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甲型H1N1流感(猪流感)持续蔓延_内地发现首例确诊病例 > 甲型H1N1流感最新消息

解密山东甲型流感患者是如何发现并接治

survey
  今天(13日),山东省报告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患者被诊断为确诊病例。之前卫生部门的通报和媒体报道均说“患者于21时49分在火车上主动向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


  患者真的是自己联系济南市疾控中心的吗?为什么济南市疾控中心在接到报告后,没有在第一时间对他同车厢的乘客采取医学观察措施呢?

  今天晚上,直接参与接治患者的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济向媒体披露了5月11日晚如何发现并转运患者的情况。

  张济是留美疾控专家,他首先澄清说,并非患者直接向济南市疾控中心报告的,之前的报道与事实不符。

  张济说,准确情况是,当晚21时49分,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马衍辉接到一个电话,电话内容大意是,有一个从加拿大回来的男青年,8日到北京,现在正在乘坐火车到济南,大概22时到济南火车站。该青年有发热症状,体温39度。

  “我们只知道他姓吕。”张济说,“其他的包括全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车次座号,我们全不清楚。”

  张济说:“接到这个报告以后,凭借我们职业的敏感性和对老百姓健康负责的态度,我们不敢懈怠。根据卫生局领导指示,我们立即调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配齐相关防护装备,赶赴车站。”

  从济南市疾控中心到济南火车站5分钟路程。到车站后,张济立即通过车站贵宾室工作人员与车站值班负责人取得联系。“这时才知道是北京开往济南的动车。”

  张济掌握的信息非常有限,也不知道青年的外形特征,为了最快找到发热症状的青年,他们建议车站广播找人。张济记得广播内容是:“从加拿大来的吕先生,您下车后请不要离开站台,在原地等,你的家人要来接你。”

  张济说,这名男青年下车后在站台没有动,这种主动配合非常关键。

  “我们疾控中心的专业人士,凭借多年现场流行病学、抗非典、抗禽流感的经验和职业的眼光,迅速地在第一时间,在他没有接触到任何其他人的时候,将他甄别出来,并在第一时间给他戴上了防护口罩。”

  张济说,按照我国《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我们在这位青年只是疑似患者的情况下,只能采取戴口罩等简单的防护措施,更无权对同车的其他人采取医学观察措施,“因为医学观察不是个人行为,而是法律权力。”

  为了控制病情,120特种负压急救车事先直接开到了站台,患者以及他的随身物品一起被送上救护车,直接送至济南市甲型H1N1流感定点医院——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房开展救治。

  据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院长陈士俊介绍,医院在11日晚上10时45分接到病人。

  “我们当时根据他的流行病情临床表现以及我们简要的化验检查,诊断为发热原因待查,上呼吸道感染,给予必要的输液、中成药和我们自己的汤剂配合治疗,以及清热解毒的治疗。

  陈士俊院长说,5月12日上午,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分别对患者标本进行检测,结果均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阳性。山东省卫生厅组织省内专家组进行会诊,初步诊断患者为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

  陈士俊说,目前病人情况良好,但还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