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真爱它,就不要把它都弄成“奥赛”

  打印 关闭

  福建人大代表建议取消奥赛加分后,福建教育厅拟对2009年包括奥赛等照顾加分政策进行必要调整,一些奥赛获奖者的家长到省里上访。家长认为,政策调整涉及全省即将高考的上百名已获各学科奥赛一等奖考生的切身利益,可能给家庭和孩子带来不幸和痛苦。
(《中国青年报》5月14日)

  奥赛加分政策如何或何时调整是一回事,要不要调整是另一回事。就在不久前,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在其博客上称要“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并称奥数教育对少年的毒害比“黄赌毒”还厉害。此番言论引爆了沉寂许久的关于奥赛是非的争论,舆论一边倒地以批判姿态对奥赛进行了反思。

  奥赛没有错,加分政策也没错,但两者厮混在一起就大错特错。一者,奥赛科目大多属于自然科学,作为青少年在校必学科目的社会科学为什么没有奥赛?这对在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有所特长的学生显然有失公允。二者,我国奥赛题目刁钻古怪,学校与家长大面积逼迫孩子们做奥赛题,打击了他们正常学习一门功课的积极性,痛苦远比快乐多。

  当下的奥赛癫狂还有两个根源不能不提:一是我们吃过轻视自然科学的亏,又有“以器物论高下”的传统,不少启蒙思想多受西方思维方式和科学方法的训练,惯于将科技水平高低和物质文明发达程度,作为衡量一国、一民族文明优劣高下的标准,人文精神与人本理念还算新事物;二是教育考评体系数据化、功利化,看一所学校好不好,就看能用数字算得清账的自然科学水平高不高,学校也乐得用奥赛做骄傲和升格的资本。

  我们有惊世骇俗的国际奥赛小明星,却拿不到诺贝尔奖,为什么?也许恰恰就是从小就超级发达的奥赛,透支了我们在自然科学领域的兴趣与信心。因此,任何一门学问,真爱它,就不要把它都弄成“奥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