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检察官妈妈”二十年爱心接力(图)

二十年前,他十岁时,被继父砍成高位瘫痪。他的母亲遇害。

  一个,两个,数十个,检察官将关爱的目光投注到他弱小的身上。

  他自然而然地喊女检察官“妈妈”。

  他说自己是七十口人大家庭的成员,而大家庭大多是检察官。他娶妻,给姥姥办丧事,给孩子上户口,都有检察官忙碌的身影。

  ……二十年的风雨,二十年的路,二十个春秋记载着检察官们的爱心和真情。

  我有了检察官妈妈

  陕西省宝鸡市渭滨区10岁的小姜涛是不幸的,父母离异后其母再婚。
小姜涛的继父行为不检,为此而常常与姜涛的母亲争吵、争斗。

  1988年5月的一天,两人又上演全武行,继父恶向胆边生,残忍地杀害了姜母,小姜涛也被连砍二十多刀。经过抢救,姜涛虽然保住了性命,却落下了高位瘫痪的终身残疾。此后他只能与年迈的外婆相依为命。因为没有其他经济来源,仅靠民政部门每月40元的生活补贴,婆孙俩生计艰难,度日如年。

  主办姜涛继父故意杀人案的渭滨检察院女检察官王翠兰,在办案回访中看到姜涛的悲惨遭遇后,便暗下决心,要帮助这婆孙俩渡过难关。每逢节假日,她总要带些生活必需品前去看望,冬天送去棉衣,夏天拎去水果;春节到了,她又送去米面油,同时不忘给姜涛压岁钱;姜涛过生日,她提着蛋糕给祝贺;有时间的时候,她还把姜涛和外婆接到自己的家,使婆孙俩感到了家的温馨。

  终于有一天,姜涛自然而然随口喊她为“妈妈”。在姜涛的心目中,王翠兰就是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的好妈妈。

  我有一个温暖的家

  春去秋来,时光荏苒,爱心也在传递。渐渐地,渭滨检察院的“王翠兰”越来越多了,对姜涛婆孙的关爱和帮助也成为渭滨检察院的群体行动,大家你一把米、他几个作业本、我几十块钱……为这个特殊的家奉献出了一片真诚和爱心。

  2002年,王翠兰退休了,可关爱姜涛婆孙的接力棒却没有停下来。逢年过节,渭滨检察院的干警都要带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去姜涛家看望,婆孙俩也早把检察院当成了自己的家。在检察院的关心、支持和鼓励下,姜涛身体恢复很好,小学、初中毕业后他还顺利完成了函授大学的学业,拿到了会计专业的毕业证书。为了给姜涛找份好工作,渭滨检察院多方联系残联、民政局等部门,终于为他谋到一份会计的职位。后经人介绍,姜涛找到了自己心爱的人。院领导还亲自出马协调,为姜涛和他的外婆争取到了贫困补助金,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困难。坐在轮椅上的姜涛骄傲地对同学说:“我也有一个温暖的家,一个七十口人的大家。”

  感谢检察官妈妈们

  屋漏偏逢连阴雨。2004年6月,姜涛年过80岁的外婆不慎摔倒,膝盖骨严重骨折。一想到昂贵的住院手术费,老人说啥也不愿意住院治疗。得知此消息后,渭滨检察院党组号召全院干警伸出关爱之手,个个捐款献爱心。一个上午全院干警捐款二千多元,当时街道办、社区和邻居们也都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大家的共同帮助下,老人一万多元的医疗费解决了。当渭滨检察院的领导们拿着慰问品把捐款送到老人手中的时候,老人感动得泣不成声。本来身体严重有病的她又挺过了三年幸福的时光。已经参加工作的姜涛对外婆说,是渭滨区的“妈妈”们延续了您的生命,我要好好工作,决不辜负她们的关爱。

  我是检察院的儿子

  2007年4月,姜涛的外婆身体越来越不好。老人感到自己即将辞世,她多么希望看到姜涛娶个媳妇,有人照顾。为了实现老人的心愿,渭滨区检察院也决定在老人有生之年帮助姜涛结婚,让老人看看孙媳妇,走得安宁。

  姜涛要结婚了,当他最早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给检察院的时候,检察长孙小为说“要把小涛的婚礼当咱自己孩子的婚礼办”。联系婚礼用车,考虑婚礼主持,安排婚礼摄像等等都是渭滨检察院的检察官们在张罗。姜涛要结婚了,渭滨检察院在单位捐助的同时,干警们自发兑礼相助,就跟对待自己亲朋的喜事一样。2007年4月18日,姜涛的婚礼热热闹闹地举行了,孙小为检察长亲自参加并主持了婚礼,干警们有负责接新娘的,有负责招待的,有负责活跃气氛的,连新娘的家人也说“姜涛全靠了检察院呀”。婚礼上,姜涛激动地说:“我是检察院的儿子!”

  喜事办完后的第10天,姜涛的外婆去世了。知道这个消息后,检察长孙小为指示“安排专人料理好老人后事”。街坊邻居看到后,都说“姜涛有福呀,他遇到了热心的检察官”。

  如今,姜涛和他的妻子,还有妻子带过来的女儿,一家三口的生活平静安宁,其乐融融。妻子的户口问题、女儿的入学问题、低保生活补助问题,一个又一个的问题检察院都帮忙解决了。只要有困难,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检察院。

  台建林 杨改珍 王维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涛 | 王翠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