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峡两岸三通正式启动 > 两岸三通启动消息

妈祖信仰编织着两岸割不断民族情(图)

  2月16日,台湾650名台胞信众用7顶神轿恭奉92尊妈祖神像回娘家福建省东山岛玉二妈祖庙,举行为期两天的认亲祭祖等活动。据悉,这是台湾历史上第一个最大规模乘船直航大陆后到东山岛的进香朝圣团,受到了东山县各界人士两万多人的夹道欢迎。东山铜钵村妈祖庙供奉的“玉二妈”系唐朝入闽开漳圣王陈元光次女陈怀玉。许多台胞信众激动地说,护送“玉二妈”回娘家祭祖感恩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图为信众用神轿恭奉妈祖神像进入玉二妈祖庙安位。
中新社发谢汉杰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路梅) 十五日下午,莆田市将在湄洲岛客运码头举行台湾妈祖信众直航湄洲进香活动欢迎仪式。次日上午,台湾妈祖信众将在湄洲妈祖祖庙广场举行祈福祭典活动,这也是海峡论坛的首场活动。

  妈祖信仰自明清时期被福建移民带入台湾以来,就成为台湾民众社会心理的一大组成部分,深深影响着台湾民众的日常生活和思维方式,更成为维系两岸血肉亲情的纽带和增进两岸民族情感的桥梁。

  妈祖原名林默,诞生于宋建隆元年(公元九六0年),以扶危济困、蹈海救难而深受百姓敬重。湄州岛位于福建沿海的湄州湾口,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妈祖文化的发祥地,是世界各地妈祖信众魂牵梦萦、顶礼膜拜的圣地,被誉为“东方麦加”。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上有近二亿妈祖信众,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分灵的妈祖庙近五千座;妈祖信仰更是台湾社会的主要民间信仰,据统计,台湾自大陆分香的妈祖宫庙超过二千座,信众多达一千六百多万人,占台湾人口的三分之二。

  一九八七年十月,台中县大甲镇澜宫的代表不顾台湾当局的阻挠,冒险经日本前往湄洲进香,率先打破“坚冰”,在台湾、海外华侨、华人以及港澳同胞中产生巨大的反响。推动了台湾同胞前来大陆寻求信仰根源的进香浪潮,加强了海峡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和认同,也大大提升了大甲镇澜宫在全岛妈祖宫庙的地位。两岸交流从此打开了崭新的一页。

  自二000年以来,每年都有十万人次以上台湾民众前往湄洲谒祖进香,迄今湄洲岛接待台湾信众超过一百五十万人次。而大陆妈祖庙也应邀到台湾进行妈祖文化交流。自一九九四年妈祖文物赴台展出以来,大陆妈祖文化团体赴台交流已达二十多次。其中影响较大的有:一九九七年湄洲妈祖金身巡游台湾,二00二年金身直航金门巡安,同年泉州天后宫组团直航赴澎湖交流,二00四年湄洲祖庙祭典团赴马祖岛贺诞举祭等。

  二00六年一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福建考察时指出:“妈祖信仰深深地扎根在台湾民众的精神生活当中,福建要运用这一丰富资源,在促进两岸交流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二00六年五月,湄洲妈祖祖庙、湄洲妈祖祭典分别入列大陆第六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当月,湄洲岛成为福建居民赴金门旅游第三个口岸;同年九月,台湾四千三百多名信众抵达厦门,与大陆台商、妈祖信众组成七千人的进香团,赴湄洲拜谒妈祖。

  二00七年四月,湄洲岛与马祖岛之间率先实现首次客轮直航。

  二00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湄洲对台客运码头竣工,大大方便了台胞海上直航湄洲妈祖祖庙进香;二00九年二月十三日,台湾妈祖信众在两岸基本实现“三通”之后,首次从台湾直航湄洲岛祖庙进香。

  二00九年五月十五日,台湾妈祖信众直航湄洲进香活动将成为海峡论坛的首场活动。

  正如台湾学者郑志明所言,“对台湾方面而言,到大陆进行谒祖、进香、迎神的意义,不仅只是一般祖庙情结的文化寻根梦而已,同时也加强了信仰仪式的文化传承”。妈祖信仰成为维系两岸血肉亲情的纽带和增进两岸民族情感的桥梁,在海峡两岸交流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