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村官贴公开信道歉并辞职 私分公款深感愧疚

私分公款村主任贴公开信道歉

  事发文昌锦山镇下溪坡村委会,村委会主任吕书英已将6500元公款上交镇政府并提出辞职

  “村委会主任写信向村民公开道歉,这在锦山镇还是头一次,村民都很感动!”昨日,文昌66岁退休教师韩然光找到海南特区报记者,并带来一封《给下溪坡村委会全体村民的一封信》。

  这封信的内容如今张贴在下溪坡村委会的各个自然村,是村主任吕书英因私分6500元钱而向村民忏悔、致歉的信。昨日下午,当记者致电吕书英时,他在电话那头几度哽咽。


  群众报料

  村主任写信公开道歉

  韩然光是文昌锦山镇下溪坡村委会潮滩村人。昨日,他专门从锦山到海口,将这封村主任致全体村民的信拿给记者。

  “现在下溪坡村委会的每个自然村的村民都能看到这封信,因为吕书英在各个自然村的商店、路口都贴了。”韩然光本人对吕书英能鼓起勇气公开自己私分公款的内幕、并向全村人道歉的做法十分钦佩。该信引起了村民们的纷纷议论。

  韩然光介绍,下溪坡村委会有个下溪坡林场,林场有木麻黄、钛矿等资源。村民们一直对村委会不满,认为村委会的干部利用这些公共资源私自赚钱。

  “现在你到我们那里去,不管是茶馆还是饭店,只要是公共场所,都能听到大伙议论跟这封信有关的事情。”跟韩然光一样,不少村民对村主任公开内幕的做法表示钦佩,但村民们同时也产生更多的忧虑——被公开的也许只是冰山一角?“村民们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成立调查小组,好好调查下溪坡村委会的账目,看村委会的干部是否贪了集体的钱?”

  韩然光对吕书英有一定的了解。“他在村里口碑不错,去年被村民选为村委会主任。”韩然光说,吕书英的父亲是下溪坡村委会的老支书,在村里口碑也很好。

  道歉原因

  私分6500元公款心不安

  “我怀着无比忏悔的心情,向你们负荆请罪了,深感辜负了你们的期望,非常对不起!”这是吕书英在给下溪坡村委会全体村民的道歉信中的第一句话。昨日下午,吕书英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这确实是他发自内心的愧疚。

  吕书英告诉记者,这封道歉信是他自己写的,4月28日复印后,就张贴出去了,下溪坡村委会共有19个自然村,几乎每个自然村都张贴了。吕书英在这封公开道歉信中,道出了自己为何要向村民们忏悔的来龙去脉,也让村民们了解了一段他如何私分村委会公款的内幕。

  据了解,2008年6月,一承包商要借下溪坡林场的名义出卖林木,需要村委会出具证明,申办砍伐证。村委会提出让该承包商给村里捐助60000元,用于修路等。吕书英的本意是用此款“为村民做点公益事”,但没想到“善益事情未施,却滋长了腐败”。据吕书英透露,最终记入村委财务的只有20000元,而他个人从中私分得到了6500元。

  “由于水平和觉悟之因,我犯下了难恕之罪。”私分公款后,今年1月,吕书英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曾多次要求将私分之款交回村委会财务入账,但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如愿。今年4月23日,良心不安的吕书英向锦山镇委、镇政府、纪检等部门说明情况,并将6500元上交镇政府。

  4月28日,下溪坡村委会的2800多名村民便看到了这封张贴在醒目位置的公开道歉信。

  深感愧疚

  村委会主任提出辞职

  “这钱我花不出手,交出来又引起很多人不满,好人难做啊!”电话中,吕书英反复地表示“好人难做”并不停地叹气。吕书英告诉记者,目前锦山镇委、镇政府已介入调查,但结果尚未出来。

  吕书英当村委会主任的时间不长。刚上任时,他满怀热情,希望努力为老百姓多干一些实事。私分村委会公款后,他一直深感不安,因此对那笔钱分文未动。吕书英介绍,村里新修的一条水泥路大大改善了下溪坡村的交通状况,而修路的钱是由当地的老板、村民和外出打工者捐献的。

  吕书英说,“有些贫困的村民也捐钱修路。而村委会干部却贪污公款。相比之下,我们真的很不应该。想起来内心真的很不安。”电话那头,吕书英说到激动处竟哽咽不已。吕书英说,他的父亲以前是下溪坡村委会的村支书,20多年来,为村民做了不少有益的事,深得村民的爱戴和信任,而他这种行为无疑是给父亲抹黑。

  吕书英称,私分村委会公款一事让深感愧疚,他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再当村委会主任,他已向镇委、镇政府提出辞职。

  来源: 南海网-海南特区报 记者程菲文/图 (来源:南海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吕书英 | 韩然光 | 韩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