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大会 > 2009年首届海峡论坛评论

海峡论坛前瞻:金融海啸下“两岸携手”成热点

  中新网厦门五月十四日电 题:金融海啸下“两岸携手”更成热点

  记者 陈悦

  五月八日,温家宝总理在厦门视察台资参股的厦华电子,当他看到展厅液晶屏上显示的“两岸携手,创造新"视界"”时,兴趣颇浓,当场表示,这个口号好,两岸就是要携手,欢迎台湾的企业来大陆投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还要保护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合法权益,积极解决台商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这样做,对两岸同胞都有利。

  温家宝总理这番话,体现大陆高层对二十年来,台商投资大陆,两岸携手,所创造出的辉煌经济成就之肯定;也表明,在两岸同时面临“金融海啸”冲击之下,两岸携手,暖身抗寒,成为新的热点。

  在一个月前于厦门举行的“台交会”上,两岸携手,共御危机,已成为与会两岸业界人士热议之话题,并已跳出坐而论道的范畴,在具体领域开始协商合作计划,于两岸高等职业教育合作、金融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都颇有成果。

  而将于十六日开幕的二00九海峡论坛,无疑也将成为与会两岸人士共同关注的热点。

  据厦门市副市长黄菱介绍,在海峡论坛上,两岸将共同举办海峡旅游论坛、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等活动。

  在两岸海上直航圆桌会议上,两岸航运界代表人物将在“两岸港航全面交流对接合作”框架下,探讨两岸全面三通后港口及航运界合作前景和两岸海运直航合作的具体措施,落实海协会和海基会商谈成果;在海峡旅游论坛上,将具体商讨大陆居民循“小三通”航线赴台旅游协助事项,台湾旅游业界也将积极开展旅游推介活动;而两岸影视界也将通过海峡影视展映展播周,令台湾电影在福建省内影院上映,两岸电视作品在双方电视频道播映。这些合作举措都直接惠及两岸业界。

  其实,在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方面有所作为的福建省,在近一段时间还推出了多项具体措施,支持台资企业暖身抗寒,在大陆持续发展。今年四月初,福建在泉州挂牌成立了大陆首个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培训基地,谋求辅助台企在金融危机中成功转身;同时,福建还出台了《关于支持台资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大吸引台商投资力度和帮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

  台北市进出口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许胜雄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市场广阔,台湾技术底蕴深厚,两岸携手,不但可以共御危机,更可以赢得世界。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