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崔伟:刚柔相济的大检察官(图)

  安徽省检察院这次公开选拔任用29名处级干部,是该院近年来选任处级干部规模较大、职位和数量较多的一次。为了保证选任工作公正透明,选任方式是将当前干部任用中推荐和公开竞聘两种机制相结合。符合条件的参选者须通过全院二百余名副科级干部民主票决,再经过笔试、面试、考核三道关口。

  安徽省检察院干部处处长徐致平说,为了让选任工作在每一个环节公开透明,阳光操作,崔伟检察长亲自参与选任方案的制订,仅方案就修改了二十余稿,并尝试在五个方面进行创新:一是在选任方式上扩大了民主,将民主推荐与竞争上岗两种选任机制相结合;二是以人为本,在用人导向上既明确体现优先选用年轻干部担任领导职务的要求,也充分考虑解决工作年限和任职时间较长干部的非领导职级问题;三是在选任程序设置上注意区分领导和非领导职务的不同要求,并邀请普通干警代表担任面试群众评委,以确保客观公正;四是在选拔任用的“双占”职位上进一步予以限定,规定除特殊情况外,任非领导职务的原则上一人一职,不得兼任副处长实职;五是将选任情况与绩效量化考核结果挂钩,参与竞争者在原任职期间,凡被评为省级以上先进个人的或者在近三年年度考核中尤其是在该院去年首次推行的绩效量化考核中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同等条件下优先使用。


  “选择这两种方式相结合,可以避免单纯以票取人和以分取人。”崔伟说,公开竞聘中,有的同志考试会考很高分,但可能缺乏群众基础;采取民主推荐,要么出现拉票要么没有人的票数超过30%的门槛,这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会产生消极影响,“此次我们将民主推荐的范围扩大到全院副科级干部参与投票,就是让拉票成为不可能。”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用什么人、不用什么人,无形之中就树立了一个标杆,对于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其他任何奖惩都难以替代的导向作用。”崔伟说,省院机关的长远发展急需一支知识门类较为齐全、领导能力较强、年龄结构相应合理、能有效组织带领干警的中层干部队伍。此次选拔任用这么多处级干部,是优化中层领导班子结构、增强中层领导班子活力和整体功能的现实需要。然而,由于历史各个方面的原因,省院的处级干部队伍结构并不能完全适应检察事业发展的需要,目前的处级干部中50岁以上的超过了一半。

  “年龄大固然有工作经验丰富等优势,但检察事业持续的健康发展,需要合理的班子结构。我们要求副处长年龄一般不超过45周岁,正处长不超过55岁,主要目的就是要加大选拔年轻干部,发现和大胆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中层领导班子,实现中层领导班子年龄结构的梯次配备。”

  在选拔年轻干部的同时,安徽省检察院此次选任工作中,注意合理安排其他年龄段的同志,让其他年龄段的干部有前途、有奔头,充分调动整个干部队伍的积极性,防止在年龄上搞“一刀切”。根据规定,选任非领导职务一般年龄须45周岁以上,同时考虑任职达十年以上干部的情况,就是要考虑到各个年龄段干警的不同优势,考虑到资历长、年龄偏大、工作经验丰富、踏实肯干的老同志为检察工作作出的贡献。当崔伟在动员大会上解读这项规定的时候,他语重心长地说:我们一些年轻的处级干部,可能与这些老同志的孩子年龄相仿,这些老同志业务能力各方面都很好,只是因为学历、年龄等原因而无法更进一步,他们同样应当获得尊重。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君子挟才以为善,小人挟才以为恶。”崔伟用宋朝大政治家司马光有关用人的论述来概括自己的用人理念:位子是干工作干出来的,不是拉关系拉出来的,更不是用钱能够买来的。

  这也是他自己为人、为官、为政的基本理念:以德为先。

  他的原则性有时让人感到紧张

  崔伟检察长曾经给记者讲过一个小故事。他曾经当过业余篮球教练,队中一位球技很好的队员,训练经常迟到。一次这位队员又迟到了,崔伟什么也没有说,只是在以后的一个月时间里,不安排这位队员上场比赛,此后这位队员不论什么时候都不再迟到。这就是在原则问题上崔伟的原则。

  确实,原则性强是省检察机关的干警对自己检察长最深的印象,有时甚至会让人感到一种紧张。

  安徽省检察机关对去年崔伟在全省检察长座谈会上“发火”还记忆犹新。

  那时候,崔伟刚从山西交流到安徽担任检察长半年时间。当时,安徽省自侦办案工作出现波动,在全国查办贪污贿赂案件出现上升的态势下,安徽省在立案数、大案数、要案数同比却出现下降。而且从办案质量情况看,安徽省自侦案件不起诉率和撤案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面对这种状况,崔伟“发火”了。他认为,从主观方面分析,主要是一些地方领导干部精神状态不佳,对自侦工作重视不够,开拓进取意识不强,方法措施不多不硬;有的在办案指导思想上存在一定的偏差,推动自侦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识没有牢固树立,在把握办案工作力度上时紧时松;有的市级院在查办大要案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带头示范、统筹协调、整体推动办案工作的能力不够强,办案工作各自为战和没有形成规模的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个别地方在指导思想上存在偏差,有的甚至因为公用经费已有地方财政保障,失去了办案工作积极性。

  他还罗列了当时他掌握的一些现象:个别地方立案的三分之二以上的案件都作了不起诉处理,其中不少案件存在明显的质量问题;极个别地方甚至五年来立案的渎职侵权案件只起诉了一件,严重影响了办案工作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严重影响了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从全省不起诉和撤案案件专项复查情况看,初查工作不扎实、取证工作不到位、强制措施运用不当、案件定性不准、案件处理存在随意性以及未严格履行报批报备程序,都是导致不诉和撤案案件增多的重要原因。

  “那一次的"发火",让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崔伟检察长的认真、率直和专业。”一位市院检察长十分感佩:领导干部在工作上绝不能你好、我好、大家好,在原则问题绝不能“和稀泥”,一定要说到做到。

  这位检察长说他说到做到,就是指当时崔伟说要将办案作为衡量检察机关领导干部政治责任心和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志,作为年底各市院检察长到省院述职述廉的重点内容。

  今年初,安徽省17个市的检察长和机关所有处室负责人全部在省院公开述职述廉,接受评议。开展述职述廉,是崔伟担任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推出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引起了广泛关注。

  “对于工作的认真和专注,有时让人感到一种紧张。”安徽省检察院宣传处处长马长城说,法律专业出身的崔伟检察长在人大工作过,在山西就担任检察长,他对工作的专业、熟悉程度,使他对检察事业保持着一种理想,充满着执著。所以,他希望下面的同志一定要对工作保持一种激情、创新、不断进取的状态。

  这也是崔伟自己的状态。他对工作可谓精益求精。

  检察官要做忠于法律的践行者

  作为新一届检察工作的开局之年,崔伟检察长所做的检察院工作报告在今年的安徽省“两会”上获得代表委员的充分肯定,这也是对崔伟检察长到安徽工作一年的年度考试。

  去年以来,安徽省检察工作以恢复重建30周年为新的历史起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作为一位领导者,谁都应当在自己工作过的地方为自己“抬轿子”的人留下“遗产”,让后来者记住自己曾经为这个单位发展做了事。

  崔伟或许没有这样想,但他所做的工作注定要为安徽省检察院的发展留下值得称道的“财富”。

  “我们各级检察长要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依法公正、独立地行使检察权力,强化政治意识和宪法法律意识,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盲从某一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区别开来”。每次谈到阜阳“白宫事件”,崔伟都要强调这句话。

  阜阳“白宫事件”主要是指举报人李国福因举报原阜阳市颍泉区区委书记张治安违法占用耕地、修建豪华办公楼“白宫”等问题,而遭到张治安的打击陷害,李国福在关押期间自缢身亡。该区检察院原检察长汪成盲目听从张治安的指令,参与打击陷害。

  在“白宫事件”经媒体报道当天,崔伟就敏感地意识到此事的重大。他立即批示正在省委党校学习的分管副检察长,立即抽调成员赶往阜阳调查。崔伟说,这对我们检察干部来说,教训深刻。“客观地讲,一开始,汪成不太赞成张治安的做法,但作为区委书记的张治安对他施加了压力"不查我就撤你"。汪成没有顶住压力,丧失了原则,听从了张治安的安排。”

  崔伟说,各级检察官都应当从中吸取教训,做忠于法律的践行者,不能因为某些领导的错误干扰而丧失原则。

  日前,崔伟在安徽省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再次给一百多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敲起了警钟:绝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绝不能在干扰压力面前丧失原则、绝不能在诱惑腐蚀面前缴械投降,要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自觉维护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