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银监会拟开启消费贷款 办婚宴去旅游均可免抵押

除了房子、车子、家用电器,其他大额消费也可贷款。
除了房子、车子、家用电器,其他大额消费也可贷款。

  办婚宴去旅游可免抵押贷款

  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很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经历,因为资金紧张而搁浅了自己的购物、结婚、旅游等消费计划。但今后,老百姓如果在购物时缺钱,又或者是旅游、办婚宴时希望有更充裕的资金,都可以不用抵押也不用担保,很方便地从金融公司中贷到钱。

  昨日,中国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北京、上海等城市将在一个月后设立专门用于消费贷款的消费金融公司。

  最高可贷月收入的5倍

  银监会非银部人士解释,与商业银行相比,消费金融公司的目标客户是有稳定收入的中低端个人客户,包括年轻人群、年轻家庭,或需要将家用电器等消费品更新换代的家庭。

  消费金融公司不吸收公众存款,在设立初期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资本金,在规模扩大后可以申请发债或向银行借款。此类专业公司具有单笔授信额度小、审批速度快、无需抵押担保、服务方式灵活、贷款期限短等独特优势。

  根据征求意见稿,为防止消费者过度消费,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消费贷款的余额不得超过借款人月收入的5倍;贷款利率虽实行按借款人的风险定价,但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即不得上浮4倍以上。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消费金融公司在催收上也不得采用威胁、恐吓、骚扰等不正当手段。

  旅游、办婚宴均可贷款

  征求意见稿中指出,消费金融公司的业务主要包括个人耐用消费品贷款及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耐用消费品主要是指与经销商约定的家用电器、电子产品等消费品。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指消费者直接向消费金融公司借来用于个人及家庭旅游、婚庆、教育、装修等消费事项的贷款。

  为防止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被挪做他用,消费金融公司向个人发放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的额度不得超过以往对该借款人发放单笔贷款的最高额度。消费金融公司不得向第一次从本公司申请贷款的借款人发放一般用途个人消费贷款。消费金融公司在试点阶段的业务不涉及房地产贷款和汽车贷款等高风险产品。

  另外,为解决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问题,业务范围中还包括从事同业拆借、向金融机构借款、办理信贷资产转让,以及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等业务。

  设消费金融公司门槛3亿

  消费金融公司主要出资人为境内外金融机构及银监会认可的其他出资人。《试点办法》对主要出资人制定了比较严格的准入条件,如具有5年以上消费金融领域的从业经验,资产总额不低于800亿元人民币,连续2个会计年度盈利,3年内不转让出资,符合有关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对于境外金融机构,还必须符合在中国境内设立代表处2年以上且所在国家或地区金融监管当局已经与银监会建立良好的监管合作机制等条件。

  消费金融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要求为3亿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银监会方面表示,这是参考了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的注册资本要求,并考虑到消费金融公司在初期经营中实现盈亏平衡的最低资本要求。

  银监会非银部人士称,由于消费金融公司不吸收存款,因此对此类机构的流动性要求相对较低,同时由于其贷款是无担保、无抵押的贷款,风险相对较高,因此对这类公司的资本充足率要求较高。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