张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同时做好应对第二轮、第三轮危机的准备。

  而她个人的看法,是认为这场危机发展的不确定性依然比较大,虽然现在出现一些积极的迹象,但是现在还难于判断这种迹象,究竟是由金融系统自身恢复活力,恢复运转带来的,还是完全是在政府的大力支持或者说政府资金刺激、注入大量流动性下出现的。

  “目前这种复苏是否具有可持续性,还很难做出结论,需要仔细去观察。” 胡晓炼说。

  而对中国经济前景,这位中国央行副行长表示看好。她称,中国经济和世界其他主要国家还是有些区别的。这次金融危机中,由于中国金融体系比较稳健,中国金融机构并没有丧失基本功能,无论是在向企业和消费提供贷款方面,还是在支持国家经济计划方面,都既有意愿也有行动。中国的资本市场运转比较正常,债券市场融资功能也基本正常。

  中国金融体系没有出现大的问题,这样整个经济就没有出现像西方国家那种严重失血的现象。因此,尽管中国经济发展受到外部冲击,但在各项政策的作用下,经济出现了积极的迹象,而且比预期的还要好。

  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表示,一季度中国GDP增长6.1%,消费和社会零售消费增长15%,投资增长28.8%,发展好于预期,随着一揽子应对政策的积极影响进一步发挥出来,政府有信心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力争实现今年8%左右的增长目标“肯定是合理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光耀 | 胡晓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