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马晓霖:奥巴马助巴建国是维护以色列长远利益

马晓霖做客第一时评
马晓霖做客第一时评

  解决巴以问题一定要在整个大中东问题解决的框架下来解决

  主持人:有一位记者写了一本书,书名叫《在耶路撒冷的日子里》,书中收录这样的文字,我读给您听一下,“真主,请你赐我在先知穆罕默德登天的地方为你献身吧……我也许将成为烈士,但是总有一天,我们巴勒斯坦人中的一个会在耶路撒冷城头挥舞巴勒斯坦国旗。我们保卫的不仅仅是巴勒斯坦;不仅仅是阿拉伯民族;也不仅仅是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圣地,我们保卫的是全世界人类的自由和荣誉……”马老师,听了这段话以后,您是怎样来理解这段文字的含义?

  马晓霖:这段话两个方面理解,显然这段话是巴勒斯坦比较激进的一位人士的言语,他表达了很强烈的宗教情感,也表达了非常明确的耶路撒冷归属,耶路撒冷应该属于穆斯林,属于全人类,唯独没有提到属于犹太人,实际它也应该属于犹太人。

这也反映一个现实问题,巴勒斯坦人经过这些年的颠沛流离之后,他本来是巴勒斯坦土地上的真正的主人。犹太人一千多年前也曾在这里生活,至少你跟巴勒斯坦人是一种亲兄弟关系,后来由于外族的入侵你被赶走了,若干年你又回来了,你回来以后要把在这儿留守土地的留守祖产的兄弟们赶走,你自己独占这个地方,这一点显然是不公平的,也是不符合任何道理的,这是全世界为什么那么同情巴勒斯坦的原因。巴勒斯坦现在实际上一个目标,希望能在历史上的巴勒斯坦建一个自己独立的国家,首都是耶路撒冷。当然围绕建这个国家,多大的国家,是所有的耶路撒冷还是东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人内部是有分歧的。比如现在巴勒斯坦两只主要的力量,一直是世俗的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以及以他为核心成立的反对占领的一个统一战线巴勒斯坦民族解放组织,还有一派就是伊斯兰解放运动哈马斯以及和他相似的伊斯兰圣战组织,这两派他们在建国目标上,对以色列的斗争策略上面不一样,世俗派以法塔赫为代表的,他们认为把犹太人赶到大海里,消灭以色列,夺回所有历史上巴勒斯坦两万五千平方公里,不现实也不可能,全世界也不允许。他希望能以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六千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为基础,建立一个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的国家。而哈马斯那一派比较极端,他是中东穆斯林兄弟会的一个巴勒斯坦分支,他认为巴勒斯坦属于整个伊斯兰世界,它是不可分割的,任何部分都不能出让,必须要消灭以色列夺回所有的巴勒斯坦土地,不仅仅是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包括今天的以色列全部,那更不用说是耶路撒冷,无论是东耶路撒冷还是西耶路撒冷。

  那么在这个问题上不仅巴勒斯坦内部两派分庭抗礼,而且周边的阿拉伯国家甚至部分的伊斯兰国家也是两种态度,多数中东的阿拉伯国家,像埃及、约旦、沙特比较现实主义的态度,认为中东要消灭以色列不可能,所以愿意以土地换和平,以色列归还已占领的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不是归还全部,然后再把东耶路撒冷一块归还巴勒斯坦,巴勒斯坦人给你和平,犹太人、阿拉伯人都是亚伯拉罕的后代,大家在这儿相安无事生活。那么还有一种思想,比如叙利亚就觉得不能允许以色列在这儿生存,包括今天巴勒斯坦也不能独立,应该是我历史上的一部分。

  在阿拉伯之外像伊朗这样的国家坚决认为巴勒斯坦绝不能让犹太人来统治,犹太人可以作为少数民族在这儿生存,基督教、阿拉伯人都一样,像今年三月份我去伊朗开会,伊朗的最高领袖公开讲,应该在巴勒斯坦地区实行全民公决,不仅是穆斯林还是基督徒还是犹太人一人一票,投票决定巴勒斯坦的前途和命运。这就意味着在这个地区势必要拔出今天的以色列国家,这对于以色列人来讲是绝不可以接受的。如果要搞全民公决的话,那么以色列境内犹太人是多数,有一百多万阿拉伯人,被占领土还有三四百万巴勒斯坦人,境外还有五百万巴勒斯坦人,如果按这种方法的话,那么犹太人会成为少数民族,这个国家很快不再成为一个犹太人能掌握着发言权的国家,那么犹太人很担心这样的情况下它必然会丧失以色列国家的犹太属性,必然再次沦为弱势群体,就很有可能重蹈过去被迫流散,被迫失去家园的历史悲剧。所以这个问题围绕耶路撒冷之争实际上它是地区多种力量多种意识形态的交集的集合点,我个人一直认为像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不是一个巴以双方哥儿俩好你让步我让步就能解决的,是一个多边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一定要在整个大中东问题解决的框架下来解决这个问题,否则没有解的。

  主持人:很复杂的一个问题。

  马晓霖:非常复杂,非常麻烦。

  本•拉登袭击美国的根源要结束美国在穆斯林土地的存在

  主持人:有评论说“9.11”事件后,美国立即将罪犯锁定为基地组织的本•拉登,其实本•拉登是美国一手扶持起来对抗苏联占领阿富汗的一支力量,对美国其实并没有深仇大恨,但他为什么会对美国施加如此狠手呢?

  马晓霖:本•拉登实际上他的出身、他的渊源就很明白,本•拉登本人是沙特人,再往前走他的祖先家族从也门迁到沙特,他本人是一个非常有钱的超级富翁。他过去在阿富汗曾经跟中央情报局合作非常密切,他找人美国中央情报局出钱出枪出技术,联合抵抗苏联在对阿富汗的占领。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并不是说本•拉登就是美国的人,不是。当时只是在结束苏联对阿富汗战争占领这个问题上双方达成利益共同点。

  但是当苏联结束了对阿富汗这块伊斯兰土地占领之后,很快本•拉登等发现美国作为异教徒的军队进入了海湾进入了沙特阿拉伯,进入麦加麦地那包容两块圣地的核心领土,对于本拉登等来讲,他作为一个千年的穆斯林绝不可以接受。作为一个异教徒的到来,美国文化的渗透,他认为这是世俗生活的堕落,意味着对伊斯兰教的背叛,更何况由于美国的支持、包庇和纵容,使得巴以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他的伊斯兰兄弟一直在以色列、犹太人的占领之下,他苦思冥想,想来想去,要结束这种巴勒斯坦被占领的状态,要结束美军在海湾地区、在阿拉伯土地、在穆斯林土地的存在,那么必须要打美国,必须向美国开战,所以他才把手伸向美国本土,向美国发动了有史以来的最大规模的本土恐怖袭击,这是本•拉登袭击美国的根源所在。

  主持人:我们说天下穆斯林皆兄弟,您刚才谈到了穆斯林,一地穆斯林受难,必定会引起各方穆斯林的声援。“9.11”后,一些有识之士就指出,是美国应该检讨其“亲以压巴”政策的时候了。请问马老师,美国和西方国家为什么要“亲以压巴”?是缘于宗教文化还是政治文化、军事或经济战略呢?

  马晓霖:当然穆斯林有一句话说穆斯林皆弟兄,表明穆斯林之间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现实生活中情况也不完全这样,因为即便是穆斯林国家之间相互刀兵相向的也很多,双方之间这种不和谐不默契长期冷战热战状态很多,具体到美国来讲,美国为什么“亲以压巴”,这个很复杂。有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也有历史形成的原因,当然还有美国内政问题,咱们一个一个来讲。

  意识形态来讲,美国和以色列在政治体制、文化价值观等方面是高度一致的,以色列就是美国在中东的翻版,或者以色列就是一个小美国,以色列在中东的生存、存在和发展直接决定着美国向全世界输出民主自由价值观的是否成功的一个标志,小的美国的翻版,在中东不能和平发展不能发展壮大,那么美国很难在其他地方输出它的意识形态价值观,从这个角度来讲属于同类,属于惺惺相惜的这种关系。过去冷战时期由于美苏争夺中东,美国在全世界欧洲、非洲、亚太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军事基地或者有自己的盟国,给自己的军事行动和战略布局提供一个支撑点,唯独在中东没有,中东唯一能够借助的就是以色列。通过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对决,通过这种对决直接跟苏联争夺中东,争夺世界霸权。所以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特别是冷战时期,以色列充当美国在世界战略格局当中的桥头堡,所以美国必须要全力保以色列、支持以色列。

  大家看实际从几次以色列战争面临危急的时候都是美国第一时间操纵联合国安理会,比如说通过一个有利于以色列的停火,或者是在阿拉伯一方要求停火的时候美国干预不让停火,还有及时向以色列提供大量最先进的武器甚至当时最先进的,比如战斗机,直接从生产公司出来,连美军军队都没有直接列编,就直接运输到以色列,更别说提供大量的情报。当前苏联给阿拉伯国家支持力度比较大的时候,美国甚至在全球拉响战争警报,不惜要跟苏联打一次世界大战,以这种方式来给以色列打气,阻断阿拉伯世界对以色列的威胁。

  美苏大国争霸来讲以色列对于美国非常重要,从军火市场来讲,以色列一直是美国现代化武器、先进装备最好的实验场,这是一个热点地区,经常是两大超级大国最先进的武器、最先进的装备都能用在这个地方,通过战场实打实的非常直接的较量,能摸到对方装备武器的先进程度,掌握武器装备的缺陷进一步改进。同时这个地方应该说也消耗了美国大量的军事装备库存,对于美国军火商来讲是非常有益的。尤其911事件发生之后,小布什上来以后,他更加亲以,不像他的前任克林顿八年在任总统期间对巴勒斯坦非常好,尽管克林顿的班子几乎是犹太班子,24名阁员当中一大半是犹太背景,但是克林顿知道巴以问题必须解决,中东不能老这么打下去,在他组织下才有巴以《奥斯陆协议》等等一系列的和平文件产生。但是小布什上台以后,因为被911事件一时炸昏了头,把巴以之间占领与反占领关系简单理解为恐怖与反恐怖,直接把以色列列为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把巴勒斯坦这边列为恐怖主义的施害者,这样激怒了巴勒斯坦,使这个问题不可收拾。加上布什又发动了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在一段时间内把重心完全没有放在巴以地区。

  后来当布什同时为了安抚巴勒斯坦人,也提出了巴勒斯坦应该有权利建国,前提是必须承认以色列,必须放弃恐怖主义等等,这点我们要两面来看这个问题。总而言之,由于美国长期偏袒以色列导致了巴勒斯坦问题确实很难解决。还有一个美国偏袒以色列的原因,它内部犹太援外势力巨大的掣肘,在美国有句行话经常说,非常担心三股力量,3I,一个是意大利人,第二个是北爱尔兰人,第三就是犹太人,犹太人在美国人口比例非常小,但他影响特别大,他控制美国相当一部分的财富,也控制着美国很多的政权。

  美国的娱乐业、美国的传媒业、美国的钢铁业、美国的军火业、美国的房地产业都在犹太人控制之下,同时他在美国的国会形成强大的游说集团,他们称犹太游说集团第三院,除了上议院、下议院之外,在美国犹太人的数量六百多万超过了在以色列本土的数量,对他们来讲这是唯一的一个民族家园,他们肯定要尽全力呵护这个民族家园。美国历届政府由于犹太人有强大的财力和其它方面的影响力,他不得不屈从于犹太人的力量,但凡对巴勒斯坦阿拉伯人过分,比如有些中立的偏离他们满意程度的话,这些人基本没有什么好下场,包括克林顿拉链门事件很多迹象认为这是犹太人搞的丑闻,就是因为他在巴以问题上太压抑以色列一方。由于刚才讲的这些原因,而且这种态势一时还难以改变,在未来的时间内以色列跟美国这种依附与被依附、支持与相互利用的关系暂时还不能改变。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慧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