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贸易逆差失业率攀高 美国拟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

  贸易逆差失业率双双攀高 美国会重提“人民币汇率”问题

  北京 上海报道

  实习记者 王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史进峰 李关云

  对于美国人来说,“人民币汇率”是一个不厌其烦的话题。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一组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于美国时间5月13日重提一项法案,该法案威胁对中国产品提高关税,以惩罚他们所称的中国“汇率操纵”。

  贸易逆差扩大或成新导火索

  美国国内之所以此时旧话重提,再次揪出人民币汇率问题,与美国国内糟糕的经济形势不无关系。

  5月12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出口降幅大于进口,美国3月份贸易逆差8个月来首次扩大,其中进出口降幅分别为2.4%、1.0%,而对中国的贸易逆差由2月份的142亿美元扩大至3月份的156.2亿美元,非农业部门失业率也从3月份的8.5%升至8.9%。

  然而,广东金融学院教授陆磊指出,“几个月来进口的大幅度下降,其中进口降幅大于出口。才是导致顺差出现的原因”。

  中国海关总署5月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至4月份,中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5994.1亿美元,下降24.3%。其中出口3374.2亿美元,下降20.5%;进口2619.9亿美元,下降28.7%。

  “美国人希望的并不是中国实行汇率机制的改革,简单地说就是让人民币升值。”陆磊一语中的。

  但事实上,即便人民币汇率升值,也不足以改变中美贸易不平衡的现状。中国银行总行国际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石磊表示,“能否通过汇率手段解决国际贸易不平衡或者资本流动不平衡的问题,国际上一直有非常对立的两种观点。”

  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为代表的一派认为不应该用汇率手段解决资本流动和国际贸易的不平衡问题,而应该更多通过开放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来解决问题。而更多的传统经济学家主张自由流动汇率体制,他们认为,汇率随时需要作出调整,汇率调整有利于稳定国内物价;若汇率不作调整,国内物价就要做相应的调整,这会引起经济震荡。

  “从1970年代开始,不少国家确实施行了自由流动汇率体制。但这更多是从本国政治经济利益出发的考量,而不是迷信后一种理论的结果。”石磊说。

  陆磊也认为,假如人民币升值,会出现一系列的后果,“人民币升值就意味着美元的迅速贬值,如果美元继续贬值,债权人不再买债的话,美国经济将陷入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另外,美元的进一步贬值也会导致国内通货膨胀,美国有可能陷入滞胀。”

  中国并不存在操控汇率意愿

  中国央行并不存在操控汇率的意愿和可能。

  自2005年汇改以来,中国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即,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市场结构主要是由外汇指定银行或商业银行进行交易,从供求角度出发共同决定汇率。根据2005年的汇改和之后的汇率调整,设定了一个人民币汇率波动的上下限,超过上下限政府就要干预。

  “这种干预不能简单等同于操控。”陆磊分析,“事实上大多数交易没有达到或突破上下限,央行并没有频繁地(或说作为一种常态)干预汇率。”

  “其实如果央行不干预的话,那么人民币早就贬值了而不是升值,而升值才是美国的诉求。”中国银行石磊指出。

  同时,央行的基础投放的外币占款并没有大幅度上升,尤其是2008年11月以来,外汇储备基本处于1.94万亿到1.95万亿的稳定区间,外汇储备增加不大。

  “从这点看,央行并没有为了压低汇率买进外汇抛出人民币,这也可以证明央行并没有干预汇率。”陆磊分析。

  “环观全球,除了日元外,几乎全世界的货币都在贬值,卢布已经贬值40%。只有人民币在升值。”中国国际金融学会理事柴青山也指出。

  奥巴马对华汇率政策尚不明朗

  尽管“人民币汇率”议题再次升温,但多数专家指出,目前奥巴马政府对华汇率政策尚不明朗。

  “据我观察,奥巴马政府经济政策的核心人物是白宫经济委员会主席萨默斯而非盖特纳,盖特纳主要负责执行,而不是去设计。”中国银行石磊分析。

  截至目前,萨默斯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尚未有直接评论。对美元汇率问题,萨默斯秉承的是一种衰退贬值的理念,即一旦美国经济处于萧条状态,美元应该采取贬值政策。贬值不仅针对人民币,对欧元或其他货币都应该贬值。

  南京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美方主任杨凯里(Jan Kiely)表示,“看上去,奥巴马的经济团队,特别是团队中的顶尖经济学家对中美经济相互缠绕的复杂性有充分的认识。他们不会因为国内政治驱动的一些简单化、情绪化的想法来影响中美在稳定世界经济形势上的合作。”

  “奥巴马所任用的官员大部分属于凯恩斯主义者,他们主张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客观上就会导致美元贬值。”陆磊分析。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