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省级法院首次专门就家暴案件出台指导意见

  4月14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司法保护的指导意见(试行)》(下文简称《意见》),这是我国首次由省级人民法院专门就家庭暴力案件出台相关指导意见。

  《意见》的最大亮点在于,充分考虑到家庭暴力案件的特殊性,在人民法院审理此类案件时给予受害妇女不同于一般民事诉讼的“特殊待遇”。


  反家暴法律专家、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敏认为,这是中国目前最具操作性的反家暴司法指导意见。

  第二份“人身保护令”

  审理指南试点扩大

  4月7日,正在进行离婚诉讼的张建(化名)收到了一份来自岳麓区人民法院的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禁止他在离婚诉讼期间威胁、殴打、骚扰妻子李娟及其家人。否则,将依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这是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发出的第二份“人身保护令”。去年5月,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发布《涉及家庭暴力案件审理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提出了保护家庭暴力受害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的措施,并在包括岳麓区人民法院在内的9个基层人民法院开展试点。

  “岳麓区人民法院引入《指南》的试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民一庭副庭长刘群说,这其中不仅包括向社会宣传,还包括了人民法院工作机制上的一系列配套措施。

  将婚姻家庭案件归口到一个部门管理,由熟悉《指南》的法官来审理,并向家庭暴力侵害的受害人主动告知相关政策,这已成为岳麓区人民法院的常规工作机制。

  “去年9月26日发出我省第一份"人身保护令"后,社会各界反响都出乎意料的好。”刘群说。在对发出第一份“人身保护令”的案件进行回访时发现,丈夫不仅再也没有殴打和威胁过妻子,而且在家主动做起了家务活。

  第二份“人身保护令”

  将受害人的家人也纳入保护范围之内。岳麓区人民法院的试点工作得到了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肯定。4月2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在5个县区扩大试点。

  指导意见出炉

  司法干预家暴更具约束力

  “现在,签发人身保护令有依据了。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以规范性文件的形式确认了人身安全保护裁定。相比以往宣示性的文件,这个文件更具操作性,在反家庭暴力司法干预上,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陈敏说。

  事实上,早在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法院开展《指南》的试点工作之前,一项由湖南省妇联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进行的关于如何加强对家庭暴力受害妇女司法保护的调研已经在进行。

  “我们去女子监狱调研时发现,在3000多名女犯中,400余名曾经遭受过家庭暴力。其中,很多是因长期受欺压被迫采取"以暴制暴"。”湖南省妇联副主席傅莉娟说。

  湖南省高院研究室副主任邓志伟说,高院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一方面,受到家庭暴力侵害的妇女不敢、也不知道如何用法律手段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由于法官认识不足,常常将涉及家庭暴力的案件视为一般的民事案件,并未区别对待。

  据介绍,湖南省高院在对近两年来的民事案件卷宗进行调阅的过程中发现,90%以上的家庭暴力的情况被归入家庭纠纷,受害妇女往往得不到任何赔偿与保护。

  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并通过对相关法律以及《指南》予以借鉴,《意见》正式出炉。

  家庭暴力认定难,一直是审理此类案件的最大瓶颈。《意见》指出,对民事诉讼中受害妇女提供包括接警记录、法医鉴定、病历等在内的基本事实证据,如果相对方不能举出反证,可以推定家庭暴力事实存在。

  “我国现行的民事证据规则是"谁主张,谁举证",但是家庭暴力案件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当事人举证十分困难。《意见》对举证责任进行了合理分配,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家庭暴力事实认定难的问题。”陈敏说。

  反家暴走向“精细化分工”

  妇联、公安、社区广泛参与

  4月22日上午9时,长沙市芙蓉区德政园社区,题为《给妇女一个没有暴力的家园》的市民论坛正在举行。

  4位社区居民先演了一场反映家庭暴力的小品剧:村民李小妹被丈夫欺负,挨打受骂10多年,村干部、民警、妇联干部受“清官不理家务事”的观念支配,长期和稀泥。最终,李小妹在一次受暴后忍无可忍,持刀杀了丈夫。

  “看了心情非常沉重,女主人有嫁鸡随鸡的陈旧观念,采取忍让态度,丈夫暴力变本加厉。”社区居民孙玉燕说。

  “对于家庭暴力,民警不能坐视不管,要积极介入,提前介入。”社区民警史建明谈自己的认识。

  前来考察的澳大利亚人权委员会国际合作局项目经理娜塔莎说:“这样的反家暴宣传很鲜活,是教育居民的好方法。”

  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需要社会各方面参与。在湖南的一些地方,反家暴的社会参与机制正在形成。

  “以前认为清官难理家务事,通过学习才明白,警察也有义务和责任处理家庭暴力事件。”长沙市橘子洲派出所副所长王文忠说。不久前,长沙市公安局也下发了文件,要求公安机关全面配合执行人民法院的相关裁定,包括人身保护令。

  在长沙市岳麓区,反家暴工作已经作为一项指标被纳入了综合治理考核体系。据岳麓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福东介绍,为了给反家暴工作提供后勤保障,该区还安排了专项经费。

  “反家暴工作仅由某一个部门来完成是不可能的,需要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在日前举行的“中澳合作国家级反对家庭暴力培训研讨班”上,湖南省妇联副主席傅莉娟提出了“精细化分工”的说法,即不满足于各部门形式上的配合,而是以细分相关部门职责作为推进反家暴工作的努力方向。(记者裴智勇颜 珂)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敏 | 刘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