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除34人尚未联系上外 已对359名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 专家表示隔离防控措施合法得当

  防控甲型H1N1流感

  本报记者 郭晓宇

  “请5月8日乘坐NW029航班和9日乘坐3U8882航班与四川患者同机的乘客,速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联系。电话:64407013或12320。”

  11日上午,北京市卫生局紧急联系电视、广播、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多种媒体,动态发出“寻人公告”,寻找我国内地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与此同时,有关省市也在紧急寻找与该患者有密切接触的旅客。

  据卫生部通报,截至5月12日7时,NW029航班233名乘客中,有201名乘客已经实施医学观察;3U8882航班150名乘客及10名机组成员中,有2人联系不上,其余人已经实施医学观察。我国内地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患者体温正常,病情明显好转,精神状态良好。

  专家表示,对密切接触者实施医学观察,阻断病毒可能的传播路径,是实际、得当、有效的防控方式。

  北京观察点启动应急预案

  11日凌晨3时许,北京国门路大饭店门外,来自海淀、朝阳、大兴、丰台、房山、东城等区县的急救车陆续到达。车内,是各区县连夜找到的我国内地首位甲型H1N1流感患者的密切接触者。

  患者包某于5月9日凌晨1时30分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同日10时50分从北京飞往成都。他在北京有9个多小时的停留,接触范围较广。

  10日22时30分,北京市卫生局接到卫生部紧急通告,四川疑似患者曾在北京转机。23时,北京市卫生局召开应急电视电话会议,整理出与确诊患者同乘NW029航班抵京的乘客信息。11日零时,144位可能在京的同机接触者按登记住址分配到14个区的疾控中心。截至11日下午14时30分,已有147位密切接触者在京接受隔离医学观察。该患者在京入住的鑫航旅大酒店也被整体隔离,共有103位密切接触者被实施7天医学观察。

  “11日凌晨医学观察驻地即启动了应急预案。”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于德斌介绍,集中医学观察驻地共188间客房,目前留观者每人一套标准间,有专门的服务组为他们提供服务。为避免交叉感染,留观者可自选饭菜,然后由服务员送至房间进餐。此外,驻地还开辟了特定区域供留观者活动。

  留观人员普遍表示理解配合

  “这是为了更多人的健康。”对于接受隔离观察,大部分留观者表示理解。

  5月11日,我国内地与首例输入性甲型H1N1流感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开始了。而此前,香港首例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的隔离观察已经结束。

  5月7日上午9点半,《今日中国》杂志社拉美分社副社长曾平,拿着“解除医学观察通知书”、“医学观察证明”等通行证,离开了隔离观察点。

  曾平是首批被实施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之一,4月30日,他与香港首例甲型H1N1流感确诊患者同机抵沪。5月1日20时,卫生部接到香港卫生署通报后,立即要求上海、北京、广东等地卫生行政部门对AM098航班上的所有乘客按照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

  “隔离观察是有好处的。”曾平说,假如你带着隐患回家,万一它将来暴发了,后果不堪设想。

  “在这次被隔离的日子里,我感觉和"非典"时期相比,我们政府的处置和应变能力大大增强了。”曾平说,各级政府包括卫生部门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马上就解决处理,这样就为防疫工作打下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政府做得超前一点,这样就把病毒传播的源头切断了。”

  卫生防控措施依法有序得当

  “在流感样疾病传播链条的阻断当中,隔离状态的医学观察和治疗是有必要的。”卫生部部长陈竺说。

  我国对甲型H1N1流感病例的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观察,是从在港患者确诊后开始的。在5月1日接到香港卫生署关于确诊病例的通报后,卫生部立即要求对乘坐AM098航班的乘客进行追踪并隔离,以及为期7天的医学观察。

  当时,网上有评论认为,上海卫生部门应直接将AM098航班旅客留置观察数日,而不是只检测体温,无异常就放行。对此,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说,隔离乘客应依法管理,如果飞机上没有确诊病例,飞机上的乘客就不是密切接触者。4月30日6时,AM098航班由墨西哥城飞抵上海时,第二日在港确诊的患者并未发病,而且当时甲型H1N1流感也不是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的疾病,所以立即隔离是“于法无据”的。

  毛群安表示,目前,卫生部已将甲型H1N1流感作为乙类传染病,并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作为口岸检疫,警戒级别与SARS时一样,如有发热等症状,通过检疫部门认定是可疑的或带病毒的人员,就要采取医学观察手段。

  “任何一个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都具备三个环节,第一是有携带病毒的传染源;第二是有适合于病毒传播的传播途径和渠道;第三是存在易感的人群。”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专家田向阳说,这三个环节缺一不可,任何一个环节被阻断,那么这个传染病就不会发生和流行。“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这就是切断传播途径。”田向阳说。

  “对疑似或者确诊病例采取限制手段,是防止传染病疫情扩散的重要措施。”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硕士生导师杨永朝说,法律规定,在中国境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控机构、医疗机构等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防控措施。对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

  相关法条

  第十二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一切单位和个人,必须接受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有关传染病的调查、检验、采集样本、隔离治疗等预防、控制措施,如实提供有关情况。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不得泄露涉及个人隐私的有关信息、资料。

  第三十九条医疗机构发现甲类传染病时,应当及时采取下列措施:

  (一)对病人、病原携带者,予以隔离治疗,隔离期限根据医学检查结果确定;

  (二)对疑似病人,确诊前在指定场所单独隔离治疗;

  (三)对医疗机构内的病人、病原携带者、疑似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在指定场所进行医学观察和采取其他必要的预防措施。

  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的,可以由公安机关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医疗机构发现乙类或者丙类传染病病人,应当根据病情采取必要的治疗和控制传播措施。

  ———摘自传染病防治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