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杭州富家子弟飙车撞死路人 > 富家子飙车消息

杭州富家子飙车案引热议 民众监督有待归于理性

  中新网杭州5月14日电 (钟闻一)初步判断车速70码、车辆是否逆行只字不提、是否为改装车有待考证……针对近日发生在杭州的富家子飙车案,杭州市警方最初公布的调查结果,车速之争、罪名之辩,招来了无数民众的指责。
然而,围绕着跑车、富家子和浙大学生掀动的民众监督风潮,并未体现十足的理性。

  在车速问题上,警方曾于8日下午通报该事故时,初步判断肇事车辆事发时为每小时70公里左右。这一说法立即引来了民众的质疑,通过网络蔓延势不可当。甚至韩寒也在网上,以专业人士的角度,对车速进行了推断。此后,警方不得不出面澄清,70码的车速只是根据肇事车主与一起飙车的两位同伙的供词“初步推断“,“最终超速程度还需要综合分析现场勘验、证人证言、影像资料、车辆鉴定等多方面因素,才能得出科学正确的结论”。

  此后,杭州公安机关委托专业司法鉴定事务所对该案中,民众的疑点进行鉴定。该事务所从吉林、上海等地聘请了汽车、内燃机、机械等专业领域的专家、教授组成鉴定小组。专家于5月11日陆续抵达杭州,连夜到文二西路事故现场进行实地勘验,采集相关技术数据,对肇事车辆开展检验、检测。

  杭州飙车案彰显了民众舆论监督的威力,也暴露了新事物处于萌芽阶段的幼稚。民众的“口水”确实可以洗去覆盖真相的纤尘。然而监督不应该是随心所欲的苛求,更不是宣泄心中愤懑的工具。

  相关部门之后的处理态度的确大快人心。民众舆论受挫后,誓死捍卫的决心让人畏惧,唯恐稍有不慎就将招来铺天盖地的唾骂。然而,尝到甜头后,民众监督犹如刹不住的快车,冲出了行驶的轨道。

  阔少飙车案的事态扩大化,事故双方的身份对峙成了原因之一,一些民众的“仇富”心理更为事件火上浇油。“富家子”这个细节更成了事件的“猛料”。民众对此做足了文章,人肉搜索,公布家庭住址和QQ空间密码,两个“陆红英”的出现更是上演了一出闹剧。让人产生错觉:肇事者是错在对生命的漠视,还是错在出生富贵?飙车事件就像导火索,与其说仇富是对富人拥有的财富敏感,不如说是对财富背后的社会不公感到愤懑。

  在一定程度上,因为有着名牌大学的光环,此次事件的最大受害者谭卓受到了社会的关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生命是平等的,不能用学历、工作等来衡量,任何车祸的遇难者都值得同情,每起车祸都需要公正处理,当然也接受民众监督。然而,每年丧身在车轮下的那些生命,又有几人能引起民众的关注?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