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防火墙”还牢固吗 陇南地震灾区重建资金物资监管情况调查(图)

  一栋栋新房如雨后春笋般地拔地而起,一条条新建道路宽敞笔直伸向远方,一个个援建项目开工上马……

  五月的甘肃陇南,花红柳绿,春色宜人。记者在灾区看到,学校、医院、住宅、电站、道路、工厂正纷纷施工,一场灾后重建的战役正在废墟之上如火如荼地展开。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后,毗邻四川省青川县的甘肃陇南,是甘肃省最为严重的灾区。在地震一周年之际,记者深入陇南灾区,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物资的发放及使用情况展开了调查。


  公开透明让救灾资金物资看得见

  据统计,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以来,陇南市在各乡镇政府门口、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和物资接受发放点,设立公开栏3375个,公示牌551个,监督点3395个,并统一设计了抗震救灾资金接受、分配和发放表册,公开张贴,主动接受监督,使人民群众对救灾物资发放能够一目了然。

  周保寿是陇南市的重灾区文县尚德镇横丹村周半山社村民,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他经常到村头的救灾资金物资发放点看发放情况公示栏。

  毕业于甘肃省天水市一所建筑类技校的周保寿,毕业后长期在外打工。自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以来,他就成为全村的救灾资金物资发放义务监督员。

  “虽然我相信我们村资金、物资不会出现问题,但有监督才能确保公平、公开、公正。”周保寿对记者说。

  口头坝乡下西山村是文县受灾最为严重的行政村之一,村内大部分房屋都被夷为废墟。灾情发生以后,乡镇干部、村干部挨家挨户查看灾情,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受灾情况和村民困难程度,在救灾资金和物资发放时,按照先重后轻的顺序发放。

  对口帮扶下西山村的文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永成说,目前全村79户重建户326人,27户维修户110人都已经完成了灾后恢复重建,没有发生一起救灾资金物资违规事件。

  陇南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学春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让救灾资金物资以群众看得见的方式运行,以公开促公平,以公正促廉洁,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据记者了解,自地震发生以来,陇南市各地所有援建资金都没有出现问题。

  规范制度使监管网络体系化

  陇南市在全市构建起了纵向层级监管体制、横向部门监管机制和社会监督机制相结合的全方位监管网络体系。如对重建补助资金发放,采取“集中统一管理,实物补助为主、现金补助为辅、物资分户建账、现金一户一折、分步支取使用”的监管办法。

  为了确保全县6.7亿元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及时、公开、公正地使用,陇南市康县纪委在各乡镇成立了监管机构,全县350个村都成立了由村民代表、村委会干部和驻村干部等为成员的监督小组,对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资金物资发放进行监督检查。

  同时,康县纪委组织协调财政、民政等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向民政部门派驻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在全县范围内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团体和农民代表等特邀监督员参与监管工作。

  监督的效果很明显。从地震发生到去年年底,康县纪检监察部门组织大检查14次,在资金和物资发放上,全县没有发生挤占、挪用等现象,仅对个别物资使用不合理行为进行了纠正。

  和康县一样,陇南市纪委在全市各县区村一级都设立了由村级纪检小组长负责、驻村干部、村组干部、村纪检小组成员、村民代表等组成的救灾资金物资发放监督小组,在参与、服务和监督中发挥了监管的生力军作用。

  陇南市纪委书记李学春介绍,抗震救灾资金物资发放实行自上而下的市长、县区长、乡镇长、村组长、农户五级签名责任制,与此相对应,灾情核查统计则实行自下而上的五级签名责任制。

  在抗震救灾过程中,陇南市还出台了《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从监管机构、部门职责、信息公开、群众信访举报和调查处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同时,市纪委书记与各县区纪委书记,县区纪委书记与各乡镇党委书记分别签订了《廉政承诺书》。

  在监管方式创新方面,陇南市引入了计算机信息监控系统,推广应用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电子监察系统。陇南市先后6次派出12个督察工作组,深入全市9个县区进行巡回督察,对电子监察系统反映的120个红灯报警问题及时跟踪督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纠正。

  严查案件争取查处一案教育一片

  陇南市纪委要求,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贪污、私分、截留、挤占、虚报、冒领救灾资金物资等行为,对一经查实的案件,将严惩不贷,涉嫌犯罪的尽快移送司法机关。

  “今后,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将一如既往的公开通报,争取达到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警示作用。”市纪委书记李学春说。

  抗震救灾期间,陇南市武都区柏林乡王家山村一名村干部,发现一批救灾面粉因存放时间过长、长期下雨受潮等原因有些变质,于是私自变卖了这些面粉。

  面粉变卖以后,过了一段时间,这位村干部伙同另外两名村干部将面粉变卖款私分,每人分得300元。

  正在三位村干部因有了额外“收入”而沾沾自喜之际,王家山村特邀监督员发现并向纪检监察部门反映,案发后,三人的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近日,这起案件和礼县城关镇新田村干部违反程序发放救灾资金物资、康县迷坝乡八罗村收取救灾物资运输费等全市9件典型案例,一起在全市范围内集中通报。

  同时,地震发生以后,陇南市纪委先后向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发出了《当群众的主心骨,在大灾考验中锤炼作风》等公开信。同时,印制了5000张《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下发到各县区、乡镇和村社,提高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广大群众的知情度。

  自地震发生以来,陇南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到群众信访举报1415件,已办结1248件,其余167件正在办理;查处涉及救灾资金物资的违法乱纪案件9件,9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其中3人被开除了党籍。

  跟踪审计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尽管人手紧,项目多,资金量大,但陇南各级审计人员迎难而上,对财政资金、社会捐赠资金、国际优惠贷款等其他资金进行及时跟踪审计,加大对重大项目的监督,杜绝贪污腐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灾后重建按期顺利完成。

  今年4月,甘肃省审计厅厅长何振中亲自带领投资审计人员,深入陇南武都区、文县、徽县、两当县等灾后恢复重建的村庄、学校、公路、医院施工现场,就重建户补助金的发放、建材质量等进行跟踪审计核查。

  目前,陇南市相关审计机关已全面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审计,审计覆盖面达到了资金量的80%。对所有重点项目,审计部门均实行从规划、立项、施工到竣工决算的全过程跟踪审计,甚至对涉及项目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质量问题的相关企业或单位也进行了延伸审计和审计调查。

  在灾区各重建点,审计人员除了审计,还帮助乡镇政府、村委会理清灾后重建工作思路,科学制订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及制度,完善管理。大力宣传重建政策,提高群众灾后重建的主动性,多渠道协调联系水利、电力、扶贫、金融等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和项目。随时倾听群众意见,帮助化解矛盾和难点问题,维持稳定大局,成为真正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的知心人。

  在文县灾后恢复重建中,天池乡屯寨河堤等工程基建以及临江乡月亮坝土地整理等项目成为当地群众关注的重点工程。审计人员与建筑工程人员密切配合,规划论证、讨论材质、商讨价格,监督检查工程的招标、收支、资金等,促进完善了投资管理,确保了重点建设项目按时、节俭、优质完成,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何振中说,跟踪审计就像一双眼睛,紧紧盯住灾后重建项目建设全过程,一方面揭露和反映项目建设过程中发生的主要违法违规问题;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提出审计建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工程建设管理水平。

  周文馨 赵志锋

  本报陇南(甘肃)5月13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保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