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89岁纳粹警卫返德被捕 涉嫌协助杀2.9万犹太人

“恐怖的伊万”
“恐怖的伊万”

89岁的代姆扬尤克(见小图)当时哭着被联邦调查人员用担架从家中抬出来。
89岁的代姆扬尤克当时哭着被联邦调查人员用担架从家中抬出来。

搭载德米扬鲁克的救护车抵达施塔德海姆监狱
搭载德米扬鲁克的救护车抵达施塔德海姆监狱

  吴铮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现年89岁的约翰·德米扬鲁克遭美国驱逐,12日抵达德国慕尼黑,住进当年曾关押过纳粹头目阿道夫·希特勒的监狱。

  德米扬鲁克涉嫌在担任纳粹集中营看守期间协助谋杀2.9万名犹太人。

  下飞机即遭到羁押

  德米扬鲁克在美国联邦探员监管下,11日从美国俄亥俄州家中离开,乘飞机于12日早抵达德国慕尼黑机场。

  一辆救护车把他从机场送到附近施塔德海姆监狱。希特勒1922年曾在那座监狱服刑。

  德米扬鲁克眼下受到调查性羁押。施塔德海姆监狱发言人说:“德米扬鲁克受到医疗监护,与另一名在押者共处一间20平方米房间。 ”

  一名法官在狱中向德米扬鲁克宣读长21页的逮捕令,略述指控内容。德米扬鲁克的律师京特·毛尔说,德米扬鲁克插着输氧管、坐在轮椅上听人宣读逮捕令,“他理解听到的内容”。

  德国检方计划请医学专家评估德米扬鲁克健康情况,以确定他是否可以接受审讯。

  德米扬鲁克案自1977年开始审理,涉及至少5个国家的法庭和政府官员。美联社评论,如果德米扬鲁克最终受审,则这宗司法传奇事件最终进入关键环节。

  德米扬鲁克家人说他重病缠身。毛尔说,鉴于德米扬鲁克身体状况,他可能每天仅能接受30分钟审讯甚至免于受审。

  司法机构“与时间赛跑”

  德国犹太人中央委员会主席夏洛特·克诺布洛赫说,为在德米扬鲁克有生之年审判他,司法机构必须“与时间赛跑”。

  慕尼黑检方发言人安东·温克勒说:“如果他(德米扬鲁克)无法提供证据证明自己无罪,我们就可以在数周内发出起诉书。 ”

  美国司法部官员已与德米扬鲁克展开30多年拉锯战。美司法部助理部长兰尼·布罗伊尔发表声明说:“在联邦政府将纳粹战争罪犯绳之以法过程中,驱逐德米扬鲁克是一个历史性时刻。 ”

  约翰·德米扬鲁克1920年生于乌克兰,原名伊万·德米扬鲁克。他1945年至1952年住在德国,直到1952年移民美国时才改为现名。

  数名大屠杀幸存者在美国司法部1977年调查期间,指认德米扬鲁克是“恐怖的伊万”。 “恐怖的伊万”指一名纳粹死亡集中营看守,因利用毒气室杀人臭名昭著。

  德米扬鲁克在1981年首次被剥夺美国国籍,1986年引渡到以色列受审。以色列法庭1988年判处他死刑。鉴于之后苏联公开的一份档案显示,一名叫伊万·马尔琴科的男子可能才是 “恐怖的伊万”,以色列最高法院1993年推翻对德米扬鲁克死刑判决。

  美国1998年恢复德米扬鲁克国籍。由于出现新的证据显示德米扬鲁克曾在数座纳粹集中营工作,美国于2002年再度剥夺他的国籍。

  德国慕尼黑一家法院在今年3月对他发出逮捕令。美国移民官员4月14日对他执行驱逐令,而联邦第六巡回上诉法庭当天裁决暂缓执行驱逐令。两家美国联邦法院分别于本月1日和7日驳回德米扬鲁克反驱逐上诉,美国终于正式驱逐德米扬鲁克。

  集中营幸存者出面指认

  德米扬鲁克的律师毛尔当天正式对德国所发逮捕令提出异议,称显示德米扬鲁克有罪的证据并不确凿,而且德国对本案的司法管辖权也存在可质疑之处。

  德米扬鲁克一直自称无罪。他说,自己只是俄亥俄州普通退休汽车工人,虽然当过纳粹战俘,却从未在集中营工作。

  而检方指控德米扬鲁克曾驱赶大批犹太人进入索比堡集中营毒气室,协助谋杀2.9万名犹太人。

  德国国家战争罪办公室负责人屈特·施瑞姆说,检方获得数项书面证据,显示德米扬鲁克有罪。譬如一张配照片纳粹身份证件显示,一名叫伊万·德米扬鲁克的男子于1943年在索比堡集中营工作数月。

  德国电视台报道,现年82岁的索比堡集中营幸存者托马斯·布拉特愿协助检方确认德米扬鲁克身份。

  德国纳粹于1942年在波兰设索比堡集中营。在这座集中营18个月运营过程中,包括犹太人、吉卜赛人和政治犯在内共计约25万人死于营内毒气室。

  布拉特回忆说,索比堡集中营是一座死亡工厂,“人从抵达那里到尸体遭焚烧,仅隔几小时”。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万 | 米扬 | 约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