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柏林墙倒塌20年 柏林人后悔摧毁未留下遗迹

  柏林墙倒塌20年 柏林人开始后悔摧毁柏林墙

  国际在线专稿:据《华盛顿邮报》5月12日报道,20多年前,柏林人曾因推倒柏林墙而感到自豪。可是现在,他们却有些后悔,因为当初毁掉柏林墙太过彻底,以至于如今来这里的游客几乎找不到它的痕迹。

在人们庆祝柏林墙倒塌20周年之际,许多柏林人希望当初应该留下更加完整的墙体结构作为纪念。

  柏林旅游局局长布尔哈德·基克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游说当局采取更多措施,重新发掘柏林墙的价值。他说:“在柏林,每块石头下面都藏着一段历史。我们犯下的最致命错误就是试图忘记那段历史,或者尽力掩盖那段历史。我们犯下的错误之一就是将柏林墙拆得太彻底了”。

  现在,德国官员也开始意识到柏林墙的纪念意义,他们正在修复两段老墙体,并且增加了一个访客中心和其他展览设施。他们还计划在美苏1961年发生坦克对峙危机的查理检查站修建冷战博物馆。柏林历史遗址监督机构主席雷纳尔·克里姆克说:“遗址能让公众更好地理解当年发生的事,问题是现在我们几乎没有什么东西能用来做对比。”同时,很多人在寻找柏林墙的遗迹。2006年,沿着围绕前西德地区、长达150多公里的柏林墙遗迹建设成人行道和自行车道。

  早在20年前推倒柏林墙时,西德路德教会牧师曼弗雷德·菲什尔就曾呼吁,保留部分柏林墙。他说:“我们一些人意识到,即使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去,我们也不应该将所有证据毁掉,人们需要一些东西将他们与过去联系起来。”

  尽管如此,柏林人依然对柏林墙是否值得纪念存在很大争议。许多前东德居民认为前西德接管了他们的文化和政治。而前西德民众说,他们已经厌烦了前东德人对前苏联时代的怀念。尽管大部分柏林墙都已经被拆除,但许多柏林人心里依然有一道“墙”。柏林自由大学2008年的调查显示,12%的前东德居民和11%的前西德居民表示,如果柏林墙没有被推倒,他们现在的生活可能会更好。(杨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