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铭记汶川地震 > 汶川地震一周年 > 汶川地震一周年最新消息

《联合早报》:抗震救灾凸显中国社会主义优越性

  新华网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发一篇署名文章説,大灾难往往也是一场大检验。四川汶川大地震测出了灾民坚韧不拔的求生意志,也检验出全中国人民的爱心的强度。其间,中国政府则展示出了强大的动员能力。这篇题为《从川震救灾看政府动员力》文章的要点如下:

  2009年5月12日 一年后的这一刻5月12日,横现河镇中心小学师生参加学校重建工程竣工仪式。当日,陕西省地震重灾区汉中市略阳县在横现河镇举行镇中心小学重建工程的竣工仪式。此外,略阳县还有金家河小学和郭镇中学两所重建学校当天正式落成,三所学校共有1500多名学生将从低矮的旧平房和活动板房中搬进新教学楼。汶川地震使略阳县90%以上的中小学校舍受损,经过各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略阳灾后学校重建项目目前已全部开工。
9月1日新学期开学前,80%以上的新建学校将投入使用。新华社记者石志勇摄

  今天是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祭。

  一年前的这一天下午,8级地震将天府之国四川撕裂成灾难现场,生命、房舍、农田被吞噬,震感远及越南、泰国与台湾。震后统计,将近9万人遇难或失踪,7000人致残,500多万人无家可归。

  大灾难往往也是一场大检验。地震测出了灾民坚韧不拔的求生意志,也检验出全体国民爱心的强度。其间,政府亦展示出强大的动员能力--虽然震后更漫长的重建过程也显示,这个以官员为主体、政绩为追求的体制原有的缺点也未能完全被摆脱。

  除了废墟、瓦砾、催人泪下的惨状,大地震更让人念念不忘的是救灾现场的浓浓情意,以及举国救灾的献身热情。这份由下而上迸发出来的爱的力量,其强度不亚于地震。

  2008年中国收到来自国内外慈善款总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比2007年增加3.5倍,其中半数来自大陆地区居民个人的捐赠。官方社情调查亦显示,九成以上受访者都表示对灾区捐过款物。这还不算至今仍持续前往灾区参加志愿工作的民众所奉献的人力支援。

  地震还展示了政府与公民社会互补、互强的难得景象。在举国救灾的协力行动中,非政府组织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量资源,假如这次经验能够视为一种代表,它标志了社会摆脱国家对资源垄断过程的开始。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的动员与组织力也得到验证与强化。中国人民大学行政管理学系主任毛寿龙教授受访时指出,地震证明中国与西方国家一样,具有国家动员能力,差别在于西方国家动员仰赖的是民主机制,中国依靠的是党政组织。

  震后一年回望灾区,各地重建速度与中国经济发展一样快速。四川省政府数据显示,到今年5月初,将近80%的农村永久性住房重建任务完成。城镇住房任务完成约10%。

  在都江堰、成都地区的农村里,农民利用城乡统筹改革实验的优惠政策拉动社会资金以投资于农村重建。像被当局当作样板展示的大观镇茶坪村,农民以宅基地入股,企业家出资联合开设"农家乐"连锁酒店,之后农户住在酒店一层,二层辟成客房。这既解决了重建的资金问题,农户也多了就业渠道。

  值得肯定的是,政府对灾区的投资,主要都通过市场机制来转化成建设的力量,再间接转化成民众的经济利益。据本报了解,震前青川县建筑工人一天收入50多元,在重建资金的推动下,如今达到100多元。

  2009年5月12日 重灾区学生告别板房搬入新校舍5月12日,文县城关镇贾昌深圳小学三年级一名学生在新教室内听老师讲课。当日,甘肃文县城关镇贾昌深圳小学400多名师生告别板房教室,搬入新校舍上课。贾昌深圳小学是甘肃地震重灾区文县建成的第一所灾后重建学校。新华社记者韩传号 摄

  官方承诺,今年底95%以上的学生能在永久性校舍中上课。至今几个备受关注的倒塌学校,新校址都接近完工,如都江堰聚源中学、富新二小等,不久后即能交付使用。

  然而,由政府主导,以富裕省市对口援建模式打造出来的重建成果,也引起铺张浪费、重建工作的优先顺序是否合理的疑问。例如聚源中学的新校舍足以与大学媲美;临街的房子修建得比其他房子漂亮;在民房重建样板区里,来访者或许一转身即看到破损的房子。

  这些现象透露的信号是:灾后重建的背后恐仍脱不了政府彰显政绩、追求门面的惯性思维。

  当灾区重建变成政府动员体制下的最大目标时,国家工作优先顺序的判断失误,也可能显露在重灾区与非重灾区的对比中:部分长期暴露在镁光灯下的重灾区居民,在多项补助下灾后经济条件可能比灾前更好,新城镇设计得美轮美奂;反之,那些没有受地震灾害的其他贫困地区,未必得到需要的照顾。

  抗震救灾表现出中国社会主义的优越性;所谓"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利弊,也一样反映在重建工程中。由于资源过度集中,一些重建项目颇豪华,但其他地方资源缺口又极突出。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受访时提到中央政府提倡的"以人为本"。只有以人为本,从灾民的角度思考,而不是从政府、政绩的角度思考,才能找到重建应有的优先顺序。(编辑:陶志彭)

  在5月12日中国汶川地震迎来一周年纪念日之际,英国《卫报》报道称,爱情已经在废墟上悄然萌生。不少人幸存者已经组建了新的家庭,他们相扶走出阴霾,为他们自己、为他们的家人带来了新的希望。

  尹华均和朱云翠是北川县发生地震后的一对“重组夫妻”,他们现在的家是地震后政府组织建造的一间预制板房,墙壁是金属材质的,地面是水泥的。房间角落里摆着一张舒适的扶手椅,床边挂着一条颜色鲜艳的帘子。条件虽然简陋,但处处透着家的温馨。坐在床前,尹华均和朱云翠夫妇手捧前妻和前夫的照片接受了采访。这是他们对灾难降临前最珍贵的纪念。

  英国《独立报》5月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废墟中的勇气:重返北川”,摘要如下。时隔一年,北川有种诡异的宁静。需要沿着被地震破坏的路走很远才能到达这座曾经的小县城。

  县城中心,花儿在开放,黄色的女贞花散发着浓郁的香气。这是种不合时宜的芬芳。我上次在这里的时候,空气中弥漫的是未被埋葬的尸体的臭味。在某些地方,插着祭奠逝者的香,正在燃烧。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