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许获刑 四千外逃贪官如何处理引热议(图)

开平这块不算富裕的土地,竟遭到三个贪官的任意掠夺 (资料图片,夏世焱摄)
开平这块不算富裕的土地,竟遭到三个贪官的任意掠夺 (资料图片,夏世焱摄)

开平中行大楼,三任贪官在此伸出黑手 (资料图片,宁彪摄)
开平中行大楼,三任贪官在此伸出黑手 (资料图片,宁彪摄)

  二许虽获刑,四千外逃贪官怎处理?

  央视昨日深入剖析打逃、追逃问题,从司法合作、司法实践和司法建设等不同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观点

  夏世焱 宁彪

  羊城晚报2009年5月9日报道 美国拉斯维加斯一个地方法院6日以诈骗、洗钱、跨国转运盗窃钱款、伪造护照和签证等罪名,分别判处中国银行广东省开平支行前负责人许超凡和许国俊入狱25年和22年,同案被判有罪的两人配偶分别获刑8年。

  中国外逃贪官首次在国外被治罪,二十多年的有期徒刑和归还4.82亿美元,重刑之下将会对外逃贪官起到怎样的震慑作用?国外定罪又带给我们怎样的启示?面对外逃贪官难题,引渡、劝回、遣返,各种司法合作形式应运而生,却依然困难重重,困境下,我们还需怎样的努力?

  昨晚中央电视台《新闻1+1》栏目就这些问题,以《贪官美国获刑,海外追逃新模式》为题,邀请到国际刑法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的黄风教授进行了深度解读和剖析。

  刑期

  同为贪污案件主犯

  为何二许判得更重

  开平案里,三个主要的案犯是前后三任行长,余振东两年前被遣返后判处了12年有期徒刑,而许超凡、许国俊却分别被判了25年和22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

  黄风教授在节目里分析,余振东和二许受到的指控都是一样的,他们在美国受到的主要是五项罪名的指控,以欺诈方式获取金钱、非法转移资金、洗钱,另外两项是移民法的罪行,就是采取欺诈手段获取签证、旅行证件。

  余振东之所以只被判了12年,而二许都被判了20多年,是因为余振东获得了宽大处理。余振东在美国刑事诉讼中,第一,他认罪,全部承认五项指控;第二,他愿意接受遣返,回中国和中国的司法机关合作,共同查清案件事实,所以他得到了宽大处理。

  在美国,有一种特殊的制度,叫作辩诉交易,如果你认罪,检察官可以减轻对你的指控,比如余振东这个案件,指控他五项罪行,你认罪的话,我可能就选择一项比较重的来指控你,其他几项给你免了,这样获得的刑法也比较轻。

  二许没有选择余振东这样一种模式,我想可能是他们有比较重的顾虑,就是担心回国后会不会面临死刑,会不会面临更严重的处罚。

  赃款

  即使坐满美国牢监

  中国仍会追究刑责

  开平案这样的大案,公众非常关注,实际上二许案件已经经历了8年的时间,为什么会经历这么长时间呢?去年8月份就已经定罪了,为什么到现在才宣判呢?

  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洪道德教授在解释这些问题时说,因为美国的诉讼制度有一点和中国不同,就是他们的诉讼期限和强制措施的期限是分开的,从办案这个角度来看,他们以能够查明案件事实为目标,需要投入多少时间,原则上跟采取强制措施的时间并不直接挂钩,案件需要多长时间,他们就用多长时间追查下去。二许案对于美国来说,有些问题的审查非常困难,因为毕竟主要犯罪事实发生在中国,他们为了查明二许是不是具有诈骗的性质,可能要经过很多方面的调查,这些都需假以时日。

  同时,美国如果实行陪审团审判制度的话,陪审团只管确定两个人有没有犯罪,犯罪以后适用什么样的法律和刑罚,这个由法官进行处理,这个期限虽然从法律上讲有一个基本的要求,但是这个要求不是必须遵守的,长达好几个月才作最终的量刑,在美国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状况。

  针对二许在服刑期间有没有可能被驱逐,或者刑满之后有没有可能再被引渡回中国的问题,洪道德教授说,很有可能,不过两国的司法机关可能还要进行新的谈判。但是美国不论是对二许判了22年还是25年,不论以多少罪名判了他们,都有一点,判刑并不涉及到这两个人在中国的犯罪,而只是针对他们在美国的犯罪进行的处理。这两个人如果回到中国,中国司法机关依然要对他们追究刑事责任,因为他们在中国犯的是贪污、挪用公款等罪。

  刑后

  已经追回部分现金

  全部追缴非常困难

  二许所贪污、挪用的4.8亿美金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天文数字,现在除了了解到他们在加拿大的几处房产和一些手表、首饰之外,并没有追回其他更多的赃款,那么,将近5亿美元的财产还能不能悉数追回?

  黄风教授分析指出,开平案办理的时间较长,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有一个原因,是这三个在逃的人员隐藏得比较深。余振东是在他外逃一年以后才发现的,二许最后被查获,也是在他们隐藏了三年之后。实际上在发现他们之前,中国的司法机关、执法机关用了比较多的精力在追赃上,追缴被他们非法转移的资产。非法转移资产在案件前期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相当一部分资产是通过中国的合作,通过我们直接在美加等国当地提起民事诉讼,把它追回来了。黄风教授说,他印象比较深的就是通过司法协助,在旧金山冻结扣押了355万美元,最后美国通过民事没收的方式没收了355万美元,然后由美国的司法部长亲自把这笔款项的支票交给了中国的司法部长。

  黄风教授还认为,因为时间比较长,开平案涉案资金全部追缴是非常难的,甚至是不可能的。美国法院现在的判决,实际上是对被告人确定一种民事责任,因为能够追缴的资产,美国和中国都已经追缴了,而且有一部分也返还给中方了。现在还有相当一部分资产没有追缴回来,实际上美国方面让这三个人承担一种民事责任,他们负有向中国银行返还的义务,以后一旦发现他们非法转移资产,他们就有义务把这些资产返还给中国银行。

  防范

  引渡解决人的问题

  协助解决钱的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现有外逃贪官4000多人,涉及到的金额上百亿甚至上千亿元,其中有80%多是金融系统或国企工作人员。

  黄风教授分析,解决贪官外逃的问题有两方面的事情要做,第一个是人的问题,第二个是物的问题。人的问题就是对外逃的人员要缉捕归案、遣返回国,物的问题是要把他们非法转移到境外的资产追缴回来。这两个问题应该说是相对独立的,引渡解决的是人的问题,而刑事司法协助在相当大的范围内可以解决物的问题,比如对非法转移资产,通过刑事司法协助加以冻结扣押,返还给有关国家、受害人。

  如果说这些工作有难度的话,人的问题和物的问题都有一定的难度,人的引渡有引渡的一些条件,是不是符合双重犯罪,是不是有一些政治因素,是不是有刑罚制度的差异,比如中国存在死刑,有些国家废除了死刑,这种情况下死刑就成了引渡的一个障碍;追缴非法资产也是,就是你怎么能够证明这些资产的来源属于犯罪所得?

  我们现在和31个国家签订了司法协助条约,主要是我们周边的国家,和发达国家签订引渡条约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受制于一个法律障碍,就是死刑问题,但是这个问题从2005年中国和西班牙缔结双边引渡条约就开始解决了。在这个条约里面,我们引进了一个死刑不引渡的条款,如果在可能判处死刑的情况下,请求方应该作出保证,保证不判处死刑或者不执行死刑,这个条款的引入实际上为中国和发达国家缔结双边引渡条约和建立比较稳定的引渡合作关系扫除了最大的法律障碍。这几年,中国已经和几个发达国家缔结了双边引渡条约,比如澳大利亚、法国、葡萄牙等。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还会和更多的发达国家缔结双边引渡条约。

  追逃

  海外量刑缺席审判

  不如国内筑牢堤坝

  从中国自身的法律体系建设角度来看,有人提出缺席审判制,有人表示反对。黄风教授的观点是,现在国际上只有少数国家还保留缺席审判制,中国没有这个制度,因为缺席审判对于保障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的辩护权和诉讼权利是不利的。他认为,如果仅仅为了境外追讨的目的在中国建立缺席审判制度,有点得不偿失。而且缺席审判以后,如果罪犯仍然回不来,你的刑事司法权利还是不能在实际上行使,缺席审判不是一纸空文吗?

  黄风教授说,在追缴资产方面,中国可以考虑建立一个独立的没收制度,因为我们现在的没收是在定罪之后对资产进行没收。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建立一种独立的没收制度,在有关人员失踪、死亡或者在逃情况下,只要能够证明他的资产是属于犯罪所得或者是犯罪收益的话,就可以冻结、扣押和没收,这样就解决了在有关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外逃的情况下对他的非法资产没收的问题。

  黄风教授分析认为,缺席审判也好,海外量刑也好,很多事情我们应该在国内把这个关口把得更严,无论从制度上还是法律建设上。

  黄风教授说,这是一个深刻的问题,预防犯罪,预防贪官外逃,是一个更加宏大的综合治理的工程,涉及到加强自己的廉政建设、加强相应的监督制度、加强一些具体的制度比如旅行证件的管理、护照的管理等,还有就是要加强反洗钱的措施,防止他们把犯罪所得和犯罪收益采用非法的方式转移到境外。从预防的角度来看,我们要做的事情就太多了,而且要从综合治理的角度来处理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超凡 | 黄风 | 宁彪 | 夏世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