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王老吉被曝添加中草药续:消费者将加快起诉进度

  中新网杭州5月13日电 (见习记者 古其铮实习生郑莉娜)日前,卫生部证实王老吉添加中草药。针对此事,记者今天采访了先前本就计划起诉王老吉添加中草药的浙江杭州消费者叶征潮,他表示,卫生部的态度使作为消费者的他看到了希望,同时表示将加快起诉王老吉的进度。


  因为汶川地震,加多宝集团几乎在一夜之间迅速成名,吸引了国内多家媒体的眼球,并且在之后销量增长显著。而在一年之后,加多宝集团却不得不面对同样来自媒体关于王老吉添加中药的关注。

  卫生部证实“王老吉”添加中药材

  在5月11日卫生部举行违法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发布会上,有记者在提问时称:最近媒体报道,杭州有消费者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以后出现胃溃疡,医生诊断证明该患者胃寒,怀疑与王老吉凉茶原料中一味中药材―――夏枯草有关。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常务副所长严卫星表示,王老吉凉茶中的某些成分和原料,的确不包括在卫生部公布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名单内。他说,目前,卫生部正在组织清理在食品中添加的各种各样的物质,还会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将进一步明确归类,不符合要求的将被清除。”

  卫生部的表态也回应了先前浙江杭州消费者叶征潮对于王老吉添加中草药的质疑,使得公众的视线再次聚焦到杭州一普通消费者——叶征潮身上。

   杭州消费者称王老吉喝出胃溃疡

  据加多宝集团的官方宣传资料,王老吉创立于清道观年间的王老吉,至今有170年历史,享有“凉茶始祖”的美誉。

  “怕上火喝王老吉”是王老吉品牌宣传中最具渲染力的广告语,而今天,这句广告语却成为了杭州普通消费者叶征潮质疑王老吉的起因。

  记者采访投诉王老吉的杭州消费者叶征潮。“我平时经常会熬夜加班。从广告上看到王老吉宣称:"怕上火,请喝王老吉",因此每天买王老吉喝。后来我感觉胃很痛,就去杭州市一家医院做了胃镜检查,检查结果为胃溃疡。”

  经分析,叶征潮认为胃溃疡与其经常喝“王老吉”这种饮料有一定的关系,熬夜上火属“虚火”,饮用“王老吉”不但得不到缓解,反而会加重病情。

  质疑王老吉非法添加中草药

  叶征潮说,“王老吉”凉茶主要成分为:水、白砂糖、仙草、蛋花、布渣叶、菊花、金银花、夏枯草、甘草。这九种配料里,有七种配料是中草药。根据中医学理论,虽是“药食同源”,但用药三分毒,每种药均有其独特的性味与归经,而不同的人,体质也有阴阳、表里、虚实之分,如果食不对症,容易产生副作用。而王老吉却一直未在包装上对此予以说明,反而打着“怕上火,喝王老吉”的广告,以清热祛火、老少皆宜的招牌,扩大其销售市场。

  “王老吉的配料中的夏枯草不是我国《食品卫生法》允许加入食品中的药物,而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也没有将夏枯草列为可作为食品的药材。可见,王老吉中非法添加了中草药。”叶征潮说据杭州张同泰名医馆的专家认为,“夏枯草是寒性的人碰都不能碰的。”

  叶征潮告诉记者,仔细看了“王老吉”的外包装,仅标明为食品饮料,根本未注明“不适宜人群”。同时也没有标明过量饮用将对身体产生副作用。

   叶征潮:将加快起诉王老吉进度

  2009年4月28日,叶征潮及其代理律师曾特发律师函给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浙江)有限公司,浙江加多宝饮料有限公司。

  叶征潮的律师在律师函中指出,因长期饮用贵公司生产的红色罐装“王老吉”凉茶而致胃部疼痛,2008年7月24日由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确诊为胃溃疡。依据王老吉包装上载明的凉茶主要成分中,包含多种中草药成分,其中部分成分为含有脾胃虚寒者不宜食用,而王老吉包装上未注明该饮品的“不适宜饮用人群”。正因不知王老吉有不适宜饮用人群,而导致如此严重的胃部疾病。

  为避免有更多的消费者因此而致身体伤害,叶征潮致函贵王老吉,函告一:要求在接到律师函之日起,立即停止生产销售未注明“不适宜饮用人群”的王老吉系列饮品;二、要求收回在售王老吉系列饮品,更换包装,在包装上显著注明“不适宜饮用人群”的范围。

  律师函中特意提到:“否则发生的一切法律后果由贵公司自行承担。”

  叶征潮向记者表示:“最好王老吉应该警示说明,不适宜人群:如孕妇 、经期女性、 儿童 、体虚胃寒者”。

  5月13日,记者联系又到叶征潮,叶征潮向记者表示,卫生部作为国家职能机构,其表态让做为普通消费者的他看到了希望,“感到很荣幸”。

  叶征潮同时表示,因其代理律师目前身在北京,等其回来之后将加快起诉王老吉的进度。叶征潮向记者吐露,初步将定为向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

  叶征潮:并不是自我炒作

  叶征潮与王老吉杠上了,对于外界是否是自我炒作的质疑他回应:“我并不是在炒作自己,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打公益诉讼。我也并不希望要走王海打假那样的道路,我只是出于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想要回知情权。王老吉的这种虚假宣传,是不道德的。作为出名的民族企业,王老吉应该承担社会公德心。”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老吉 | 叶征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