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发布会 > 国台办新闻发布会

大陆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军售 呼吁台珍惜目前局面

  民进党县市长将参加海峡论坛

  台湾中天电视记者:

  几个问题想请教。

您刚才提到海峡论坛,台湾25个县市的县市长,是不是包括所有的民进党执政的县市长也会来吗?您的意思是这样吗?可不可以说明一下。另外,马英九接受《联合早报》专访的时候谈到,如果他可以连任的话,在2012年的任期,他觉得如果政治议题有必要的话会触及,也就是说,未来三年的任期里,恐怕在经济的问题里他希望是比较着重的,“先经济、后政治”的进程,要到2012年之后才有可能提到政治一体化,这是不是符合大陆对两岸关系进展的期待?互设办事处的问题,是不是也是大陆期待的方向,最近会不会讨论到这个问题?

  杨毅:

  我还是建议每一位朋友的问题不超过两个,免得我忘了。第一个问题,刚才我讲了,来自台湾25个县市的县市长、议长或代表、乡里长,我想您能听懂我的意思,我应该已经回答你的问题了。

  第二个问题,王毅主任4月下旬在南京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的时候,曾经讲过两句话:“经济为先,循序全面发展;互信为重,逐步破解难题。”这表明了我们对待经济议题和政治议题的基本态度。两岸经济合作事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福祉,当然是我们关心的重点。但同时我们也要不失时机地大力加强两岸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加强两岸人民往来。这就是前半句“循序全面发展”。同时,两岸关系中还存在一些固有的矛盾和分歧,以及政治、军事等敏感问题,这些问题不解决或解决得不好,有可能会成为两岸关系发展的瓶颈,甚至阻碍两岸关系的发展。所以对这些问题也不能回避。重要的是建立互信,为逐步解决难题积累共识,创造条件。这就是第二句话,“逐步破解难题”。

  第三个问题,随着两岸“三通”的逐步完善,两岸人员往来日益频繁,按照两会签署的有关协议和达成的共识,尽快推动两岸有关的航运公司、航空公司、旅游机构、商业性金融机构互设机构,办理有关事宜,为从事旅游、商务和参加两岸交流活动的两岸同胞提供方便、快捷、有效的服务,我们认为是十分必要的。至于两会互设机构的问题,我们一直是持积极的态度,只要双方认为时机成熟,条件具备,我们愿意启动协商。

  国台办回应马英九若任党主席是否继续国共论坛

  中国时报记者:

  延续国共平台的问题。我们知道2005年以来,国共两党的领导人都能定期、有序地见面,预定可能在今年8月,如果马英九接任国民党党主席,国共论坛的平台是不是还能够定期有序地开展?国共两党领导人是不是还能定期见面?第二个问题,在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已经慢慢趋于稳定的情况下,你们怎样评估国共平台这四年来的作用?

  杨毅:

  国共平台自建立以来,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对一些两岸交流合作有需要,两岸同胞迫切希望解决的一些重大问题,国共平台通过国共两党召开的一些论坛,进行了充分讨论,凝聚了共识,推动了两岸的协商。我想,国共平台对两岸关系这几年的发展所起的作用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并且这种作用今后还会继续发挥。至于你提到的另外一个问题,我记得上一次发布会的时候,我们发言人已经回答过了,这种假设性的问题,我们暂时不回答。

  国台办:甲型H1N1流感没有对两岸旅游造成影响

  北京电视台记者:

  世卫组织昨天称,全球已经确诊的甲型H1N1的流感病例已经升至5251例,针对这个情况,请问发言人是否会对两岸“三通”造成影响?请您介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近期的情况,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在甲型H1N1流感发生的时候,会不会有什么行程上或者安排上的变化?

  杨毅:

  目前甲型H1N1流感的情况没有对两岸旅游造成影响。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从去年7月份开通以来,应该说进展顺利,我们大陆方面一直在采取措施,促进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增加人数,应该说效果大家都看得很清楚。维护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稳定、健康、持续地发展,我想不仅是双方的共识,也是共同的责任。我们对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品质、人身安全一直是高度重视的,也希望两岸有关行业部门、旅游行业协会加强沟通,以维护两岸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正常发展。

  两岸航路飞行流量已达最大限度 每周270个航班

  新华社记者:

  最近马英九提出希望能够把两岸航空班机提高到每周540个班次,台湾交通部门的负责人也提出希望能够把这一议题作为两岸下一阶段商谈的主要议题,请问发言人大陆方面对此态度如何?还有一个问题,昨天举国上下纪念汶川地震一周年,这一年间,灾区也得到了来自台湾方面的大力援助,请问发言人,来自台湾的救灾款与救灾物资的发放与落实是怎样的?

  杨毅:

  关于两岸空中直航航班的问题,根据两会在南京签署的空运补充协议已经将客运班次的总量从以往每周双方共执飞108个往返航班大幅度增加到270个往返航班。现有航路的飞行流量已到了最大的限度,大陆民航主管部门为此已做了最大的努力。我们一直希望开辟新的航路,今后在航路等相关条件进一步改善的情况下,双方可根据两岸航空市场的情况,就增加航班问题进行磋商。你提到汶川地震的问题,上次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的新闻发言人已经介绍了有关情况,如果你想详细了解,会后我将提供给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