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温总理关切8岁男童跌入石灰窑造成重度烧伤 法律援助机构为男孩维权打官司(图)

  一年到头在外打工,就盼着回老家高高兴兴地过大年,这是千千万万个农民工的共同心愿。然而,今年春节随母亲回家过年的8岁儿童琦琦(化名)却遭遇了一场厄运。他在玩耍时不慎跌入高温石灰窑,造成全身皮肤“深三度烧伤”。

  面对高昂的治疗费用,琦琦的母亲给温家宝总理写了一封求助信。近日,在总理的亲切关心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受国务院委托捐出3万元医疗费,供琦琦进行治疗。

  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法律援助牵手烧伤男孩琦琦。
今年5月7日,该案第二次开庭。目前,法院尚未作出判决。

  跌入石灰窑致重度烧伤

  2009年1月24日(农历腊月二十九),琦琦随母亲秦某回湖北省秭归县杨林桥镇响水洞村过年,在村头一个叫“燕子洞”的山坡上和小朋友一同玩耍时,跌入一个正在燃烧的石灰窑中,琦琦的双手、双腿及面部被严重烧伤。

  家人立即把他送到镇医院,因伤情特别严重,宜昌市委、市政府为琦琦开通了生命“绿色通道”,在他烧伤后的第二天,直飞北京抢救治疗。琦琦全身40%的面积严重烧伤,经医院诊断为“深三度烧伤”。

  目前,琦琦虽然已度过危险期,但后期治疗一直要到18岁,而且治疗费用可能高达百余万元。

  为依法维护琦琦的合法权益,秦某向湖北省宜昌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提出了法律援助申请,宜昌市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立即指派湖北诚业律师事务所办理。

  诚业律师事务所接到任务后,迅速安排业务精湛、品行良好的律师卢杭州具体承办该案件,同时安排资深律师刘昆协助办理。4月27日,宜昌市法律援助中心、诚业律师事务所都参与了在秭归县人民法院进行的第一次开庭审理。

  律师实地调查锁定4被告

  “由于当事人介绍的基本情况很少,仅知道该石灰窑是由一个名叫向海方的个人在经营。但本案医药费用巨大,向海方个人没有这个赔偿能力。如果出现"赢了官司拿不到钱"的情况,肯定失去了法律援助的意义。”5月12日,律师卢杭州告诉记者,该案的难点在于被告主体的确定。

  要确定被告主体,就要查清石灰窑的所有人和经营管理者。卢杭州接手这个案子后,先后9次前往事发地秭归县杨林镇调查取证,由于路途遥远,山路崎岖,去一次就需要8个小时,每次天不亮就从宜昌出发,回来时已是夜晚。

  据介绍,石灰窑是秭归县农业局以农业生产需要石灰为由向秭归县国土资源局申请开办的,而建石灰窑的地点原属镇办集体企业“秭归县东阳水泥厂”的用地(东阳水泥厂因经营期限到期而解散),石灰窑的生产经营和日常管理者是向海方。石灰窑除了有国土资源局的一纸批复外,再无其他审批手续,如环保登记和工商登记等。

  “根据调查结论,我确认的被告为四个:秭归县农业局、杨林桥镇人民政府、向海方和秭归县国土资源局。”卢杭州说,4被告作为石灰窑的开办单位、经营者和监管者都应对石灰窑烧伤琦琦造成的人身损害承担赔偿责任。

  4被告有过失应承担全责

  5月7日,该案第二次开庭,从下午2点30分一直持续到晚上7点。在4个被告代理人举证质证中,比较一致的是推诿责任,并提出监护人应承担一定责任。

  “根据法律规定,监护人或被监护人对损害事实的发生有过错的,才由监护人承担一定的责任。”代理人卢杭州认为。

  燕子洞是个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地方。琦琦随母亲回到家乡后,跟随同龄的孩子到山坡上游戏、玩耍,这是正常的天真童趣,其行为与其年龄和智力相适应。

  被告在生产中用煤炭将窑洞口封住,使洞口与地面齐平,现场根本看不出窑口的存在。事实上,这样隐蔽性的窑口对周围人群具有更大的危害性。即使是一名成年人,也难以分辨脚下的哪片土地是安全的,哪片土地埋藏着陷阱。所以才致使年仅8岁的琦琦在玩耍时无意中踏入“陷阱”掉进石灰窑。

  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有关设施、设备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法庭上,被告却辩称,因石灰窑地处偏僻,没有必要设置安全防护措施。

  卢杭州认为,正是被告在安全生产方面的疏忽大意,违法生产是导致原告掉入石灰窑被烧伤的直接原因,被告理应承担全部责任。

  维权是为了孩子的明天

  “为给琦琦治疗,全家已借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实在承担不起高昂的医疗费用,才起诉至法院。”秦某告诉记者,目前,琦琦仅医药费就已花去285992.18万元,且医疗费用还在不断增加。

  事故发生后,秭归县农业局、杨林桥镇人民政府、向海方共同支付5万元治疗费。本案的诉讼请求是:4被告赔偿至4月7日已经发生的医疗费用235992.18元,同时,由4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用。

  “因琦琦仍在治疗之中,所以,我们目前只主张了至起诉之日已经发生的医药费用。其他的赔偿项目及后续治疗费用,视治疗实际发生后或有明确司法鉴定结论后,另行主张。”卢杭州说。

  “石灰窑因其高能耗、高污染而被国家明令限制发展。秭归县于2007年前就已关闭了所有的石灰窑场。”卢杭州说,但是,本案4被告置国家政令于不顾,违反法定程序,无视国家安全生产法规,导致了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一个活泼可爱、年仅8岁的小男孩被一个手续不全、非法生产的石灰窑烧伤,落下终身残疾。

  从业十余年的律师卢杭州办理过很多法律援助案件,对于法律援助,他有着深刻的理解: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是帮助当事人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所以,作为法律援助律师,不仅要有较强的专业技能,认真分析诉讼可能达到的结果,还要有较高的社会责任感,真正从情感上理解、同情当事人所面临的困境,帮助当事人实现自己的合法权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琦琦 | 杨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