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灾区姐妹花“浴火重生”(组图)

琦琦和佳佳骨灰雕塑“生命之花”。
琦琦和佳佳骨灰雕塑“生命之花”。

被地震夺去生命的双胞胎琦琦和佳佳。
被地震夺去生命的双胞胎琦琦和佳佳。

  聪明美丽的16岁双胞胎女孩赵雅琦、赵雅佳是都江堰聚源中学初三学生,大地震发生时,她们双双死在学校6层教学楼里。

  双胞胎父母裘樟荣、赵德琴和广州行为艺术家舒勇签订协议,自愿将女儿的骨灰捐给舒勇,并由舒勇制作成雕塑“艺术之花”作品捐献给国家。


  文\记者黄丹彤、全杰  图\记者王燕

  512支点燃的红蜡烛映衬着广州蓝宝石艺术馆大厅中央一朵骨灰铸就的白花,近百艺术家、新闻人静静竖立其旁,为一年前逾8万汶川地震遇难同胞默默祈祷。
昨天下午2时28分,广州行为艺术家舒勇用一对地震死难孪生姐妹的骨灰雕塑的作品“生命之花”纪念一年前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的所有生命。

  舒勇说,“生命之花”雕塑,采用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生命的16岁双胞胎女孩琦琦和佳佳的骨灰制作,希望逝者能借此“浴火重生”傲然绽放。聪明美丽的琦琦和佳佳是都江堰聚源中学初三学生,大地震发生时,她们双双死在学校6层教学楼里。

  “生命之花”:

  佛山石湾出炉璨放3朵


  在制作中,舒勇将陶泥与骨灰相结合,先将块状的骨灰研磨成粉末状的灰,再将灰掺进陶土中,然后塑造成“生命之花”的造型,通过高温烧制成型。以小姐妹骨灰为原料的雕塑作品“生命之花”最终在佛山石湾出炉璨放。舒勇透露,“生命之花”一共制作了3朵,该作品在广州公展后,其中一朵将送给琦琦和佳佳父母收藏,另外两朵将分别赠予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四川汶川地震博物馆永久收藏。该作品或将赠予政府收藏机构。

  创作动因:

  白花凄美象征不屈生命


  舒勇何以想到用遇难者骨灰这一特殊材料制作“生命之花”,他与遇难者家属之间又发生了怎样的感人故事?“大地震发生时,我正在瑞士卢森搞个人艺术作品展览,之后,我再也无心办展览了。”舒勇回忆,5月15日上午,他和太太离开卢森,到200公里以外的阿尔卑斯山的主峰少女峰去为汶川的死难同胞默哀。在海拔4158米的欧洲脊梁——少女峰,他和妻子面向汶川为死难同胞默哀。就在默哀完毕后,舒勇缓缓抬起头来,脑海里飞来一朵白色的花,虽然想不出她的名字,但却是那么惊艳,那么清晰!“就是她,凄美傲岸!那正是被剥夺了的而又再生了的不屈的生命!”舒勇决定用死者的骨灰来制作“生命之花”。

  多重阻力:

  姐妹花父亲一度反悔


  2008年6月17日,舒勇和朋友们一起急不可待地赶到汶川赈济灾民,同时向他们要求捐献亲人的骨灰。琦琦和佳佳的母亲、44岁的赵德琴很快就同意将女儿的骨灰捐出去,她认为这就是纪念女儿的最好方式。6月24日,舒勇和赵德琴签订了协议,其内容规定,裘樟荣、赵德琴自愿将女儿赵雅琦、赵雅佳的骨灰捐给舒勇,并由舒勇制作成雕塑“艺术之花”作品捐献给国家。裘樟荣、赵德琴将两个女儿的骨灰交给了舒勇。可等到第二天,舒勇却接到赵德琴的电话:“舒老师,对不起,孩子的爸爸不同意捐赠骨灰了。”舒勇听了深感意外。

  原来,裘樟荣再读一遍那份捐赠协议后,认为有问题:女儿的骨灰怎能与灾区的残砖瓦砾一起制作“生命之花”雕塑?这让他在感情上难以接受。原来是协议上写的骨灰单独雕刻成“生命之花”,内容少了一个逗号,引起了误解。理解真实的制作方法后,裘樟荣最后同意了舒勇带走骨灰的请求。

  制作过程:

  压力重重妻子也劝他放弃

  事实上,取回骨灰之后,舒勇和他的创作同伴们还受到来自多方面的误解攻击,使得自己的创作信心一度遭受沉重打击。究竟应该以何种方式纪念这场国难?对于舒勇用骨灰做雕塑的艺术形式,被认为是残忍而缺乏人性,甚至是对死难者的亵渎,是在为灾区幸存家属的伤口上抹盐。就连舒勇的太太也有些受不了,和他争吵多次之后希望他放弃。

  赵德琴一家竟然也成了众矢之的。先是某部门将她手中的剩余骨灰没收,后来她又受到不明人士的袭击、跟踪。一连数月,她一直处于极度惊恐之中,多次想自杀……赵德琴一家经得起如此打击吗?无奈之下舒勇最后决定停止“生命之花”的创作。直到今年春节过后,赵德琴打电话给舒勇,说一切都过去了,可以安心创作“生命之花”了。

  制作“生命之花”,步骤要比其他作品“复杂”得多。“最开始我将骨灰拿去位于石湾的窑瓷厂,人家看见我拿来的材料竟然是一堆骨灰,说什么都不肯干了。”

  此外,受到“炒作”的怀疑,舒勇在创作前和创作过程中还不断收到恐吓电话,社会团体的抗议和骚扰也一直没有停止,他们甚至扬言要将舒勇的创作室砸坏,直至舒勇停止“生命之花”的创作。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舒勇 | 琦琦 | 赵德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