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两岸和平远景值得期待 但过程仍曲折漫长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新华澳报报道,研究两岸关系的专家学者认为两岸和平远景值得期待,但当中有许多问题还要双方努力解决。

  “中国的和平发展:机遇与挑战”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澳门回归祖国1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第五节小组讨论,专家学者讨论海峡两岸关系,有5位来自海峡两岸的学者发言。


  学者许世铨认为,两岸关系中的台湾“国际空间”问题十分复杂和敏感,在今后谈判中两岸不可能而且无法回避讨论这个问题,要妥善处理这个问题,双方必须秉持“面对现实”和“建立互信”的基本态度,在了解了对方的基本立场和“底线”后,应确立解决问题的“游戏规则”。

  学者黄嘉树分析了马英九的“新三不路线”及胡锦涛对台战略的新意,通过对比胡与马的“新思维”相通与相隔之处,探讨如何看待“不统”的问题,指两岸间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近期和中期有三件事非做不可:1、双方必须继续合作反对“台独”;2、必须妥善解决两岸公权力的合作问题;3、寻找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以求解决或至少能缓解所谓“台湾国际空间问题”形成的紧张。

  学者刘国深认为,目前两岸政治互信基础尚不稳固,双方需共同努力。他建议两岸在人民事务合作基础上,逐渐走向政权事务合作,并从南海事务入手,尝试进行国家事务层级的共同事务合作。

  学者邵宗海指出,两岸对和平远景的期待可以理解,但需要一段漫长而且曲折的过程。希望在未来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能提出较为实际但对双方来说又不乏弹性的方案,突破困局,早日催生和平协议的实现。

  学者张五岳认为,两岸如要签署任何形式的和平框架或是协议,必然涉及两岸的定位、外交等,乃至两岸各自的宪政基础和内部的政治现实……凡此种种,皆非政治上的“搁置争议”或“互不否认”所能处理的。他建议当前两岸的关系仍应秉持大处着眼,凡是有助台海和平稳定的任何事情都应积极作为,但协商谈判想要取得协议成果只能从小处着手。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