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全球“与中国合作”共御金融危机呼声渐高

  新华网上海5月13日电(记者许晓青 刘丹)“美中必须携手并进。”美国国务院前副国务卿鲁本.杰弗里11日在上海说,在金融危机波及全球的背景下,“与中国合作”相当必要。

  5月中旬,在中国的现代化大都市上海,上海论坛、陆家嘴论坛等多个面向国际的智库型会议正相继登场。
观察家发现,比照往届论坛,今年的与会者更关注本国、本地区与中国之间的双边及多边关系前景。“与中国合作”的呼声,在一些领域逐渐高涨起来。

  卸任后首次以民间身份访华的鲁本.杰弗里在上海论坛上预测,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美中双边关系的持续改善,能够带来更高层次的全球经济增长,更多的跨国合作。他直言,美中双方都必须承认相互间的依赖性。

  德国联邦议院德中议员小组主席普弗卢克表示,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中德关系是和谐的,是对双方都有利的。他说,中德一定都能克服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两国关系也将不断发展。

  东盟前秘书长王景荣分析,下一阶段东盟将利用与中国等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来加强区域性的多边贸易往来,这将是东盟应对金融危机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在这一波“与中国合作”的呼声中,不仅局限于多边政治和经贸领域,跨国制造业的动向亦受到关注。前不久在此间落幕的“2009上海车展”就被媒体认为是“世界探测中国经济的一支"温度计"”。

  “如何在国际上寻找合作的契机,提升国际竞争力,是中国汽车业应该要做的一件事。”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说。

  细心者发现,尽管近阶段全球汽车业不景气,但美国通用与上汽合作的上海金桥基地正韬光养晦,期待借“危”中之“机”在中国国内市场结出新果。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分析,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的国际合作机遇,存在于不同领域,不容忽视的还有共同应对气候变暖,确保能源安全、粮食安全以及共同预防和减少公共灾害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与中国合作”的舆论“热风”中,也夹杂着外界对中国的国际地位上升后,其国际职责是否随之增加的关注。

  “我们现在不会要求中国对其他更贫穷的国家提供资助。”日本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董事小手川大助在上海论坛上表示。同时他也指出,若有朝一日中国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经济体,希望中国为全球各地更贫穷的国家提供一些资助。

  王景荣建议,中国目前不仅要将投资目光放在发达国家,也应当关注周边的发展中国家,在这些周边国家进行一些资产投资,同样可以获得一些回报。

  对于中国经济的现状,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日前在上海表示,中国国民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形势比预料要好”。

  不过,来自中国专家的相关分析也有谨慎的一面。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中国整体的财政状况是良好的,这是实现经济回暖的信心保障,但外界也应当注意到,中国依然存在严重的结构性矛盾,包括城乡间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俊波认为,中国需提前谋划“后危机时代”的发展路径,把短期、中期和长期的各项政策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化解危机。

  站在美国的角度,杰弗里提醒,美国必须要记住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他认为,可以期待这个具有五千年历史、曾创造诸多辉煌的古国,再次通过技术创新去改变“游戏规则”,并对今天的全球问题制定解决方案。但同时他说:“这需要采取长远的眼光看待。”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杰弗里 | 鲁本 | 王景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