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拾荒匠女儿莫名变疯进医院 父亲弹琴寄思念(图)

患病前的简银很可爱(资料图片)

简广荣想起女儿,就胡乱地敲击电子琴。 记者 张质 摄

  拾荒匠家里的琴声……

  近半年来,渝中区纯阳洞小区的居民,早已习惯伴着悠扬的电子琴声入眠。电子琴,是邻居送的爱心琴;弹琴的是拾荒匠简广荣14岁的女儿简银。

  但不久前,悠扬的琴声突然变得支离破碎,常常杂乱无章地在深夜响起,成了纯阳洞居民心里的痛……

  琴声突然杂乱无章

  为什么会这样?邻居们很纳闷。

  昨晚7点半,渝中区纯阳洞小区居民朱吉容看完《新闻联播》,习惯性地关掉电视。

  走到窗前侧耳半晌,朱吉容仿佛想起什么,拍拍脑门,沉重地叹了口气——以前这个时候,隔壁总会传来优美的琴声,悠扬的《茉莉花》、轻盈的《彩云追月》、喜庆的《步步高》……每首琴曲都让朱吉容听得如痴如醉。

  弹琴的是该小区2号楼11—2的14岁女孩,名叫简银,渝中区枇杷山小学六年级2班学生。简银是纯阳洞小区居民共同的“女儿”,几年前,妈妈生病离开身边,与爸爸简广荣一起生活。简银11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四处捡垃圾,但她自尊心特别强,从不告诉别人家里的困境。一次儿童节,街道到学校发东西,不见简银踪影,正四处寻找时,发现她带着捡的垃圾回来……

  简银悄悄捡垃圾的秘密就这样传开,学校为她减免了一些费用,同学们也深受感动,经常帮助她。懂事的小简银也成了社区的名人。尽管生活困难,简银的成绩却非常优异。“听说是保送生,将来要上重点中学。”朱吉容说,小区家长都教育孩子向简银学习。

  简银不仅懂事,而且聪明,经常跟邻家学电子琴的小伙伴玩,竟无师自通学会弹琴。好心的邻居蒋成中便把家里多的电子琴送给简银。收到琴那天,简银特别高兴,对电子琴是看了又看,摸了又摸,生怕多弹几次把琴弹坏了。从此,简银爱上了电子琴,常常自觉地弹奏和练习,悠扬的琴声便成了纯阳洞一道特殊的风景,许多邻居也习惯了晚上伴着简银的琴声入眠。

  但三周前的一天,朱吉容还是像往常一样站到窗前,发现优美的琴声变调了,杂乱无序,感觉有人心情烦乱胡乱敲击。最初,朱吉容以为有人胡闹,并没在意。但接下来几天,杂乱的琴声并没终止,她常常在深夜也能听到断断续续的击琴声。

  琴声为什么突然变调?这成了朱吉容和邻居的心病。

  弹琴女孩进了医院

  “她完了,她完了……”父亲无奈地说。

  谜底是这样揭穿的——

  一天,隔壁再次传出杂乱的琴声,朱吉容轻轻推门进去,发现坐在琴前的并不是乖巧的简银,只见她的父亲简广荣蓬头垢面,眼神涣散,坐在那里漫无目的地敲击着琴键。琴旁散落着简银的照片,这个贫困的家庭究竟发生了什么?

  “简银患了精神病!她完了,她完了……”沮丧的简广荣不断重复的这句话让朱吉容震惊不已。

  原来,今年初开始,简银行为出现异常,不爱搭理人,晚上喜欢自言自语,外出捡垃圾时常常手舞足蹈。最初,简广荣以为只是孩子青春期的正常叛逆行为,但没过多久,发觉越来越不对劲:简银竟开始不回家。

  “有天晚上她突然不见了。”简广荣说,那天孩子放学没回家,以为女儿在学校补习,可他晚上8点多捡垃圾回家还是不见简银的踪影,直到第二天,朝天门派出所的民警将女儿送回。回来时,她全身是泥,只剩眼睛在咕噜咕噜地转,“问她发生了什么,她不回答。民警说,有人在朝天门江边找到她,当时她在泥地里打滚。”

  班主任吴蓉和同学熊怡婷也发现了简银的改变:她越来越不爱说话,把自己封闭起来,还特别爱和人抬杠,不顺心就和同学大吵大闹。有天凌晨2点,她甚至翻越学校围墙,到操场上乱跑乱跳,最后还是保安将她送回家。

  今年2月,简广荣曾将女儿送进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认为有精神方面的疾病。但由于经济困难,他没有让女儿治疗。

  4月23日,女儿病情加重,他又把女儿送到该中心检查,简银被确诊为精神分裂症。其间,他没有向邻居告诉女儿的病情。

  父亲弹琴思念女儿

  他一边流泪,一边对着琴键乱敲。

  昨日,看着女儿曾经坐着弹琴的椅子,抚着电子琴,简广荣再次掉下泪来。

  54岁的简广荣,曾是重棉二厂的职工,2002年病退在家,那时妻子没工作,整个家庭靠低保生活。为让孩子过上好一点的生活,2005年,夫妻俩找亲戚借钱,买了辆三轮摩托跑运输。可是有一天,摩托刹车失灵,驾车的妻子在渝中区凯旋路撞上前面的奥拓车。车祸的赔偿和医疗费,花光夫妻俩所有积蓄。后来,两人在2006年结束了13年的婚姻。离婚不久,妻子确诊患上精神分裂症。

  从此,简广荣和女儿相依为命,女儿成了他唯一的希望。

  不久,原本体弱的简广荣又患上胃穿孔,手术后,医生建议他继续治疗。但他在医院呆了7天就坚持要回家。他说,家中本来就没钱,这一治病,女儿怎么生活?

  出院后,简广荣拖着病体四处捡垃圾,懂事的简银也跟着爸爸到处收废品。“家庭的变故并没有影响她学习。”班主任吴蓉说,2006年6月,在“感动校园十大孝子”评选中,简银还被评为校园十大孝子之一。

  曾经是自己全部希望的女儿突然患上精神病,自己却无钱为女儿治病。女儿住进医院20多天,思女心切的简广荣却不敢去看她,“每天医疗费200元,我没钱,去了怕医院叫我把女儿带回家。”

  于是,深深的自责和内疚每天折磨着简广荣,每天深夜,独对空琴,他一边流泪,一边对着琴键乱敲。

  期盼悠扬琴声再现

  目前,社区和居民们正在帮助可怜的弹琴姑娘。

  简银的遭遇在纯阳洞地区流传开来,附近居民纷纷打听:这么乖巧的孩子为何会如此不幸,是什么引发她患病?

  “有可能是极度自卑造成的。”班主任吴蓉说,简银这孩子,自尊心特别强。以前,曾有媒体想帮助简银,被她拒绝了。她比班上的其他孩子大,现在已进入青春期,特别在意别人对她的看法。同学知道她家困难,从一年级开始,全班就为她凑餐费,她一直很感激大家。可从五年级下期,她开始觉得所有同学都瞧不起她。而且她家的东西多是街坊邻居送的,她常常觉得自己低人一等。

  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说,心理问题是引发精神疾病的一大原因,另外,简银的母亲患有精神病,家族遗传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几天前,渝中区抗建堂社区了解此情况后,特地为简银申请了大病医疗救助。街坊知道此事后,也自发为简银捐款。纯阳洞小区门口的裁缝店,从5月10日开始就摆放了一个红色捐款箱。裁缝店老板杨翠萍说,附近的邻居纷纷前来捐款,三天不到就募集了1775元,简广荣马上把钱送到医院,交了拖欠的住院费。

  “社区的女儿,社区不会不管!”抗建堂社区工作人员陈渝说,社区居民都非常关心简银,目前都在想办法帮助,希望她悠扬的琴声能早日重新响起。

  记者 陈静 张一叶 实习生 杨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简银 | 朱吉容 | 简广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