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杭州富家子弟飙车撞死路人 > 富家子飙车评论

从杭州飙车撞死人事件看“富二代”教育缺失

  近日,杭州骇人听闻的富家子弟飙车撞死浙大毕业生事件,引起强烈反响。民众不仅悲伤于鲜活生命的逝去,更愤慨于“富家子弟”罔顾他人生命的行为、撞人之后的恶劣态度。“富二代”的教育缺失问题,引发公众热议。

  据调查,杭州玩“飙车”的,有两种人。
一种是四十来岁的成功人士,但一般不在市区街头飙车;另一种人是“富二代”。这起闹市“飙车案”的主角胡斌,就是典型的“富二代”——20岁,父母经商,家境殷实,家有四辆车,平时开着跑车上学。富家子弟通常自我膨胀感强一些,令人见怪不怪。但如今“富二代”胡斌及其伙伴,撞死人后若无其事,还认为“用钱可以搞定一切”,却突破了公众的心理底线,每个善良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发问——“他们的人性哪里去了?其父母是怎么教育的?”胡斌还是杭州师范大学大二学生,但在他身上,道德感、自制力、责任感等全无影子,这也不得不让我们质疑学校素质教育尤其是品德教育的欠缺。

  作为“富二代”的家长,许多成功人士确曾经历了艰难困苦的奋斗历程,因为忙于事业,对孩子疏于管教,加上“不想再让孩子吃苦”的想法,导致对孩子过于呵护。而“过犹不及”,他们错就错在对孩子只注重物质给予,却缺乏精神培养,没有让孩子养成一些重要的性格和品质,比如,意志力、拼搏精神、责任感等。这直接导致了孩子人格上的不健全,因此才会有他们的挥霍无度、有恃无恐、漠视生命。比如,四川成都一富家子弟酒后开悍马,连撞5车造成一死五伤事件;以及就在这两天,飙车事件当事人之一,再次出来飙车的行为,都是很好的例证。对生命没有敬仰、没有畏惧,危害公共安全毫不在乎,这是“富二代”教育最大的失败。

  无论是“富二代”的家长,还是教育者,都应该深思这一事件背后的问题,通过积极措施,使“富二代”能德才兼备。没有谁能永做孩子的保护伞,对于父母创造的财富、创办的事业,还需“富二代”来传承光大。退而求其次,“富二代”平庸一些也不要紧,事业还可以请人管,怕就怕教育缺失,这批人沦为“公害”,放大财富的副作用,危害公共安全。这样,不仅会使家长一生的事业和心血毁于一旦,更重要的是给社会带来危害。另外,“富二代”的胡作非为,还会让公众对“财富”产生仇视心理,不理解财富的善意力量,影响到社会正常的财富生态和创富机制,这才是我们不愿看到的。鉴于此,“富二代”的家长应该引起高度重视,用更多的时间培养孩子完善的人格,培育他们的精神世界。另外,现在的学校教育“唯分数至上”,缺乏真正有效的素质教育,尤其缺乏基本品德的教育养成。因而,明德尚美、遵纪守法、敬仰生命、关爱他人这些基本的德育常识,有待在学校教育中得到彰显。崔中波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