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克鲁格曼:全球经济已止跌 复苏药方未现(图)

克鲁格曼 贾肖明摄
克鲁格曼 贾肖明摄

  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昨日造访广州

  克鲁格曼:全球经济已止跌复苏药方未现

  本周中国财经界最引人注目的名字,无疑是保罗·克鲁格曼。这位2008年的“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首次到访中国,同国内著名学者、企业家的“PK”不乏精彩交锋。

  昨日下午在离开内地前往台北前,他在中山大学针对“全球经济复苏与中国机遇”这一主题进行了演讲。以研究国际贸易著称的克鲁格曼,认为当前国际贸易主义并没有抬头,他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已经止跌,不会崩溃,但目前经济的有效复苏还没有良方。

对于中国经济的未来,他判断伴随产业升级,中国未来将成为一个薪酬水平较高的高科技国家。

  全球化并没有止步

  作为研究国际贸易的顶尖学者,克鲁格曼昨日演讲的开篇也以国际贸易开篇。他提到,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出口推动的全球化进程,但现在全球经济和国际贸易正面临着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首次全面危机。

  “从经济总量看,美国降了3%,德国降了4%,日本降了6%,虽然中国还在向前发展,但是总体来讲全世界多数国家都是陷入低迷。而且全球贸易量也在萎缩,总量下降了大概20%,这可是前所未有的。”克鲁格曼分析指出,耐用消费品需求大幅度下滑、还有全球信用体系被破坏,是导致全球贸易量萎缩的主要因素。

  但他同时明确指出,全球化的进程并没有结束,贸易下滑只是临时现象。“哪怕经济还没有完全复苏,对于耐用消费品的需求可能也会增加”,他举了个例子,因按照美国汽车业目前的销量来看,要27年才能把现在的这批汽车库存卖光,但实际上一辆车不可能开27年,即使不想买新车,汽车的销量也会在未来几年有所反弹。

  新的发展动力还没有找到

  在历史上经济危机中,贸易保护主义往往会随之抬头,在中国,特别是经济出口导向型的广东省,对于贸易保护主义的信号更为敏感。218,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带有“买美国货”条款的经济刺激计划之后,国际上恶评如潮。

  而克鲁格曼则表示,人们有点过度恐慌了,包括美国在内,目前并没有一个大的经济体采取了保护主义的措施,“美国关于倾向于买美国自己制造的产品的刺激经济方案,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口号,并没有真正影响到贸易。”他相信,贸易保护主义目前在世界上已经不再流行。但他也提到,如果未来一段时间里世界经济持续衰退,例如连续四年美国的失业率达到8%9%、欧盟国家达到12%左右,贸易保护主义会愈演愈烈的情况恐怕就难以避免了。

  对于世界经济,克鲁格曼表示,“几个月之前是挺担心的,但现在已经不担心或者说不是非常担心整个全球经济的崩溃,经济正在稳定下来”。但他同时提出,解决当前高失业率和低开工率的经济难题,各国政府没有良方,逼近零利率和巨大的财政赤字,让政府难以出台更有效的刺激政策。“我们面临的是一个艰难的时代,经济已经止跌,但是重新发展的动力还没有找到”。他表示,当前的世界经济面临着与日本在失落十年里相似的困境,甚至更糟。因为日本依靠出口,经济有所好转,而此番衰退是全球性的。目前各国的政策可以消除经济衰退,但无法使经济复苏。

  发展太快未必就好

  克鲁格曼开始就强调,对于中国经济他并非专家,但是他还是谈了自己对于中国产业升级的理解。

  他提到了一个来自美国劳动力统计局的数据,目前中国制造业的工人收入水平只是美国制造业工人的4%。所以未来中国的企业必须从事更加高精尖端的制造业,而不是通过简单的劳动密集型来生产。他认为,中国可以向邻国韩国学习,韩国在世界贸易里面的角色曾经和中国一样,但是现在已经和日本、西欧甚至美国都可以平起平坐了,而出口结构的调整是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对于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他认为这并不是什么坏事,中国的产业升级需要配套基础设施、电信通讯,需要技术进步,经济发展速度太快并不好。他相信中国肯定会攀到价值链的顶端,成为一个高薪酬、高科技的国家。

  对话

  世界贸易反弹对广东有好处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视频提问):您对世界经济未来比较悲观,原因是不是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美国因素导致的长期低迷呢?像出口占比较重广东的经济增长模式不会迅速变化,应该怎样应对?

  克鲁格曼:保护主义在世界贸易的低迷并没有重大的影响,不是说以后没有这个问题,但是现在并没有这个问题。世界贸易会有反弹,当然这个反弹对广东是有好处的。但是之前的那种出口热潮恐怕不会出现了,因为需求减少了,未来的增长要转移到内需这一块儿。

  看不到经济结束低迷的前景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中国会不会陷入到产品不能成功升级转型的困境当中?美国经济大概什么时候能够摆脱零以下的增长?

  克鲁格曼:如果世界的经济复苏,中国还有很大的增长余地,但这个过程中也会有一些矛盾和摩擦。到底什么时候我们才能够突破现在这种困境呢?答案是我不知道。这也是我最担心的,到底低迷怎么样结束,我觉得看不到未来,可能会延续相当长的时间。

  美国的“贸易保护”只不过是做做样子

  克鲁格曼昨天在中大的演讲中表示,人们高估了贸易保护主义的可能性。克鲁格曼提出,目前没有主流的主体国家采取了保护主义的措施,美国经济刺激方案中虽然倾向于买自己制造的产品,但这只是一个象征性的口号,只是做做样子而已,并没有真正影响到贸易。更让人惊奇的是发展中国家,陷入了金融危机之后,发展中国家却没有像过去一样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目前来看,全球都在致力于自由贸易;这与大萧条时期的情形是不同的,人们相信贸易开放而非法西斯主义。

  他坦言,几个月前他还在为世界经济形势担心,但是现在他认为经济形势正在稳定下来,虽然是在较低层面。

  接下来如何应对危机并推动经济发展?克鲁格曼认为,贸易保护主义仍然存在市场,“如果连续四年美国的失业率达到8%9%、欧盟国家达到12%左右,那么我们面临的情况就是贸易保护主义会愈演愈烈”,他担心世界经济会重现上世纪90年代日本的低迷情形。

  本报记者张胜波

  记者手记

  求“洋医”不如求己

  昨日下午1点许,中山大学中文堂,这个很多连中大学生都找不到的地方,却是人头涌涌,其中不少人还支付了至少7800元甚至数万的票价来听一场演讲,因为讲者是新科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

  北京、上海、广州、台北……一天一个城市,一天两场演讲,从媒体报道中所披露的行程来看,克鲁格曼的首次中国之旅,行程之密集让人叹为观止。对这位在成功预言了亚洲金融风暴,并在2006年对美国房地产泡沫发出警钟的经济学家,听众们报以了极高的预期,希望从他嘴里听到对世界经济未来的判断,希望他给中国更多“精准”的预测和建设性的意见,但恐怕很多人会失望。虽然演讲和对话中也不乏“奶牛也会造成温室效应”等幽默之语,但相对于“中国股票一股也不卖的”罗杰斯,克鲁格曼的演讲无疑是平淡的,他给出的更多是思维的逻辑而不是人们想要的结论。

  不可否认,作为顶级的经济学家,克鲁格曼对世界经济形势有着敏锐而深刻的判断,但是他不懂中国。在昨日下午,克鲁格曼的发言中不时发出“我不知道”、“这个我不是专家“等表述,对于中国经济的细节问题,他无法给出明细的答案,而是从全球视野、国际分工和历史经验的角度来给出他的见解。

  “经济很重要,生活更重要,经济学家对经济危机的预测、诊断过程、救助方案都没有特别大的贡献,最后会看起来经济学家没有那么重要”,著名学者在向克鲁格曼提问前的“自嘲”,其实也在劝诫媒体和听众,以更理智的态度面对这位大师。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看,作为诺奖得主,如日中天的克鲁格曼“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的态度,相比很多“乱下结论、乱开药方,只求出名”的国内学者更让人尊敬。

  离开广州,克鲁格曼的中国内地之行就要结束了,此行之后也许更多的人会明白:中国经济的复苏之路要靠自己去探索,并没有什么海外仙方,灵丹妙药。

  相关报道

  克鲁格曼走访广州移动

  本报讯 (记者/蔡伟) 继北京、上海行之后,昨日克鲁格曼出席了“中国移动3G克鲁格曼广州行”活动,并参观了位于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的“信息立方”体验厅。

  “来到广州之后,我也期待看到更多新鲜的事物。”克鲁格曼向记者如是说,在广州移动“信息立方”体验厅内,克鲁格曼参观了中国移动的3G信息机、3G上网卡、3G笔记本、3G手机等多种基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TD-SCDMA技术的中国移动3G服务。广州移动陈永快副总经理一行陪同参观。

  专题撰稿(除署名外)本报记者贾肖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