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大范围增加绿化面积 十大热岛九个“退烧”

  京城十大热岛九个退烧

  绿化面积增大 控制高大建筑物建设———

  本报讯 北京城区10个热岛9个“退烧”。

  昨天,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风云三号卫星最新遥感监测显示,2005年监测到的大栅栏、东铁匠营、西直门、北京西站、五棵松、西黄庄、东城、西城、首钢、化工厂(位于垡头)等京城10个热岛,除大栅栏热岛外,其余9个都已出现明显减弱现象。

研究表明,热岛逐步“退烧”的主要原因是北京在城市建设中,增加了大范围的绿化面积,对高大建筑物建设进行了控制,使热岛强度逐渐减弱、面积减小。

  气象专家介绍,2005年的卫星遥感监测显示,北京的10个主要热岛包括大栅栏、东铁匠营、西直门、五棵松等。城市比郊区温度高的现象被称为城市热岛效应。京城本身就是个热岛,气象部门统计:目前北京城区比郊区高2.77℃。由于城市各地区建设、绿化程度等不相同,其间会出现热度不同的热岛,这些热岛最高时要比郊区高10℃以上。

  去年8月以来,市气象局充分利用风云三号卫星空间、时间分辨率高的特点,对北京地区热岛效应进行了连续监测。与2005年相比,本市热岛效应呈现3个主要特点:一是北京热岛范围在扩大,表明北京城市化进程在迅速发展;二是热岛强度没有增加,说明本市建设与绿化协调发展;三是9个热岛已经逐步退烧,表现最明显的是五棵松和首钢一带。卫星的监测同时还显示,北海、什刹海、玉渊潭、紫竹院、天坛等有明显水体和大片植被的地区周边,均表现为无热岛效应。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丰台区的热岛强度正在增强,有形成新的热岛的迹象。

  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介绍,热岛效应对居民生活会产生影响,北京城区因此比郊区会提早8天以上进入春天;城区夏季炎热天气也会比郊区来得早、温度要高;日最高气温超过30℃的天数要比郊区多14.4天,超过32℃的天数多12.3天。

  另据了解,气象部门还将利用卫星监测数据陆续推出城市地表温度、热岛效应强度指数、北京城区热环境变化以及植被、水体、建筑物与热环境关系等产品,可在城市环境监测、评估、城市规划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也为城市建设和减少“热岛”提供参考。

  名词解释

  城市热岛效应 通俗地讲就是城市化的发展,导致城市中的气温高于外围郊区的现象。在气象学近地面大气等温线图上,郊外的广阔地区气温变化很小,如同一个平静的海面,而城区则是一个明显的高温区,如同突出海面的岛屿,由于这种岛屿代表着高温的城市区域,所以就被形象地称为城市热岛。在夏季,城市局部地区的气温,能比郊区高6℃甚至更高,形成高强度的热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