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中日间50个复兴灾区合作项目已基本落实

  打印 关闭

  5月12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一周年纪念日,为向近9万名遇难者及失踪者表达哀思,日本驻华使馆全体职员14时28分在使馆内默哀1分钟,同时使馆降半旗致哀。日本驻华大使宫本雄二还在日本驻华使馆网站上登载了《致中国国民信》,表示日本人民愿与中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携手并进,直到灾区复兴,并称要“构筑新时代下的崭新日中关系,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新高度”。


  宫本雄二大使说,当前,日本和中国正在共同努力,旨在构筑新时代下的崭新日中关系,并充实其内涵,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新的高度,即实现“战略互惠关系”。在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后一年间,日中交流为增进支撑这一重大关系的两国国民层面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赖作出了贡献。

  宫本大使说,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立即派遣国际紧急救援队、医疗队赶赴灾区进行援助,并提供灾区迫切需要的帐篷、毛毯、发电机、污水净化槽、血液透析机及医疗用品等应急物资。此外,日本国内的男女老少也纷纷走上街头,参加募捐活动,通过日本红十字会等团体筹集了大批援助资金和物资。在四川灾区进入恢复家园阶段后,日本希望能将自身一直以来积累的抗震知识与中方共享,为中国的灾后重建发挥作用。为此,以日本的技术经验、核心技术等软件领域为核心,拟定了五大领域50个项目的合作内容清单。2008年7月,日本政府代表团赴华,根据这份清单,就具体合作内容与中国政府有关人士交换意见。在了解中方需求的基础上,在当月北海道洞爷湖峰会期间的日中首脑会谈中,福田首相与胡锦涛主席共同确认了合作内容。在灾害发生一年后的今天,这50个项目已基本得到落实。

  宫本大使说,日方一年来邀请中方约200名灾区代表访问日本,考察日本灾后重建工作。此外,在两国专家之间,还开展了关于抗震建筑、林业恢复、灾区儿童心理保健等方面的交流和研讨会,目的是实现经验和知识共享。同时,日本企业、地方政府、普通国民也都与中国朋友展开了广泛的灾后合作。如今仍然有很多日本人正在和中方人士一起在灾区一线,致力于灾后重建工作。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宫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