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确定科技重大专项“以企业为主体”

  国务院确定科技重大专项“以企业为主体”

  中央财政今年安排预算328亿元,明年则安排300亿元左右,并拉动企业投资

  司诺

  像“两弹一星”、载人航天等这样可以整体提升综合国力的科技重大专项,过去主要由国家主抓,今后则将主要“以企业为主体”往前推进。

  昨日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加快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工作时,确定了这一方向。此前的今年1月,温家宝在江苏调研时曾指示,与当前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科技重大专项要加快发展和提前进行。

  昨日的会议确定了科技重大专项提前并加快实施的重点任务:有较好基础、能够充分利用多年自主创新成果的项目;有较好市场前景,两三年内能够实现产业化,对当前产业发展和扩大内需具有重要作用的项目;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中央将集中安排资金加快实施。

  中央财政预算今年安排328亿元,明年则安排300亿元左右,同时带动企业投资,推动这些重点科技重大专项,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中,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型飞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新药创制,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等科技重大专项将得到“主要推动”。

  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官方公布的16个科技重大专项相比,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科技重大专项未在其中。这里面,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尚未通过国务院审议,而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则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得到“主要推动”的科技重大专项中,“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型飞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这三个本来并非排列最前的科技重大专项这次排到了前面,值得关注。

  需要指出的是,从今年开始进入人们生活的3G(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并非重大专项中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根据《科技日报》报道,新一代移动通信系统,传输速率将是3G的50~100倍。

  在加快实施科技重大专项的方法论上,会议强调了两点内容。一是落实责任制,建立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体系和监督评估体系,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科学组织,集中力量,系统推进,二是加大改革力度,以企业为主体,促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和科技资源整合、开放与共享,加强科技人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

  这一说法与2006年国家公布该16个科技重大专项时强调的“对于以战略产品为目标的重大专项,要充分发挥企业在研究开发和投入中的主体作用”有所不同。但根据会议的公开材料,会议并未透露私营、外资企业是否也可以成为科技重大专项的“主体”。

  其实,早在上月25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浙江调研时就已表示,要发挥企业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实施中的作用。当时,万钢鼓励企业在承担重大专项任务,要主动加大投入,把完成重大专项任务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标志。

  昨日的会议还讨论并原则通过《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提出中国将以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和生物环保产业为重点,并就大力发展现代生物产业提出七点意见。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