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电视精灵李蕾

  打印 关闭

  李蕾是个电视主持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有了一个相当愚蠢而且顽固的成见,认为凡是女主持人,都是花瓶。非常不幸的是,第一次见李蕾的时候,一不留神,我居然把这成见给说出来了,结果可想而知,刚刚还温柔如温水的李蕾,马上杏眼圆睁,柳眉倒竖,恨恨地说,我恨不得把你一脚踢到楼下去。
我下意识地看了看她的脚,穿了双高跟鞋,鞋头很尖。

  那次我是到陕西电视台为开坛节目做谈话嘉宾,还好,李蕾的脚没有踢下去,接下来我们的合作相当愉快,我意识到我失言,跟有些日本内阁大臣们常犯的错误一样荒谬。开坛节目,李蕾是实际上的策划人,事先准备,谈话的每个点,都拿捏得十分到位,很有见识。到了台上,不动声色,不知不觉地就将话题引向深入,实际上是引入她的彀中,下来之后才发现,自己一个大男人,原来着了这小妮子的道儿。她问我对她有何感想,我说,没什么,只觉得你不太像人,近妖。

  跟李蕾对话,是一场战斗,非拿出十二分精神斗智斗勇不可,总觉得平平常常的话,都暗藏玄机,好像在哪个古典小说里见过,如果对不上,咱这大学教授,面子上挂不住,可怎么好?一仗打完,晕晕乎乎,感觉好像是输了,但似乎输得还不难看。其实呢,都是那花瓶惹出的梁子闹的,我自己神经过敏。

  做完节目照例吃饭,吃到一半,李蕾从包里拿出一本书来,说是送我的,一看,上面三个大字三个小字:《妖祥门》——李蕾著。一边吃我一边翻,不时地瞟一眼故作镇定的李蕾,心想,这小妮子还在生我的气,这书,分明是冲着花瓶两个字来的。可是看着看着,不争气的我,居然看进去了,一个个的小文章,文字还真不错,跟主人一样,一股不能抗拒的妖气,硬是让你像被施了妖法,非看完不可。就这样,从陕西台到机场,再到飞机上,我一口气看完了书中所有的篇章,飞机落地,正好看完。自打文革时知识饥渴,飞读小说,我已经很少这样看书了。下飞机我给李蕾发了一个短信:唱一个大肥诺,道歉。

  其实,到今天我依旧不了解李蕾,跟她的交往,一共吃了两顿饭,食不知味,斗了几个小时的嘴,输多赢少,看了她一本随笔,晕头转向。她的书里,倒是透露过一些消息,但很模糊,跟她这个人一样,抓不住,连在哪里上学,学的什么,都不甚了了,不过,万幸的是,我发现了她自诩的一大爱好:私奔。可惜到目前为止,根据各种情报反映,她一次都没有奔过,想想而已。大概70年代出生的人,都这毛病,特别敢想,天马行空,胆大包天,想过也就做过了。相信以后这妞儿还会想很多奇特的事,让所有人都吓到半死,不过,估计多半依旧是想想而已,落到地上的时候,李蕾还是个老实孩子,挺乖的。

  现在的李蕾,从陕西台挪到了上海台,主持“风言锋语”节目,上海有她一帮疯疯癫癫的朋友,朱大可、张闳和王晓渔,这几位都是咱的文字旧交,面也见过,上来第一句话就开始互相打趣,彼此疯言疯语。李蕾把一个谈话节目起了这样的名字,十有八九是受这些疯子的传染。朱大可这厮,跟我同龄,无论嘴还是笔都刁到极点,一句“文化口红”,差点让上海的文化大师背过气去,李蕾跟这厮为伍,开始我还担心原本鬼精灵的她,兴许从此会刁钻古怪,得理不饶人,可是没有。再次见面,李蕾说话依旧暗带机锋,但却不伤人,咱八百里秦川出来的人,硬是厚道。

  李蕾是个美女,是我朋友中,唯一到哪儿都让人眼睛一亮的人。她年纪不大,见过的名人,车载斗量,不计其数,看的书也多,眼睛毒,好人好书,都逃不过她的法眼,哪天做电视人做烦了,改行吃文字饭,一点问题都没有。可是现在她还不想,说担心一旦卖文为生,自己会变得很激进,笔枪舌刀的,感觉不好。心里太柔太软的她,至少在目前,还不想改变自己。但是,我的感觉,就像周作人说的那样,他心里有个绅士鬼,一个流氓鬼,李蕾灵魂里的电视精灵,随着岁月的流逝,最终会拗不过里面的写者精灵,有一天,她还是会变成一个写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