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商务楼中央空调清洗率不足1% 空气质量堪忧

  晨报记者 葛志浩

  在高温天,你是不是觉得办公室里的空调不够“劲”?走进写字楼后是否经常能闻到一股奇怪的味道?坐在办公桌旁几小时后是否有昏昏欲睡的感觉?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十有八九你所在的写字楼没有及时清洗过集中空调,也就是俗称的中央空调。

  昨天下午,在本市室内环境净化消毒常态治理研讨会上,市卫生监督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室内环境净化协会的专家透露,本市拥有集中空调的建筑物不下15000幢,然而集中空调的及时清洗率不足1%。

  商务楼空气达优的仅10家

  “直到目前,本市挂牌‘室内空气品质优秀级商务楼’的建筑物一共只有10家左右。”室内环境净化协会秘书长王芳告诉记者,从去年起,本市正式启动针对全市性的公共场所空气测评计划,测评对象包括商务楼、宾馆、商场、学校、娱乐场所、影剧院、图书馆、网吧等。但在数千幢建筑物里,最终符合条件的却屈指可数。除了物业管理之外,一个关键性的原因是许多建筑并没有把集中空调清洗当回事。

  今年4月,市卫生监督所组织的一次公共场所空气质量抽查表明,本市60多幢建筑大楼的空气质量堪忧。据透露,本市能及时清洗空调的建筑大楼仅为40-50幢,相对于八九千幢的写字楼而言,清洗率还不到1%。

  可能助长流感病毒传播

  “我们有近90%的时间在室内度过,这意味着室内空气质量与我们的健康直接相关。”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学副教授阚海东告诉记者,由于室内空气相对封闭、细微颗粒物含量较高等原因,污浊的室内空气正是疾病传播的温床。

  他说,甲型H1N1流感疫情是眼下全球关注的热点。一幢写字楼如果空气质量糟糕,很有可能助长流感类病毒的传播。试想,在空气混浊的大楼里,集中空调运转时将管道里累积的粉尘颗粒带至大楼的每个角落,这正为病毒传播提供了载体;而通过这些“载”有病毒的小颗粒,上班族就成了感染疾病的主要对象。

  本市空调风管清洗协会副理事长单位负责人张峥告诉记者,他们曾为一幢多年不洗空调的写字楼清理空调管道,结果发现除了大堆大堆灰尘之外,竟然还有木条、碎砖等建筑垃圾以及老鼠的尸体。

  及时洗空调还节能省电

  据了解,为了控制室内空气质量,我国卫生部曾于2003年8月19日印发《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规范》的通知,其中就规定了集中空调的清洗频率以及要求。“空调系统冷却塔应保持清洁、每6个月清洗一次”、“空调系统清洁(洗)后的清洁程度应达到每平方米管道表面积尘量小于等于1克。”对于这一强制性规范中的条款,业内专家的解读是:“合格的空调清洗,意味着在空调管道的表面,手摸过之后看不到粘有明显的灰尘。”

  但本市一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詹姆斯告诉记者,现实中,真正遵守这一规范的公司寥寥无几。“空调清洗的成本是绝大多数建筑管理方顾虑的因素。”据介绍,根据建筑大楼的面积、空调使用程度不同,清洗费用也从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由于空调清洗的效果往往要过一段时间才会显现,因此这笔费用常常被视为“不必要的开支”。

  不过,该负责人同时又算了一笔账,前两年他们曾为一家面积在四五万平方米的大型超市做空调清洗。由于清洗之后空调制冷效果明显加强,此后一年的空调电费由原先的300万减少为270万元左右,而清洗空调所花的费用也在30万元左右,因此单从经济效益来看,这是一个均衡的结果,一般写字楼至少每两年应进行一次空调清洗。

  [新闻链接]

  空调病

  空调病是空调给人们带来舒爽的同时,也带来的一种“疾病”。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气不流通,环境得不到改善,会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等症状,以及一些皮肤过敏的症状,如皮肤发紧发干、易过敏等。这类现象在现代医学上称之为“空调综合症”或“空调病”。随着全球气候的变暖,许多商务楼、宾馆、商店、办公室乃至寻常百姓家,都安装了空调,它给人们带来了欢乐和清凉,同时也带来了让人困扰的空调病。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