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小泽一郎突然辞去民主党职务 日本政局再添变数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代表(党首)小泽一郎5月11日突然宣布辞去代表职务。在众议院选举为期不远的背景下,这一突如其来的决定使日本政局再添新的变数。

  小泽辞职的直接原因是今年3月曝光的政治献金丑闻。3月3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以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为由,将小泽的首席秘书大久保隆规逮捕。
这一丑闻曝光后立即引起日本舆论广泛关注。丑闻曝光后不久,各大媒体的舆论调查均显示,大多数人认为小泽对问题的说明并不充分,他应为此辞职。

  内外压力是主因

  从丑闻曝光之初小泽的应对措施来看,其实小泽本人并不想辞职。现在之所以走到这一步,内外压力的不断增大是一个主要原因。

  小泽一开始之所以敢于采取强硬姿态,是因为当时尚有一些有利因素;不少媒体认为检方也有说明的责任;民主党内没有太多要求小泽辞职的声音。小泽和民主党领导层原本希望丑闻会渐渐平息。然而,事与愿违。随着时间的推移,丑闻不但未能平息,反而对小泽越来越不利。

  这些情况使民主党内部对小泽去留问题的态度发生了变化,越来越多的人认为小泽如不辞职,民主党将无望在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获胜。

  2007年7月,小泽领导的民主党在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击败自民党成为参议院第一大党。小泽领导下的民主党原本大有取代自民党成为执政党的势头,但这样的好势头却因政治献金丑闻而渐渐丧失。

  意在夺取政权

  就小泽本人而言,夺取政权是他的夙愿。但是,现在小泽留任民主党代表已对该党夺取政权造成了影响,这使他不得不以自己下台的方式来解除危机,确保民主党上台这一目标的实现。

  应该说,小泽选择辞职是在民主党向政权冲刺遭受重大挫折之际,出于无奈而走的一步棋。这步棋能起到多大效果还很难说。对民主党来说,小泽辞职有利于去除政治献金丑闻带来的伤疤,争取舆论和国民支持,不给执政党在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中留下攻击的靶子。

  另一方面,民主党内政治人物的理念存在较大差异,此前该党一直因为小泽的领导而保持团结,所以小泽辞职后该党能否保持团结犹未可知。麻生首相本打算利用民主党遭受政治献金丑闻打击之机,尽早通过2009年度补充预算案,从而使自己早日掌握何时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的主动权。然而小泽的突然辞职打乱了这一计划。日本媒体均认为,麻生将面临调整选举战略的需要,更加难以决定解散众议院的日期。(据新华社)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