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查尔斯公开批评现代建筑(组图)

  英国王储查尔斯曾被本国媒体称作“爱管闲事的王储”,他12日晚来到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发表演讲说,自己认为现代建筑“存在问题”,“太抽象”且不利于环保。

  25年前,在同一场合,查尔斯公开批评现代建筑;25年后,他再次表达对传统建筑的钟爱。


  王储演讲

  美联社报道,皇家建筑师协会当天举行协会成立175周年纪念活动。虽然查尔斯多年来批评现代建筑,认为它给英国传统审美带来灾难,但12日当晚协会演讲厅内几乎座无虚席。

  查尔斯开玩笑式地开场:“礼堂似乎坐满了,这令我感到吃惊。”随后,查尔斯开始了一段富有激情的演讲,主要阐述现代主义和对金钱的追逐使人类不再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演讲中,现年60岁的查尔斯回溯上世纪60年代。他说,当时作为一个十几岁少年,他目睹了英国乡镇、城市、农村被现代主义毁灭。“在这一进程中,英格兰变成一个没有灵魂、人情冷淡的地方”。

  “这种损失十分巨大,无法估量。变化实在太大,尤其是许多地方如果三思后行,就可以保留下来或重新利用。”

  就在25年前,查尔斯曾在皇家建筑师协会发表演讲,当时他把英国国家美术馆的扩建工程比喻为“一个备受爱戴又优雅的朋友脸上长了一个大瘤子”。

  王室传统?

  查尔斯12日的讲话不由得使人联想到他近期对伦敦市中心切尔西营现代建筑方案的反对声音。切尔西营占地面积5.3公顷,建成后将包括一家酒店和552套公寓住房。

  法新社报道,查尔斯不满由建筑师理查德·罗杰斯提出的玻璃与钢材建筑方案,因为这样一来,切尔西营便与毗邻的切尔西王室医院不协调。

  查尔斯建议切尔西营兴建传统的砖石建筑物。

  英国媒体先前披露,为改变切尔西营的现代建筑方案,查尔斯不惜利用自己的王室身份,与工程主要投资方卡塔尔王室交涉。

  查尔斯王储是英国王位第一顺位继承人。而在历史上,英国王室对建筑风格走向产生着重要影响。

  据建筑史学家协会主席马尔科姆·艾尔斯介绍,亨利八氏与其他君主曾决定了16、17世纪的建筑风格,伊丽莎白一氏利用她的影响力让好友建起展示房,以供她娱乐。

  “王室成员就像是资助人,它们出钱来决定建筑风格。君主对建筑有很大影响,这是由来已久的传统,但它在20世纪有所改变,因为伊丽莎白二氏女王和她的父亲乔治六氏都对建筑不那么感兴趣,”艾尔斯说。

  业界反应

  获悉查尔斯对切尔西营建筑方案的反对声音后,英国9名顶尖级建筑师上周末向英国《卫报》发去联名公开信,以示抗议。

  建筑师威尔·艾尔索普说,查尔斯可以拥有个人见解,但不应利用自己的权力和影响力,去阻挠一个正在进行的建筑方案。

  12日晚的演讲结束后,当查尔斯偕夫人走出礼堂时,有一名建筑师站起来大喊:“不!”

  然而,也有建筑师从某种角度认可查尔斯的演讲。曼彻斯特建筑师尼尔·查尔顿说:“我认为他的演讲很有灵感,查尔斯将传统建筑与可持续发展联系到一起。这就像一根橄榄枝,把我们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与其他重要事情连结起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杜鹃)

  数字报点击排行

  更多...

  ① ② ③ ④ ⑤ ⑥ ⑦ ⑧ ⑨ ⑩
  第A08版:环球视野 · 日试制成功可伸缩的显示器 · 查尔斯公开批评现代建筑 · 西班牙女子因流感迟领1.26亿欧元头彩·挪威富豪醉驾被重罚 · 德开发出“能说话”的公交车站 · 气候变化导致人类祖先走出非洲 · 威廉王子替女王向老寿星道歉·奥巴马夫妇白宫办诗会

  沈阳日报报业集团 沈阳网技术中心制作

  本站地址:沈阳市沈河区北三经街67号(110014)

  营销客服:电话:(024)22690689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查尔斯 | 伊丽莎白 | 艾尔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