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关键——与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王东京对话…

  时间:2009-05-13 03:07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王东喜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观察》主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长期从事中国宏观经济研究,多次参与国家经济政策制定。个人专著有《国际投资论》《中国经济难题》《中国政策选择》《大潮剖面》《聚焦时政》《中国的选择》等10多部。其中,“与官员谈经济学”系列专著,深受广大领导干部的喜爱。长期关注山西经济社会发展,多次来我省讲学辅导。

  “牢牢把握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努力实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加快建设新基地新山西进程。”这是省委、省政府在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省情的基础上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我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载体和战略重点,也是进一步推动全省走出“四条路子”、实现“三个跨越”的有力抓手。

  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既面临方方面面的严峻挑战,也存在许许多多的难得机遇。山西要实现科学发展,最关键的是要做到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5月8日,在省委中心组“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学习报告会结束后,本报记者就如何进一步提升和深化对“三个发展”的理性认识,专访了王东京教授。

  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前提转型发展

  围绕由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深化结构调整,激发企业活力,建设生态文明,推进科技创新,加强园区建设,抓好城市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能源基地全面转型。

  记者:山西处在一个全面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老工业基地,作为能源基地,就要下大决心走出新型化、创新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路子。如何推进转型发展,才能最大限度地减缓国际金融危机对山西经济的影响,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内生力和持续后劲?

  王东京:我最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政府在转型发展中应该做什么?政府如何定位,这是一个关键问题。经济发展的主体是企业而不是政府,这个观点要明确。发展得好不好,首先是企业的问题,企业是经济主体,是市场主体。政府是“导演”,而不是“演员”。究竟怎么发展,政府这个“导演”当然可以安排,通过你的产业政策,通过你的规划,通过你的政策倾斜,让企业登台表演。不过,最终“演戏”的还是企业。

  山西是能源重化工基地,主要靠煤炭,靠资源。但是,资源总有枯竭的一天。资源型企业的单一结构,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所造成的整体代价是非常高的。山西要实现科学发展,不转型不行,非转型不可。转型发展的涵义,第一就是产业多元化,从过去仅仅依靠第二产业向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协同拉动转型;第二就是新型工业化,从传统工业向新兴工业化转型,关键在于用高新科技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山西提出的“转型发展”,与中央提出的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的“两型社会”建设是一致的。

  转型发展,高新科技支撑不可少。山西的优势,还是资源优势,这个优势不能丢,肯定不能放弃。既然资源优势不能丢、不能放弃,那么就应用高新科技提升和改造资源产业,使其符合新型工业化的发展方向。新型工业化的基本特点,简单地说就是“三高”(高科技、高效益、高就业)“两低”(低能耗、低污染),起杠杆作用的是高科技。高科技从哪里来?充分发挥山西本地的科研院所作用,这是毫无疑问的。怎样借助外面的科研优势?要有开放意识。山西要实现转型发展,既要激活本地的科研成果,还应导入国内外的科技成果,这就需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构建公共科技中介服务平台。

  转型发展,利益机制保障不可无。就拿循环经济来说,有一个利益机制的问题。对于一个企业来讲,链条越往下延伸,经济效益是递减的,生产成本是递增的,社会效益是递增的。政府要求企业回收排放物循环利用,可是企业这样做产生的社会效益却变不成经济效益,这就是市场缺位、市场失灵。要使市场不缺位、不失灵,就需要政府跟进。比如,对企业搞循环经济项目,政府或免税或补贴,让企业有积极性去做。不然的话,循环经济只能是口号,是做不起来的。

  转型发展,就煤炭企业而言,难题在于:今天挖煤明天卖,马上就有真金白银。而转型则需要很长时间和很大投入,肯定耽误挖煤赚钱。利益得失一掂量,企业为啥还要马上转型。要知道,企业是转型的主体,它不转型,政府光号召是没有用的。解决企业转型难题,政府需要制定和出台一些导向性的政策,刺激和激励企业自觉转型、主动转型。要转型,就要先“停车”,产业要转型,经济要转型,就要“停车”“换车”。我这个“车”已经有问题了,能耗太高,就要“换车”,这需要一种壮士断腕的勇气,这需要一种道义担当的心态。没有这种勇气和心态,转型发展就有可能半途而废,就会夭折。

  转型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是新径。文化旅游,是山西的天然优势,是祖宗留给山西人的宝贵财富。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最大的问题是能否做出盈利模式。山西的旅游要打文化牌,提高人文内涵,这样的话,旅游的含金量就大、附加值就高。山西的文化和旅游两个优势是天然的,只要投入、整合就行。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繁荣,政府既要介入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创造良好的招商引资环境;还要介入文化产品和旅游产品的创意和开发,以增强产品人文内涵的权威性。这样一来,定会大大提升山西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竞争力,迎来山西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的保证安全发展

  围绕实现安全形势根本好转,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大安全观,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和政府安全监管两个主体责任,在加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在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在健全安全发展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加强本质安全建设。

  记者:山西作为资源大省,要切实解决安全生产这个棘手难题,安全发展理念不但不可少,还应进一步强化,贯穿到政府、企业和社会的方方面面。如何推进安全发展,才能尽最大可能地消除不安全生产的种种隐患,进一步提升科学发展的保护力和人文关怀?

  王东京:安全发展的问题,其实与山西的产业结构紧密相联。资源性企业多,安全隐患就多,所以必须致力于安全发展。解决安全生产的问题,从根本上来看,就是要推进和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型,不然的话,安全事故是防不胜防的。安全生产,虽然与设施、技术、装备是有关系的,但是美国等发达国家,设施、技术、装备很先进,却也难以避免安全生产事故。由此可见,转型发展是安全发展的前提,它能够从源头上切实保证安全发展。

  安全生产问题,对于小煤窑来说,尤其棘手。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在哪一个矿、哪一个企业,这个概率是不确定的。作为一个企业,它是怎么算账的?不出事故,赚钱很多;出了事故,赔点钱了事。久而久之,企业就会生成一种侥幸心理。要解决小煤窑的安全生产问题,就要发挥国有大矿的作用,符合安全生产的收购兼并,不符合安全生产的强行关闭。

  安全生产,还有一个责任追究的问题。政府抓安全生产,只是外部的因素,倘若企业内部不重视,无论你外部怎么抓,都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安全发展,重在法律监督和利益约束。就拿安全事故的赔偿来说,在美国、俄罗斯等西方国家,一旦出了安全事故特别是矿难,对企业主的判刑最长达200年,相应的罚款也很重,甚至倾家荡产、终身监禁。企业主作为经济人,是要算账的。只有让企业主认识到出了事故得不偿失,他们才能自觉重视起安全生产来,因为几年甚或十几年赚的钱,还不够赔偿一次事故的。可见,对于安全事故要用重典。

  推进和实现安全发展,关键在两个方面;一是加快发展转型的步伐,从源头上减少安全生产的隐患;二是加大政府监管的力度,对企业进行更有效的法律和经济约束。

  和谐发展——科学发展的目标和谐发展

  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开展创业型城市创建活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记者:欠发达地区,是山西的省情。对于山西来说,和谐发展是一个很现实、很繁重的艰巨任务,须有发挥后发优势的胆识和魄力,需付出千百倍的艰辛和努力。如何推进和谐发展,才能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进一步凝聚科学发展的向心力和群体智慧?

  王东京:和谐发展,一方面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发展是有代价的,从一个贫穷国家向现代化迈进,有一个起步阶段,有一个时期的粗放型发展。到了工业化中期阶段,有了一定的工业基础,有了一定的财富积累,就应该考虑环境问题,即人与自然的和谐。

  另一方面,是人与人的和谐。现在,虽然人们的收入增加了、生活改善了,但城乡收入差距、各阶层收入差距这些年却是扩大了。经济学上有一个“幸福指数”,只要人们都感到幸福、满意,那人与人之间就和谐了;反之,人们感到不幸福、不满意,那社会就不会和谐。“幸福指数”取决于人们的主观幸福感受,幸福感受与收入多少有关系但不是主要关系,人的幸福感受来自于比较的参照,一个人损失的痛苦远远大于他得到的幸福。由此可见,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减少老百姓的损失,绝不能损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推进和实现和谐发展,政府一定要在调节收入分配方面有所作为。既要通过一些扶贫措施、社会保障,在民生方面进行大的投入;又要在调节城乡收入差距、各阶层收入差距方面多谋划。

  和谐发展,是发展的更高阶段,是发展的更高层次。和谐发展,是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目的。建设和谐社会,是我们的最高境界,是我们的美好愿景。

  不知不觉间,一个多小时过去了。18:30,在采访即将结束之际,王东京教授意犹未尽地阐释起“三个发展”的内在逻辑关系: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非常符合山西的发展实际。“三个发展”的内在逻辑关系,应该是这样的:转型发展是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前提;安全发展是转型发展、和谐发展的保证;和谐发展是转型发展、安全发展的目标。

  本报记者 胡羽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